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才刚刚起步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一鸣 2018-11-17 09:25: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王一鸣

互联网公司与传统企业的联系正越发紧密。在近日举行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对外界表示,随着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未来互联网公司会投资更多的传统企业,这样的投资并购案例会越来越多,360也不排除将选择传统行业的公司进行投资。

周鸿祎认为,很多互联网公司都是从2C(消费者端)业务起家,虽然消费互联网领域的红利犹存,但不可能再像之前那样高歌猛进了。中国的优势是有很多产业,能否用互联网技术来赋能这些传统产业是新的机会,“产业互联网”也可以理解为“互联网+”战略的升级版。据了解,产业互联网是从消费互联网引申出的概念,是指传统产业借力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以及网络优势,提升内部效率和对外服务能力,是传统产业通过“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之一。

其实,传统行业受互联网巨头青睐已不算新鲜事,过往在消费领域不乏相关案例。阿里巴巴凭借过去积累的大数据正与传统零售商进行“互联网+”的融合,随着马云对“新零售”的提出,阿里也开启了对传统零售企业的投资、收购步伐。

2017年初,阿里完成私有化银泰。之后,阿里开始密集出手布局新零售投资,先后签约了上海百联集团、入股上海联华超市、福建新华联,以及入股高鑫零售(大润发、欧尚)等。不止是阿里,到了2017年12月,腾讯通过正式入股永辉,开始跟随阿里对线下零售业的密集出手。目前,腾讯也已拥有永辉超市、家乐福、步步高、海澜之家等多位队友。在马云看来,新零售的核心就是线上线下的结合,人、货、仓、配的结合,虚和实的结合,未来中国60%-80%的零售是新零售。盒马生鲜是阿里巴巴新零售的一个探索,目前其每一个平方米的产出约为传统商场的3.8倍。“我们希望能够多做一些这样的尝试。现在跟苏宁的合作、银泰的合作、百联的合作,就是希望能够带动线下,通过我们的技术、数据、创新方法,跟实体的优势结合起来。”他谈到。

不过,在产业互联网领域里,产业大数据、行业经验、产品认知方面存在一定的壁垒,尤其在互联网+农业、工业等传统产业方面,这使得擅长消费领域的企业难以展现出过去所积累的优势。目前,阿里也正在通过展开与部分地方政府、医疗、教育等机构的合作,丰富产业层面的数据体系。据周鸿祎介绍,360做安全大脑,是针对产业、政企等客户。安全大脑目前正在尝试与比亚迪等合作,未来在城市消防安全、危险品管理、交通管理等领域也都大有可为,“360早已在做产业互联网的事情了,未来会更专注安全和产业互联网的结合。”他指出。

相对于蓬勃发展的消费互联网来说,产业互联网虽处于起步阶段,但高于G20国家信息化平均水平的优势,为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业内普遍认为,未来数十年,产业互联网将有着不可估量的市场容量。而产业互联网的兴起,意味着制造、农业、能源、物流、交通、教育等诸多传统领域相继都将被互联网所改变和重构,并通过互联网提高跨行业协同的效率,实现跨越式发展。

不过,产业互联网所涉及节点、环节众多,同时行业高壁垒导致跨行业整合难度大,市场集中度将比消费互联网低,这将意味着,这个行业发展机会要更多,而且需要以更加开放的形式来分工协作,共同推动产业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