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康达5年股权之争终结束京基集团承诺5年内解决同业竞争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晓悦 2018-11-26 09:38: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23日,京基集团完成要约收购,一跃成为*ST康达控股股东,为长达5年的股权之争画上句号。下一个5年,京基集团需要着手解决与*ST康达的同业竞争问题,市场预期,京基集团将采用重组或借壳的方式对*ST康达进行资产注入。

在回复《证券日报》采访时,京基集团则表示,暂时没有资产注入的计划。谈及未来解决同业竞争的具体方式,京基集团称:“充分相信康达尔董事会监事会及管理层的治理能力和管理运营水平,具体请关注后续公告。”

*ST康达正式易主

11月23日晚,*ST康达宣布京基集团要约收购股份的过户手续办理完毕,京基集团持有上市公司股权比例由31.65%上升到41.65%。即日起,*ST康达控股股东由深圳市华超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京基集团,实际控制人由罗爱华变更为陈华。

此次要约收购自2018年10月22日始,并于2018年11月20日结束。京基集团向*ST康达其他股东要约收购上市公司10%的股权,收购价格为24元每股,比*ST康达前30日平均股价溢价约23.78%。受此影响,*ST康达股价连日收红,要约收购期间从21.36元每股涨至23.84元每股,涨幅超10%。

从持股比例为0到持股比例为41.65%,京基集团耗费了整整5年时间。

2013年9月起,林志组账户大举买入股票,并于2016年将股权转让给京基集团。随后经过多次增持,京基集团持股比例逐步攀升到要约收购前的31.65%,以微小的差距屈居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并因此受到控股股东华超集团的激烈反击。今年8月,代表华超集团的前董事长罗爱华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刑事拘留,多位高管随之辞职,京基集团得以推选新一届董事会,成功把控上市公司。

随后,京基集团迅速开展要约收购并正式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为长达5年的股权之争画上句号。京基集团在公告中承诺,未来12个月内不会减持所持股权,并承诺保证上市公司人员独立、财务独立、机构独立、资产独立及业务独立。

5年内解决同业竞争

由于双方均运营房地产业务,京基集团成为*ST康达控股股东后,意味着其需要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

*ST康达运营着房地产、运输、投资、金融以及传统养殖、贸易等多个板块业务。随着早年取得的土地资源价值的体现,房地产板块已成为公司重要的收入来源。其2018年中报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60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业务收入3.24亿元,占营收比重为30.57%。

目前,*ST康达最主要的房产项目和土地准备是山海上园项目与沙井工业园城市更新项目,市场认为这是京基收购康达尔的重要原因。然而,京基集团拥有体量更大的房地产开发资产,其2017年的营业收入为85.19亿元,房地产销售收入为59.46亿元,占比接近7成,这部分业务或与*ST康达的房产板块形成同业竞争。

为此,新任实控人陈华在公告中承诺,在要约收购完成后5年之内解决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现在市场上有一种预期,认为京基集团会采取借壳或者资产注入的方式将其相关业务注入康达尔。”深圳市公司治理协会副会长张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可能性较大,但京基集团是仅将房地产业务注入上市公司,抑或将集团业务整体注入,仍存在不确定性。

“五年的承诺期,也不排除包括自身和外界的各种因素变化而导致解决方案发生变化的可能。”张军说道。

对此,京基集团则向记者表示,暂时没有资产注入的计划,具体可关注后续公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基智农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