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互联网产业下半场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17 03:33: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未来互联网公司会投资更多的传统企业,投资并购案例也会越来越多。我们该如何看待互联网公司投资更多传统企业这个趋势呢?

证券时报记者 张杨

今年的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给合作伙伴的公开信里,提到了腾讯开放战略在移动互联网下半场的新目标:接下来,我们要做好“连接器”,为各行各业进入“数字世界”提供最丰富的“数字接口”。还要做好“工具箱”,提供最完备的“数字工具”。同时更要做好“生态共建者”,提供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激发每个参与者进行数字创新,与各行各业合作伙伴一起共建“数字生态共同体”。为此,腾讯整合成立了两个新的事业群: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分别承担着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生态融合、社交与内容生态创新的重要探索。

马化腾认为,移动互联网的上半场已经接近尾声,下半场的序幕正在拉开。伴随数字化进程,移动互联网的主战场,正在从上半场的消费互联网,向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方向发展。无独有偶,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也表示,随着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未来互联网公司会投资更多的传统企业,这样的投资并购案例也会越来越多。360也不排除将选择传统行业的公司进行投资。笔者注意到,很多知名投资机构,以及不少上市公司也不约而同地看好未来的产业互联网,并纷纷展开布局。笔者看来,互联网公司将投资更多传统企业的做法并非不可理解,也绝非矛盾,而是互联网产业乃至整个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而出现的必然现象。

所谓产业互联网,本质上不过是把当前消费互联网中的个体元素从个人换成了企业,是互联网公司在充分挖掘了个体消费能力的基础上,开辟新的目标群体。互联网所起到的作用无非是实现了信息在点与点之间的沟通互联,只不过,产业互联网将互联网中的这些最小个体,从个人消费者转向了一个个企业。我们必须要承认,互联网除了实现人与人的连接,如果大量的“物”与“服务”不能全面数字化升级,那么人与物、人与服务的连接就难以存续和升级,整个互联网就会止步不前。要让个人用户获得更好的产品与服务,各行各业的企业都必须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把信息的触角伸到企业生产制造的各个环节及核心地带,在整个供应链上推进数字化变革。

从这个层面来讲,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密不可分,相辅相成。抛开一个来单发展某一个,整个互联网产业不可持续。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至今,一直走的是消费互联网之路,在2C方向发展成熟之际,如若2B方向没有成熟到与之匹配的程度,2C方向也会受到影响,从而降低整个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进程。正如马化腾所说,没有产业互联网支撑的消费互联网,只会是一个空中楼阁。而没有消费互联网助力的产业互联网,就像一条无法与大海连通的河流,可能在沙漠中日渐干涸。对比美国的互联网产业来看,中国的2B产业,即产业互联网的发展程度还远远落后。而从企业角度来看,中国企业经历了自改革开放以来的飞速发展,如今已经有了一大批初具规模的企业。而这些企业中,尤其大量存在于传统行业中的企业,尚未进行数字化变革,还没有接入“互联网”。这类企业更加需要信息的互联,相对于目前挖掘较为成熟的个人消费者而言,产业互联网可谓一片大蓝海。

我们经常提到“赋能”一词,在此处,笔者要说,产业互联网能够真正实现为企业“赋能”,帮助传统企业,乃至公共服务机构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数字时代发展至今,大量的传统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都被远远抛在了数字化进程的后方。当今的企业,要想尽快打通从生产制造到消费服务的价值链,实现智慧零售、智能制造,完成从消费到产业的生态协同,就需要融入产业互联网,从而真正触达海量用户,并实现数字化转型。产业互联网让每一个产业都变身为智慧产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这既能够为传统企业的经营发展节省成本、提高效率,而且还能够帮助其在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找到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增长点,进而与消费互联网相互呼应,共同发展。

当然,我们也要承认,在发展产业互联网、实现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相互融合的过程中可能遇到方方面面的问题,譬如商业信息安全、个人隐私等问题,但我们必须要认识到,发展产业互联网是中国经济发展至今的必然,也是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下半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