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金融改革 服务实体经济 加快转型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03 01:04: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是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因素。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是包括银行在内金融业当前面临的重要历史任务。

思想碰撞 擦出服务实体智慧火花

12月1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在深圳如期开幕,由中国民生银行和永安期货联合承办的“服务实体经济与转型发展分论坛”圆满召开。

此次大会邀请了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王明伟、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尚福山副会长、鞍钢集团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祥赴、大连商品交易所产业拓展部总监蒋巍、法国兴业银行大宗商品亚太区董事总经理章如铁、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江西铜业、热联中邦、大北农集团和浙江永安资本等共计200余人出席论坛。论坛上所有嘉宾还一起见证了中国期货业协会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两大行业自律组织的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

中国民生银行已连续多年深度参与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并以期货大会为契机,深化与金融机构和产业客户的合作,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服务实体经济的持续、深入、健康发展。

据介绍,此次论坛由永安期货副总经理石春生和中国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杨越分别主持,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王明伟、中国民生银行副行长李彬、永安期货总经理葛国栋先后发表致辞。

中国民生银行李彬副行长在致辞中表示,期货行业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应义不容辞地担纲起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近几年来,监管层和期货经营机构不断创新探索,大大提升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民生银行自成立之初,就始终牢记“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企业使命,将民营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去年底提出了“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三大战略定位,更加坚定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切实服务实体经济的战略定位。

民生银行期货业务也持续丰富银期合作生态圈的内涵,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提质增效。未来,民生银行将积极与期货专业机构合作,利用场内外衍生工具,共同探索银期合作服务实体经济与转型发展的新征程。

随后,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鞍钢集团国贸公司副总经理金祥赴、浙江永安资本总经理刘胜喜从市场环境、新时代衍生品市场的机遇与挑战、期现结合的实践等多角度,先后进行了主题发言。在两个圆桌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分别围绕“期货及衍生品在服务实体经济中的实践与经验”、产融结合服务实体经济的创新与探索”进行了热烈探讨。

回归本源 坚守金融服务炙热初心

作为首家以民营企业为股东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民生银行成立22年以来,始终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己任,秉持“与民营企业共同成长”的发展理念,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产品,探索差异化、特色化的服务实体经济之路。

也正因为着眼于此,民生银行这两年多管齐下,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推出多项促进金融与经济良性循环的举措,发挥银行在金融体系中的枢纽和牵引作用。一是多措并举,出“组合拳”助力企业降杠杆。二是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支持去产能和去库存,对过剩行业制定分类推出计划。三是发展普惠金融,持续提升小微金融战略,加大金融扶贫力度,11月底民生银行刚刚发行了400亿的金融债券,专项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四是聚焦民营企业,将实体经济中最活跃、金融需求最强烈的民营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今年以来,民生银行新增对公贷款1500亿元,其中75%以上用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到今年6月末,民生银行民营企业贷款占对公贷款的余额已经超过60%,客户占比已经超过84%,成为真正的“民营企业的银行”。五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主动对接京津冀、雄安、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

服务实体经济是民生银行矢志不渝的追求和经营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在民生银行2018-2020年的三年规划中,明确了“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三大战略定位,而把“民企战略”作为“三大战略”之首,更是彰显了民生银行不忘初心的情怀与担当、服务实体的决心与勇气。未来,民生银行将认真落实国家有关决策,将自身改革发展与十九大重大部署紧密结合,聚焦特色化、差异化、轻型化的发展定位,服务国企、民营、小微、科创等多种经济业态,持续深化改革、积极创新、回归本源,进一步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改革升级 探索服务实体创新之路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与之相伴的是,经济增长速度、金融监管政策、行业格局、银行市场环境、客户行为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为应对复杂的经济和金融形势,民生银行紧紧围绕经济改革升级的历史性任务,加快改革步伐,探索服务实体经济的创新之路。

2015年开始,民生银行启动了旨在实现全面增长方式转型和治理模式变革的“凤凰计划”,重塑涵盖民营企业、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全方位服务客户的组织架构体系,通过“数据+技术”的科技双轮驱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的标杆性银行。“凤凰计划”包括战略规划、治理模式、客户定价、资负管理等七大模块、39个转型关键项目,金融市场板块的转型变革正是其中的核心项目之一。

金融市场板块作为银行创新业务的桥头堡,在过去的几年,积极顺应市场变化,依靠产品创新、稳健经营、合规发展,为民生银行综合实力提升和收入结构优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伴随着中央供给侧改革的逐步深入以及民生银行战略转型的全面实施,金融市场板块又承担起金融创新和民生银行业务转型的重任,确定了以客户为中心,打造一流的投资交易和资产管理能力,走轻资本、轻资产之路的改革总目标。

银期合作 构建产融结合支持平台

民生银行在进军我国期货及金融衍生品市场方面取得了无数个突破创新。其背后,源于从董事会、行领导到业务部门,甚至一线员工所拥有的一份期货情结。2006年,民生银行在董事会和行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正式迈出探索期货业务的步伐。当时正值国内首个金融期货品种——股指期货筹备期间,在当年,以金融期货为先导的衍生产品业务就已经被正式纳入民生银行多元化发展的战略规划中,也是民生银行与期货结缘的开始。

2013年以来,期货市场改革开放和创新步伐加快,民生银行与期货行业的合作也迎来了新的高潮。伴随着期货公司在资管、风险管理等创新业务的探索、落地和成长,民生银行应势而谋、因势而动,在期货资管、仓单融资、场外期权、大宗商品避险等多个领域持续研发新的银期合作模式,从期货FOF资管产品到CTA委外合作,从标仓套保融资到期货子公司授信,从场外大宗商品避险到挂钩商品期货指数的产品发行,民生银行在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期货市场建立二十多年来,在国民经济和金融市场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期货交易所和期货公司已成为民生银行不可或缺的重要合作伙伴。在新的历史阶段,民生银行将继续秉承服务实体的初心,一方面根据大宗商品产业链上下游客户的需求,利用衍生品市场为实体企业提供新型融资服务产品,为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量”的支持;另一方面与期货公司、交易所协同,借助商品、汇率、利率等风险管理产品和投资理财工具,定制综合服务方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质”的保障。

未来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道路上,民生银行将围绕产品、服务、渠道、资源、信息等多个角度,与期货市场开展多元合作,构建更加紧密、完善的银期合作生态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