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心意传中国 融创发布首个中式产品谱系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11-05 15:59: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做最好的中式产品,实现中国人居住理想,是我们的产品战略,也是我们的社会责任。”10月29日,在上海举办的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创”,01918.HK)2018中式产品发布会上,融创中国行政总裁汪孟德说。

在这场发布会上,融创发布了业内首个中式产品谱系,还正式发布了谱系内三大标杆中式作品系——以明清式为特色的桃花源系、宋式风格产品雅颂系,以及现代中式产品宜和系。

产品是房企的根本,也是房企保持行业核心竞争力的奥秘所在。成立15年来,在规模增速保持高水平发展的同时,融创始终以产品领先,致力于为当代中国人的美好生活提供最契合的产品。截至目前,融创深耕北京、华北、上海、西南、东南、华中、广深、海南8大区域,进入全国80余座一二线核心城市,成功打造了360多个精品项目,已服务了上百万客户。毫无疑问,产品力已经成为融创未来持续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诚如汪孟德所言,做产品需要一心一意,需要持续,而一直以来融创正是如此践行的:“聚焦所有的精力去做产品,只有让我们的产品被我们的客户喜欢,才有足够竞争力,我们这个企业才能有发展的基础。”

而做好中式产品,是融创产品战略当中尤为重要的一环。自2012年融创从苏州开始中式产品的研发,6年来,融创中式产品已进入全国30个城市,共42个项目,全面覆盖融创八大区域。此次发布中式产品谱系,是融创多年领先产品力的一次集大成之作,这也意味着,融创在住宅产品中难度最大的中式产品领域中,树立了行业标杆地位。

“未来,我们将有更多中式作品在全国落地。融创将继续创新的步伐,为行业创造人居经典,传承中式文化。这便是我们的使命。我们满怀诚意致敬中式产品,真心诚意继承传统,传承创新。”融创中国副总裁时宇说。

三大标杆

无论房地产市场的趋势如何变动,对产品的坚守是房企的本心所在。“地产行业这些年,特别是今年,整个市场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都在想明年怎么办、销售怎么办、现金流怎么办。但我们一直认为,作为一家企业,还是得关注最基本的东西,短期的市场波动只是暂时性的,如果一个企业基本面的东西不做好的话,短期的策略做得再好,可能作用也是很有限的。”汪孟德说。

汪孟德强调的最基本的东西,即是产品。成立十五年来,融创以产品领先,并始终专注营造高端产品,提供高品质服务,引领美好生活方式。

而在所有住宅产品中,中式产品的研发难度最大,且显得极为稀缺。汪孟德表示,最近一百年来,中国的中式产品在新增量建造中,越来越少了,“然而,中式的产品无论是在审美价值、人性尺度,还是中国式邻里关系、家庭关系等生活方式方面,都有很多值得传承、发扬和珍惜的东西。如果再不去挖掘、保护、创新、延续的话,这些美好,有可能再过十年、二十年真的就没了。”

好的中式产品,一定能打动客户。长期为中国家庭服务,上百万的客户积累,让融创得以拥有前瞻性的产品洞察力。基于此,融创切入中式产品领域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

融创中式谱系,由包括桃花源系、雅颂系、宜和系、桃源系、九府系等多个优质产品系共同构建而成。在此次中式产品发布会上,融创正式发布其中式产品谱系中的3条标杆产品线。

其中,源生于明清风格的桃花源系,以“东方瑰宝,世界桃源”为理念,汲取纯正中国建筑灵韵,一山一石一园林,一花一木一光影,以传达千年的中国文人精神,打造全球中式别墅藏品大宅。

雅颂系源于“中国审美造极之世”的宋朝,以精雅的宋式艺术美学为范本,传承并转译宋代建筑语言,重塑经典生活美学。

宜和系则是对中国文化中创新基因的发挥。以“传统精神,当代表达”为内核,在尊重传统文化传承的同时,融入具有国际化意识的审美潮流,引领时代的空间、形式、材料、工艺,表达东方美学之神韵,构筑新时代中国人居之范本。

