珠海中富两度“卖身” 神秘买方接盘前变更主业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琳等 2018-10-16 07:5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10月13日,珠海中富1.46亿股股权二次拍卖尘埃落定。虽然第一次拍卖以流拍结尾,但此次,深圳市捷安德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安德”)持有的珠海中富上述股票最终以4.73亿元被深圳市国青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青科技”)拍得。

这也意味着,珠海中富将再次迎来第一大股东的变更。

《证券日报》记者多次致电珠海中富咨询大股东变更对公司造成的影响,但截至发稿,公司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两次拍卖“大起大落”

今年8月份,珠海中富控股股东捷安德由于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于8月1日被法院裁定宣告破产。一个月后,珠海中富9月12日晚间公告称,捷安德管理人于8月15日委托深圳市企业破产学会在淘宝网司法网络拍卖平台公告整体打包拍卖捷安德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1.46亿股股票。

实际上,自捷安德接手之后,珠海中富业绩一蹶不振,其身上的负债压力也有增无减。此次公开拍卖对珠海中富来说也算是一次“破釜沉舟”的机会。然而第一次拍卖的结果并不理想。

据淘宝网拍卖平台公开的数据显示,珠海中富第一次拍卖的股权被分为两个标的,一部分涉及珠海中富股票9000万股;另一部分涉及珠海中富股票5647.32万股。二者均为捷安德持有的无限售流通股。

此次股权的起拍价格按照前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即3.10元/股计算,珠海中富1.46亿股合计共4.54亿元。并且需要缴纳竞拍保证金达4115万元,门槛颇高。拍卖从9月17日10时起在淘宝拍卖平台进行,然而截至拍卖结束,珠海中富股权拍卖页面上只有1人缴纳保证金参与拍卖,且并未出价,股权拍卖宣布流拍。

受股权拍卖消息影响,在公司存在易主可能性的消息传出后,珠海中富股价大涨,累计涨幅达17.81%。然而,随着股权流拍,珠海中富股价开始连续下跌,18日当天甚至一度逼近跌停。

首次拍卖流拍,让人对珠海中富股权的二度拍卖充满担忧。不过最终的结果对珠海中富来说,可以算得上是“守得云开见月明”。

2018年10月12日早上10点,珠海中富1.46亿股权再次拍卖结束。公司发布公告称,上述股权由国青科技以4.73亿元拍得。

值得一提的是,和上次拍卖“门庭冷清”不同,此次拍卖共吸引了3位买家报名,其中2名买家参与竞价,共16次出价,竞争激烈。对比近一个月前4.54亿元的起拍价,第二次拍卖的起拍价约为4.03亿元,较前一次折价了11%。但最终成交价格,比起拍价高出7000万元,同时也比首拍起拍价高出不少。

神秘买家到底是谁?

从控股股东宣告破产,到股权被公开拍卖,历时两个月,珠海中富终于以4.73亿元“卖身”国青科技。而就目前披露的资料来看,国青科技这家公司颇为“神秘”。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国青科技成立于2016年10月份,法定代表人为李晓锐。公司原称为深圳市国青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原本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产业项目投资以及物业管理业务。而就在今年9月25日,公司变更名称为深圳市国青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也从房地产变更为计算机硬件和软件、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开发及上门维护。

此外,从披露的信息看,公司的主要人员目前仅有两位,分别是执行董事、总经理李晓锐和监事李燕惠。两人还同时在深圳国港城市建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梓盛发创意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担任股东和高管。

从天眼查显示的信息来看,无论是国青科技还是公司的实控人、高管,长期以来都是从事房地产、文化投资以及相关行业的。此次突然涉足包装行业,还似乎专门为了收购珠海中富而变更了自己的名称和主营业务,这波操作让人颇为不解。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隆安(深圳)律师事务所的张军律师,他对记者表示:“就目前披露的公开资料来看,还很难猜测此次收购的最终目的以及走向。不过有接盘方愿意介入,说明还是一定程度的看好公司,不管是看好公司的壳资源价值还是公司本身的资产价值。收购方在成为大股东后,对珠海中富应该会有进一步的动作和安排。目前我们就拭目以待、静观其变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珠海中富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