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求高质量并购突围之道 促进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正懿 2018-11-17 09:28: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并购及其相关的金融活动是反映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11月16日,在杭州举行的第二届全球并购白沙泉峰会上,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表示,“高质量的并购活动对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大湾区建设,尤其是对长三角一体化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朱从玖表示,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必然会要求区域内产业协同,对区域产业链条、研发技术和生产销售的协同提出更高的要求,并购活动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本次峰会的主题是“专注主业,并购整合,高质量发展”。当天,相关政府机构负责人、国内外金融圈人士逾千人齐聚一堂,探求高质量并购的突围之道。

截至今年10月底,浙江省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532家,位居全国第二位。今年上半年,浙江省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0%和19%,大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有三分之二的上市公司开展过并购活动,今年以来累计并购金额达1600多亿元。

在充分肯定并购重组价值的同时,朱从玖也指出,并购活动是一把双刃剑,要避免盲目并购尤其是跨界的盲目并购,避免并购的“协同效应陷阱”,“希望投行、基金、会计师、律所等机构建立广泛的连接,尽可能地联合起来去共同应对并购活动当中的难题”。

财通证券董事长陆建强作了题为“以不惑之心,用高质量的并购去推动高质量的发展”的演讲。“2018年是充满困惑的一年,也是一个解惑之年。”他表示,“最重要的是,坚定发展的信心不惑,坚守回归本源的初心不惑,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不惑。”

陆建强援引近两年的并购数据表明,并购重组市场正经历重大变化,随着监管政策转向,并购重组市场已经开始回暖,拐点已经出现。如何实现高质量的并购?他认为,首先,把对产业的理解做深是高质量并购的前提;其次,把发展规划做长是实现高质量并购的基础;再者,把多元整合做宽是高质量并购完成的关键;最后,把业务细节做精是推动高质量并购的基本路径。

“要揽瓷器活,得有金刚钻。并购是一项非常专业的活动,需要高质量的团队,更需要一个良好的并购生态。”陆建强表示,财通证券参与发起设立的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就是一个致力于聚合各种金融资源,为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的平台。

在当天的峰会上,浙江省并购交易服务平台宣告成立。这是由浙江省并购联合会推动建设的全国首个省级并购交易服务平台,是推进浙江“凤凰行动”计划落地的关键性举措。浙江省并购联合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龚小林表示,这个平台将通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促进“浙江并购”服务模式的创新,助力浙江“凤凰行动”计划精准实施,解决浙企“走出去、引进来”的难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