显而易见,融创的中式产品依托不同的时代风格和文化形态,根据地域特征与文脉特点,为不同的客群需求提供不同的产品内核。

更为难得的是,这些中式产品体现了对文化的传承。融创中式谱系内的多条产品线,传承了中国历史中,唐、宋、明清和近现代几个美学最杰出的时代文化,并与当下现代人的生活达到了高品质融合。“传承是在中国传统文化的过去与未来间自由穿行。”东南大学建筑遗产保护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胡石就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式产品之所以重要、之所以难做,是因为它不止承载着中国人的居住需求,更承载着中国文化的传承。

三大价值观

按照时宇所言,融创中式产品的愿景,是“安顿诗意与情感的一方天地,根植自然与文脉的时代作品”。那么,如何实现这样的愿景?这就需要依托于产品中蕴含的价值观。

融创中式产品的价值观,可以归纳为三点:自然观、文化观与时代观。这三大价值观,包含了融创中式产品的思考和实践之路。

所谓自然观,是指尊重地域风貌,创造建筑与自然和谐共生。时宇透露,融创对中式产品的打造将对地域自然的尊重放在首要位置,在各地呈现出不同的建筑形态,让建筑与自然和谐共生,并师法自然造化,令园林景观四季常新。“融创自己的产品,从建筑形制上,也充分考量了自然环境带来的影响。南方气候炎热潮湿,我们加大开窗面积,设置廊架等灰空间,以实现更好的通风避雨遮阳;北方气候寒冷干燥,我们将主要居室向阳布置,墙体相对敦实厚重控制开窗面积,减小出檐深度,兼顾采光和保温的需求。”时宇说。“溯源千年的文脉,截取中国文化最美的时代切面”则是融创中式产品的文化观。融创希望用“慢心思”打磨产品,既要从历史中溯源,弄清形制之美,还要传承匠心,寻找传承人。

时宇透露,以融创宋式产品线的研发历程为例,这是从0到1的探索,投入大量的时间研究诗词、古画、文献,捕捉宋代建筑形制遗征,以求重新寻回中国审美巅峰。

融创的时代观则为洞察时代心意,营造属于当代的东方人居经典。融创的中式产品是在传统基础上创新的现代中式,力求通过现代材料,创造当代中式美学范式。例如,在杭州萧山项目中,融创运用了钢拉锁,吊挂铝合金木纹转印仿木杆件,模仿传统建筑中的百叶垂帘,形成半透明的帘幕。“这是我们对于当下需求的理解与回应,也是对自然观与文化观的当代表达。”时宇介绍说。

对于融创来说,中式并非全盘复古,而是基于生活方式而精炼出的文化复兴。在每一条产品系的研发营造历程中,融创都以“自然观、文化观、时代观”为出发点,结合时间纬度、空间纬度、人的纬度综合考量,创造出融于自然、孕于文化、成于时代的作品。

要做最好的中式产品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真的让优秀的中式建筑、好的中式生活方式,能够得以延续,得以创新,得以发扬光大。”汪孟德数次强调,融创要做最好的中式产品。

为了做好中式产品,融创内部一直在强化打造纯正中式产品的体系能力。此前,融创已有重庆、上海两大产品研发基地,共计500名设计师参与中式产品研发,并与顶尖的顾问团队展开合作,发掘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的工匠团队,深入合作传统工艺领域。

据悉,融创的中式产品有一套明显区别于其他产品线的方法体系,涉及到产品的定位、规划、设计乃至施工等诸多环节。在融创的中式产品中,包括砖、瓦、雕刻在内的种种细节,都需要解决老一辈中国工匠传统手工艺如何在当代延续的课题。同时,融创也在研究很多新的替代材料,适应新的结构要求、新的舒适生活需求。

从产品的研发、建筑的设计和建造、施工工艺的呈现与传承、一直到后期的维护,从集团到项目,融创在长期的中式产品建造经验积累中,自然而然锤炼出了完整的体系能力。

对于融创而言,打造中式产品并非一朝一夕之事,而是需要持续投入和坚持长期产品战略。“我们还会不断去努力,去投入。不是一年两年,而是在未来五年、十年、二十年,都持续去做。”汪孟德表示。

例如,为拯救传统文化与手口相授的工艺工法,融创投入许多精力,对古建筑和古村落进行修缮和保护,2018年成立的融创公益基金会聚集的三大领域之一,即为“古建保护”。

据汪孟德介绍,未来融创还将成立专门的中式设计院,进一步专注中式产品的研发和推广。他进一步透露,未来融创低密度部分的项目,绝大部分都可能选择中式产品形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