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沃斯董事长钱东奇:用“芯”扫出“新”世界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兴彩 2018-10-19 07:33: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钱东奇强调,消费者想要的就是:回到家看到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扫地机器人安静地躺在充电座上充电。未来,服务机器人不仅帮助消费者完成体力劳动,还要成为一个家庭物联网入口,能够理解消费者需求,自动完成各种任务,从而构建一个别样的物联世界。

“科沃斯将秉承自身竞争优势,推动产业创新和健康成长。”在科沃斯登陆A股一个季度后,公司董事长钱东奇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强调,科沃斯将用“AI+IOT”打造机器人互联网生态;同时,公司将充分借力资本市场和并购重组等手段,抓住产业链上下游整合机遇壮大自己。

引领服务机器人产业健康发展

“国内服务机器人目前的渗透率只有6%至7%;在全球扫地机器人渗透率最高的美国,渗透率也仅有16%。”钱东奇认为,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依然处于早期发展阶段,这个市场的机遇无穷。

全球家用服务机器人销售额快速增长。IFR(国际机器人联合会)预测,2018年至2020年,全球家用服务机器人销量累计将达到3240万台,其中扫地机器人将是增速最快的细分领域。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扫地机器人的市场规模约为6.5亿美元,到2017年已快速增长至17.3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1.63%。

“如果每个家庭能像拥有洗衣机一样配置扫地机器人,这个市场体量是很惊人的,更别说还有更多品类的服务机器人。”对于这个巨大市场,钱东奇用一个简单的类比给予直观说明。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扫地机器人的年销量约600万台,但全国每年的洗衣机销售超过4000万台。

更多的公司开始涌入扫地机器人市场。就在不久前,小狗电器披露IPO招股书,小狗电器的主营业务是研发及销售吸尘器、除螨仪及扫地机器人等家用清洁电器。

“现在依然是扫地机器人的‘春秋战国’时期,科沃斯要做的是引领行业良性发展。”谈及更多玩家进入这个行业,钱东奇认为,在这个早期阶段,需要更多的品牌来共同发展市场,但良性的竞争才能让厂商把产品做得更好。尽管科沃斯占得竞争先机也不会发起价格战,而是希望能够推动产业创新和健康成长。“我从来不认为价格战对竞争有帮助,当然,过高的定价也会损害行业发展。”

那么,为什么老百姓没有像买洗衣机一样,家家都“标配”扫地机器人呢?钱东奇认为,这是因为扫地机器人还不是像洗衣机那么成熟的产品,这个行业依然处于技术持续发展、产品持续迭代、市场持续高增长阶段。“扫地机器人市场的增长速度取决于消费者对产品的满意度。”钱东奇强调,消费者想要的就是:回到家看到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扫地机器人安静地躺在充电座上充电。

“服务机器人的演进路线应该是从工具到管家,再到伴侣(陪伴)。”这是钱东奇给科沃斯制定的服务机器人的发展路线图。目前,除了扫地机器人地宝,科沃斯已经推出专业擦窗机器人窗宝、专业空气净化机器人沁宝。

用“AI+IOT”打造机器人互联网生态

每天早上,扫地机器人叫你起床,帮你查好天气和路况,而在你上班后,它就开启自动清洁,遇到障碍可以“自救”,没有电了就默默回到自己的“窝”充电,然后从中断的地方继续清扫——这个场景看起来是不是很简单?现实情况是,一根电缆线可能就把扫地机器人困得“歇菜”了,不够智能是目前扫地机器人的最大问题。

钱东奇表示,人工智能(AI)也是公司的核心研发和投入方向。未来的服务机器人不仅帮助消费者完成体力劳动,还要成为一个家庭物联网入口,能够理解消费者需求,自主、自动地帮助主人完成搜索、比较等各种任务。

科沃斯于7月10日成立科沃斯机器人(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该研究院将打造以“机器人+人工智能”为特色的科研基地,提升机器人感知智能、决策智能、行为智能、人机协同智能水平,提升用户体验,致力于成为集聚国内外人工智能精尖人才的创新平台和有力支点。

事实上,扫地机器人的技术含量远高于一般的人工智能产品。扫地机器人不仅需要“智能”,还要能“智能”地移动,这就要求企业不仅要掌握AI核心技术,还要精通传感器、算法、机械结构等众多领域。

任何一个家用机器人,在发挥功能之前,首先要进行环境判断,即每一个瞬间都要作出判断、明晰空间位置关系。这就是SLAM技术,基于激光传感器实现的为LDS SLAM技术,基于视觉导航技术的叫VSLAM。

“科沃斯是业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这两种技术的公司。”钱东奇告诉记者,两种技术路线各有优缺点,公司并行推进两种路线的产品,以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

在钱东奇看来,扫地机器人就是那个家庭物联网入口。鉴于现在消费者对于扫地机器人APP的下载率很高,公司未来战略之一就是机器人互联网化,通过物联网(IOT)技术,让扫地机器人的使用价值和边际效用发挥到极致。

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齐头并进

“国际化是公司的三大战略之一,我们的市场版图是全球。”钱东奇表示,科沃斯正在加快国际化步伐。公司产品在美国的线上线下销售都有了新突破。公司在德国扫地机器人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超过30%,位居第一。

扫地机器人走出去,就是要走入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市场。“这是由服务机器人的产品特性所决定的。最早采用服务机器人的都是那些收入比较高的家庭。”钱东奇介绍,公司在美国、日本、欧洲都建立了子公司和团队,目前国际化发展势头良好。

“内外兼修”方能成为高手,科沃斯在加码国际化的同时,也在国内渠道方面狠下工夫。据钱东奇介绍,科沃斯目前在国内是线下市场份额占比高,但线上的销售额占比高,整体线上销售额大于线下,公司下一步将加强线下体验店的建设。科沃斯的目标是在不久的将来,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的销量各占一半。

谈及公司的外延发展,钱东奇强调,并购是一定会实施的,并购的方向将是与公司战略紧密相关的。“公司上市的目的就是借助资本市场实现更快发展,我们不会错过产业上下游整合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沃斯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