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股票质押风险 券商大有用武之地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1-16 06:32: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有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的民企采取特殊措施,避免发生企业所有权转移等问题,证券公司参与有很大的运作空间。稍早时候,证券业协会组织部分证券公司共商通过市场化方式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提高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水平、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法和途径,初步形成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意向性方案。证券业协会则组织部分证券公司共商以市场化方式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提高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水平、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法和途径,共同发起设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资产管理计划”。

笔者认为,券商资管部门应充分发挥券商的专业优势和交易组织能力,以自有资金或者多渠道募集社会资金,通过成立资管计划等形式,参与化解民营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创新性地服务和支持具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相关投资应当以财务投资为主,不谋求实际控制权,综合运用债转股、协议转让、股权重组、债务重组等市场化方式,并制定明确和清晰的退出方案。

券商固收部门可与交易所合作,研究推出新型债券品种,更好地满足民企特别是民营控股上市公司的发债需求。充分发挥券商的专业优势,探索运用成熟的信用衍生品或信用增进工具(如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提供有效的风险对冲手段,化解信用债券违约风险。积极参与承销、销售中小型民营企业发行的高收益债券、私募债券和其他专项债务融资工具(如纾困专项债)。

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可与券商资管部门及各级政府管理的各类投资基金合作,研究推出创新型基金,为那些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提供融资便利,并且助力健全公司治理机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促进其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募集资金,发起设立主要投资于民营企业的并购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和债权投资基金,积极参与民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债转股和股权融资。为参与化解民营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可设立专门的二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子公司。

券商更应全面排查股票质押违约、融资融券强平、上市公司退市、债券兑付等风险,不断健全业务风险应急管理体系,完善业务风险应急管理制度和机制,提升业务风险防控能力;制定市场化、多样化、个性化的纾解股权质押风险方案,促进股权质押融资业务规范、稳健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