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销量再次逆势大涨 奇瑞战略转型效果明显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10-22 14:22: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九银十”的消费旺季,也未能拉动低迷的车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统计显示,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5.6万辆和239.4万辆,产销量环比分别增长17.81%和13.82%;但同比均呈显著下滑态势,分别下降11.71%、11.55%。这是今年7月以来,车市连续第三个月出现销量同比负增长。其中,9月份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为190.5万辆,同比增长-13.2%,环比增长9.8%。1-9月累计销量达1617.9万辆,同比增长-0.6%。

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我国乘用车市场持续低迷,很多业内人士用“历史寒冬、十多年未见之寒冷”来形容。再加上自主品牌严重依赖的SUV市场从今年年中开始增速放缓,合资品牌产品持续下探,自主品牌的竞争压力空前。

即便在如此不利的环境下,一些自主品牌主力依然跑赢大市,销量报喜。即将迎来全新战略投资者、步入全新阶段的奇瑞,也发布销量喜报,而且是成色十足的销量同比、环比双增长。

在整体车市低迷的情况下,奇瑞逆势大增的原因并不复杂,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表示:“得益于此前多年持续的技术积累与品质提升,如今奇瑞的产品已经具备了与合资品牌同级别车型直接竞争的实力。”

在前三季度稳步攀升的情况下,10月10日在上海发布的艾瑞泽GX与EX“双子星”,这是奇瑞新一轮战略反击的重头产品,也是销量再次冲高的有力武器。正如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在艾瑞泽“双子星”车型上市时所表示的:“奇瑞再次辉煌的时代正在来临。”

逆势上涨

在刚刚过去的9月,奇瑞汽车销量成绩亮眼,奇瑞集团9月份销售66736辆,同比增长28.1%,连续7个月实现销量快速增长。今年1-9月,奇瑞集团累计销售528811辆,同比增长15.4%,其中,累计出口98513辆,同比增长23.1%;奇瑞新能源累计销售59679辆,同比增长233.9%。

截至目前,奇瑞汽车全球累计销量720万辆,海外销量140万辆,连续15年国内出口第一。

销量逆势上涨的背后,是奇瑞汽车多年重视研发、在产品设计、产品品质不断提升的结果。“前些年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主要是错位竞争,同样价格以大打小,高配打低配,由于合资轿车较强,所以自主主要靠SUV,但近来双方直接竞争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得益于前些年的技术积累和品质提升,一些自主品牌近两年推出的新一代产品,已经具备了与合资企业同级别产品同台竞争的水准。”贾亚权表示。

事实上,近两年,奇瑞汽车的高管不止一次表示,奇瑞的新产品,已经具备与合资品牌直接较量的实力。多年在技术研发上的倾力投入,让奇瑞拥有丰厚的自主知识产权。截止目前,奇瑞已经申请专利16262件,授权专利10464件。其中,新能源专利申报900多项,包含发明专利600多项。

自2010年破釜沉舟进行战略转型以来,奇瑞在研发体系、品质管控等领域对标国际先进水准进行流程再造。近两年,奇瑞又沉下心来对营销体系进行变革,优化夯实线下营销体系能力的同时搭建线上数字化营销体系,围绕年轻化、智能化推进营销创新。

此前多年的技术积累、产品储备和人才储备,在加上稳步推进的营销体系变革,为奇瑞今后的逆势大涨奠定了坚固基础。

反击加码

金九成色十足的双增长,前三季度的稳步快速增长,只是步入蓄势待发新阶段的奇瑞再次发力的开始。全新推出艾瑞泽GX和艾瑞泽EX,打响奇瑞四季度销量冲刺的第一枪,也是奇瑞战略转型后的破冰力作。

尹同跃表示:“艾瑞泽GX和艾瑞泽EX,是奇瑞依托于‘奇瑞雄狮’战略打造的两款全新轿车,是奇瑞的转型之作,这两款车搭载了奇瑞最先进的‘雄狮智云’智能网联系统,并首次应用了AI人工智能技术,集中展现了我们智能化转型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全新推出的艾瑞泽GX和EX,全新的命名方式宣告奇瑞的智能化时代正式开启。GX和EX中,G代表进取领先(Go -ahead)的产品形象,E代表舒适时尚(Elegant)的产品形象。而X是“奇瑞雄狮“战略的体现,是AI人工智能的标签。

两款新车均采用奇瑞全新的Life In Motion设计理念,全新的外观内饰造型风格,明显的家族化特征,更加年轻时尚。其中,定位A+级轿车的艾瑞泽GX搭载1.5T+9CVT高效白金动力组合,拥有37.1 %的发动机热效率,竞品瞄准了8-10万元的A+级自主轿车和合资品牌入门级轿车。艾瑞泽EX是全新一代艾瑞泽5,主打A级轿车市场,面向更年轻人群市场和用户。除了传承了艾瑞泽5超大宽适空间、良好的操控性能和安全性外,该车共有7大模块29项技术升级,颜值更高、更加智能和品质更高。

贾亚权表示,艾瑞泽5创造了上市两年,销售35万辆的中国品牌轿车上市销量的增速奇迹。奇瑞汽车对艾瑞泽EX的期望是能够超越它的“前辈”,再创造一个销量记录。

行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年中以来,此前高速增长多年的SUV市场首次增速放缓,而轿车市场增速提升,明显回暖。奇瑞此时推出两款轿车产品,再次发力市场份额最大的A级车细分市场,可谓踩准了市场节拍。

“从整个国际市场来看,SUV的市场份额做不到像轿车那么大的规模。而奇瑞的SUV和轿车平衡发展得比较好,因为从今年的趋势来看,轿车的比例在提高。”贾亚权表示,今后自主品牌的淘汰赛会加剧,弱势品牌有可能突然消失或倒下,但有实力的品牌市场地位会更加巩固。

2018年,是奇瑞的产品大年,年初奇瑞上上下下就摆出了“大干一场”的态势。从前三季度的发展来看,奇瑞销量稳步攀升,营销体系改革持续推进,能够直接与合资品牌PK的新产品不断推出,2018年,也将成为奇瑞战略转型成果开始凸显的丰收之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