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泰诺更名数知科技 拟抢占6000亿元大数据市场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乔宇 2018-10-17 08:09: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高新技术正在吸引着更多资本的入场。

日前,梅泰诺公开宣布正式更名为数知科技,这也意味着该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已由单一的国内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向多维度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业务的转型。

在数知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张志勇看来,“数知”这一品牌更好地体现公司业务上的转型,此次更名也是对市场的总体布局和数知品牌的战略升级;原品牌将继续服务于通信基础设施业务领域。

新瓶装新酒

梅泰诺更名数知科技

谈及更名一事,有数知科技内部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以前做通信,虽然前两年转型成功,但名字还是用的梅泰诺,此次更名后,大数据相关的产品及服务都会用新名字。”

但这并非意味着数知科技将要剥离通信行业,据上述工作人员透露:“通信相关的产品还用梅泰诺这个名字。”

对于变更公司名称的原因,数知科技方面表示,为突出公司经营重心,体现公司行业特征,根据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及经营发展需要,为使公司名称与实际业务相契合,与未来战略发展规划相匹配,逐步将公司打造为一家以技术和数据作为驱动的大数据科技公司。

公司业务上的转型则要更早。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早在2016年年报中,数知科技就已经定下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战略转型方向。近三年来,数知科技先后并购北京日月同行、全球互联网广告平台技术龙头企业BBHI、发起设立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基金,并与浙江华坤道威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签署股权收购意向协议……

期间,数知科技由传统通信行业向“信息基础设施+物联网”与“大数据+人工智能”两大新兴产业领域转型的步伐逐步加速。时至今日,数知科技通过自主研发、投资孵化、平台式合作、海内外收并购等方式,建立了智慧城市、物联网及大数据的产业化能力,市值超过100亿元。

三季度业绩预翻倍

抢占6000亿元市场规模

据数知科技大数据事业群总裁程华奕透露,目前数知科技的大数据成果,已广泛应用到智慧信用、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政务、智慧环保等各个智慧城市的领域。在教育、公安,交通、医疗、企业级服务等领域都有成熟的应用案例及解决方案。

程华奕以智慧城市为例指出,在智慧城市场景中,智慧灯杆作为新升级的信息基础设置,可以通过物联网成为采集数据的入口,采集数据并人工赋能,可以实现城市交通甚至停车位的实时监测、公共安全以及城市应急可实现提前预警,在环保、旅游等领域亦可大展拳脚。

谈及大数据的变现能力,程华奕则援引数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大数据年市场规模可达到6000亿元的水平,数知科技则具备较为领先的竞争能力。

从数知科技的历年年报也可看出大数据技术的强劲创收能力。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数据智能应用于服务为公司带来1075.52万元营业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0.39%;2018年上半年,数据智能应用与服务已为公司贡献2.37亿元的营收,一举占据公司总营收的11.85%。

值得一提的是,数知科技日前披露了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预告,称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5.41亿元至6.36亿元,同比增长70%至100%。仅从第三季度的数据来看,数知科技预计盈利1.8亿元至2.75亿元,较去年同期1.43亿元的数据亦有明显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数知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一般,主力资金有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