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链”上难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21 00:32: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参与主体和增信模式来划分,目前供应链金融可以主要分为四大模式: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应收账款增信式、核心厂商的产业链增信式、电商平台的交易信息流增信式、物流企业的物流信息增信式。

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围绕核心企业展开,基于贸易真实背景(比如评估来自核心企业应收账款)为上下游企业放款,这种模式被业内称为“1+N”模式。

“这种做法会产生两个问题,一是对银行来说,一般只有特大企业才能成为其核心企业,但不是所有银行都有这类客户资源;二是核心企业的信用传导是有限的,参与主体只能局限于服务核心企业的一级供应商或经销商,难以触达其二级乃至N级需求。”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从今年供应链金融发展情况看,一大新趋势是通过降低核心企业门槛、解决信用多层穿透问题,甚至“去核心企业化”来破除“链”上难题。

目前已有不少金融机构将区块链应用到供应链金融,以解决核心企业信用无法穿透、门槛过高的问题。以平安集团下属金融壹账通发布的“壹企链”智能供应链金融平台为例,运用“区块链+电子凭证”技术,连通供应链各个参与方,将核心企业强信用层层传导至供应链的末端,将七成多原先无法覆盖的客户纳入供应链信用体系。此外通过将线下交易线上化,引入众多数据源实现交叉认证,降低核心企业准入门槛。

部分核心企业也将区块链技术嵌入自身的供应链平台。如TCL旗下的简单汇平台,目前已逐步开放自己的平台让更多的核心企业入驻,同时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开放平台的数据可靠性问题,进而解决平台方、核心企业、供应商、保理商等多方机构之间的互信问题。

“借助新技术能够解决中小企业与金融机构间的信息不对称、推动供应链核心企业信用穿透多级,覆盖更多长尾端中小企业,将从根本上解决部分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叶望春表示。

目前,已经有银行在“去核心企业化”上进行探索。陈旭辉说,平安银行正通过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及AI等技术升级供应链金融业务。如通过科技手段对特定供应链条进行穿透式分析,降低甚至取消对核心企业的信用依赖,通过强化贸易背景校验和借助对应风控模型,为供应链末梢的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辉腾金控脱胎于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科技金融、产业投资、资产管理均围绕供应链金融展开。辉腾金控董事长岑鹏日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辉腾金控提供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建立在能够观测到企业货物流通和仓储情况的基础之上。

“从我们这里获取供应链金融服务的企业,它的货物在流通、存储过程我们都能看得见。在供应链金融领域,我们不仅仅关注核心企业,更应关注的是交易本身的风险,即商品流通性风险和商品价格稳定性,而非简单地看抵押品和担保品的价值。”岑鹏强调。

而在互联网公司模式中,阿里、京东、苏宁利用其平台累计的交易数据来推行供应链金融。“互联网平台供应链金融模式是平台信息流授信,通过提供的场景服务沉淀企业的交易数据、信用风险数据,再根据这些数据发放贷款金额。”一位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