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药变身央企医药平台 新兴际华医药拟20亿接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曾灿, 2018-11-17 03:33: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曾灿

民营上市公司控制权旁落国资手中的案例近期并不少见,海南海药(000566)如今也将变身央企旗下上市平台。

11月16日晚间,海南海药披露称,公司控股股东南方同正、实控人刘悉承及其配偶邱晓微,与央企新兴际华医药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后者拟通过现金增资南方同正的方式取得对海南海药的控制权,增资金额不超过20亿元;此举完成后将导致公司实控人变更。

南方同正目前持有海南海药34.08%股份,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据海南海药披露,此次增资完成后,新兴际华医药持有南方同正的股权比例不低于70%,刘悉承、邱晓微的持股比例不超过30%;新兴际华医药穿透后持有海南海药的股权比例不低于24%。刘、邱还承诺,本次交易完成后,其不会通过任何方式谋求海南海药控制地位。

此外,在本次增资实施前,刘悉承等需对南方同正实施资产剥离。剥离完成后,南方同正原则上仅保留海南海药34.08%股份、邵阳农商行10%股权,以及南方同正以海南海药股票质押形成的债务。

从业务构架来看,海南海药目前初步形成了集药品研发制造、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疗及医疗服务几大板块的布局,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头孢制剂、肠胃药、肿瘤药、人工耳蜗、原料药和中间体等6大系列,医疗服务方面主要是控股子公司鄂州医院旗下鄂钢医院开展的综合医疗服务。今年1-9月,海南海药实现营业收入20.5亿元,同比增长62.95%;净利润2.29亿元,同比增长30.05%。

而新兴际华医药则是大型央企新兴际华集团的全资二级子公司,是该集团医药板块的业务平台。据海南海药披露,新兴际华医药为落实打造全球英才向往的新兴产业的战略布局,拟收购医药类上市公司,作为其产业发展及资本市场运作平台;新兴际华医药有意收购海南海药控制权,并计划将海南海药作为化学创新药、生物技术制药及高端医疗器械等医药领域产业整合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交易中,刘悉承还承诺将推动海南海药高端医疗器械与生物工程板块的后续快速发展,并承诺完成多项目标计划。

其中包括:海南海药控股的上海力声特于2020年年底前完成第二代人工耳蜗系统的注册上市;海南海药投资的中国抗体制药在2019年年底前上市,在2020年年底前实现至少一个单克隆抗体1类新药产品获批上市;海南海药投资的优卡迪生物,在2019年年底前至少有2个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疗法1类新药产品获得临床批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南海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