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在哪儿滚?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0-17 11:32: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缘木求鱼】

如果足球在市场上滚,世界上许多强队的现成经验就摆在那儿,尽可大大方方地拿来用。

木木

老张,是个如假包换的“60后”,还是个如假包换的真球迷——当然是中国足球队的球迷。

这个真球迷,真到什么程度呢?每逢北京工体有球赛,他几乎每场必到。要知道,在北京晚高峰前后,从平谷区赶六七十公里的路“杀”到朝阳区的工体,实在是个极磨炼精神的体力活,没些异于常人的毅力、不是真爱,不可能二十年地坚持下来。

因了这个“真爱”,老徐见到老张的时候,就难免调侃两句。也是,都快60岁的老头子了,“知天命”都知了好几年,居然还看中国足球,还总抱着不切实际的幻想不撒手,这哪里是个“60后”该干的事?如此挤兑他,老张也实在没什么很好的足以拿得出手反驳一番的理由,这大约是让他最窝心之处。于是,当中国球员“被军训”的事情出来后,就颇有点儿心如死灰的表现。据老徐估计,他的这分“真爱”,打折的幅度不会比股市差。

对中国球员“被军训”不以为然的,当然不止老张一个,老徐认识的好几个真球迷,对此都是啧有烦言。也难怪他们这么烦,如果军训真的有用,估计全世界的足球队都要争着去训一训了;而且,十多年前,中国队就搞过类似的军训,好像也没训出啥名堂,再训,就能旧貌换新颜?虽说这次是被特种兵训,但训的内容大约也还是那些老东西,总不会教球员们擒拿格斗吧?真是不明白,怎么会有人对这样的招数这么有信心,如果真管用,恐怕训练特种兵踢足球,会更有效得多。

这种一拍脑袋一个主意的做法,说是中国足球搞不好的唯一根源,似乎多多少少都有点儿武断,但绝对是很主要的一个根源。这么多年了,中国足球一直在东滚一下、西滚一下地瞎折腾,总是这么滚,永远也别想有出头之日。要想有个不太一样的未来,今天的做法,总需要与过去有点区别,起码,应该先明确一下这个足球应该在哪儿滚吧,是在江湖上滚,还是在市场上滚,还是在别的什么地方滚?在哪儿滚,很重要,因为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滚法。

如果是在江湖上滚,那倒最简单,一切“老大”说了算,让你怎么做,你就乖乖地怎么做,别废话,当然最后的结果也需要“老大”负总责,这也没得说。如果是在市场上滚,那更简单,世界上许多强队的现成经验就摆在那儿,尽可大大方方地拿来用,总不能其他人用起来效果一流棒,咱们用起来偏就不灵吧?若真如此,其中必有蹊跷。当然,如果是在除此之外的其他什么地方滚,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只要认清本质,抓住规律,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就行,总不会比登天还难吧?

前人曾经说,“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其实,这只说清了问题的一个方面,许多时候,光“肯登攀”远远不够,还要知道怎么登攀、登攀的路在哪儿,尤其重要的是,攀登者要全心全意地登攀,而不能三心二意、甚至没心没意地“登攀”。还要明白的是,在这个世界上,别管什么事,都怕“囫囵”着搞,明明球在江湖里滚,却非要按着市场的路数“踢”不可,能把球踢好,才怪!

踢球如此,别的什么事也一样。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