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农科技出售资产收入或“缩水”九成持续经营能力引发深交所问询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文湘 2018-11-01 07:52: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27日,国农科技正式就重大资产出售一事,对深交所的问询函进行了回复。此前,国农科技拟以7299万元的价格,出售山东北大高科华泰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华泰”)50%股权。2017年,山东华泰营业收入占国农科技总收入的92.31%,出售山东华泰将导致国农科技收入急剧“缩水”,其业绩的持续经营能力也引起了监管层的质疑。

另一方面,如出售山东华泰,国农科技的主营业务将只剩下游戏运营和投资业务。《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国农科技一款重要的游戏《仙武乾坤》已经关闭用户注册和充值通道,而另外两款游戏的业绩表现仍然有待提升。

针对公司的相关事项,10月30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国农科技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董秘和证代一直在出差,让记者将问题发送至指定邮箱。而记者发送多封邮件,至今未收到国农科技方面任何回复。

出售资产公司

收入或“缩水”九成

今年9月29日,国农科技宣布,拟以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山东华泰50%股权。上述股权挂牌价格为7299万元,如交易最终完成,国农科技将不再持有山东华泰的股份。

国农科技出具的一份评估报告显示,山东华泰主要从事医药制造业务,2018年5月末净资产为1.10亿元;本次交易山东华泰整体估值1.46亿元,增值额为3633万元,增值率为33.13%。

资料显示,山东华泰长期处于持续亏损状态,2016年和2017年,山东华泰分别亏损1403万元和535万元。今年上半年,山东华泰再次亏损4万元。国农科技表示,通过本次重大资产出售,公司将持续亏损的业务剥离出上市公司,有利于上市公司降低经营负担,改善公司盈利能力和财务状况。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连续亏损,但山东华泰却是国农科技收入的主要来源,将其出售可能将导致国农科技收入“所剩无几”。2017年,国农科技营业收入为1.39亿元,其中山东华泰的营业收入为1.28亿元,占国农科技总收入的92.31%,而其余收入仅有1066万元。

进入2018年之后,国农科技收入过分依赖山东华泰的情况并未得到明显好转。今年上半年,国农科技营业收入为1.54亿元,其中山东华泰实现营业收入1.42亿元,占总收入的91.59%。

本次交易引发了市场对国农科技后续持续盈利能力的关注。10月16日,深交所下发了问询函,要求国农科技回答公司后续持续盈利能力等系列问题,而国农科技也在10月27日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正面回复。

国农科技表示,出售山东华泰后,公司主要的子公司将只剩下广州国科互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科互娱”)、深圳国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科投资”),国科互娱2018年前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2669万元,且目前已进入稳定经营阶段,预计本次交易完成后,国农科技不会因年收入不足1000万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国农科技还强调,公司通过本次重组预计可获得充足的现金,用于强化公司移动互联网游戏业务及投资业务,同时公司将继续寻机收购优质移动互联网业务资产,进一步强化移动互联网游戏主营业务,推进公司业务转型发展,本次交易不存在可能导致上市公司重组后无具体经营业务的情形,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

游戏业务

前景待考

另一方面,国科互娱、国科投资的运营情况也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公开资料显示,国科互娱主要从事移动网络游戏的运营及相关服务,主要运营的游戏为《仙武乾坤》、《黑暗与荣耀》以及《创世神曲》。

其中,《仙武乾坤》于2017年9月开始正式运营,在2017年,国科互娱通过运营该游戏实现了989万元的收入。而进入2018年之后,该游戏的业绩表现开始直线下滑。2017年12月,《仙武乾坤》月新增用户为18.76万人;而到了今年5月,月新增用户人数仅有14人。2017年12月,《仙武乾坤》月充值金额达到794万元,而今年5月则只有13.69万元。今年上半年,《仙武乾坤》的收入也仅有445万元。

国农科技解释称,《仙武乾坤》新增用户数量下降,原因是游戏研发商于2018年1月份停止游戏版本更新,联运方随后关闭了用户推广渠道转为维护原有用户,2018年5月份,联运方关闭用户注册以及充值通道。

“《仙武乾坤》在投入运营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即停止版本更新,尽管并没有停运,但基本上整体游戏的生命周期也基本宣告结束,亦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其游戏在运营上的不乐观。”互联网时评人张书乐如是说。

另外,《黑暗与荣耀》于今年3月份开始运营,月充值金额最高为158万元。而《创世神曲》则于今年4月份开始运营,今年4月份至6月份,其月充值金额分别为7.32万元、6.67万元以及646万元。

“从数据上看,三款游戏的收入,距离众多爆款游戏月流水过亿的状态来说,其百万元级的月流水,存在感较低。而从3款游戏的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峰值最高上看,玩家的付费热情并不高。”张书乐说。

与国科互娱不同,国科投资则主要从事投资业务,目前持有广州火舞软件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火舞软件”)20.17%的股份。国农科技在问询函中提到,在2017年和今年上半年,国科投资并未产生营业收入,公司因国科投资的投资业务形成的投资收益分别为1385万元、309万元,同期上市公司合并净利润分别为589万元、140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华网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