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国资驰援A股再下单 天舟文化实控人 获2.8亿元帮扶融资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夏子航 2018-12-03 09:38: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湖南国资驰援A股再下单

天舟文化实控人

获2.8亿元帮扶融资

尽管保持低调与克制,湖南省市两级国资驰援A股已成燎原之势,积极参与助力“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

“2.842亿元融资支持资金已经到位。”12月2日,天舟文化相关人士向上证报记者透露。一周之内,长沙国资方面完成对天舟文化、拓维信息实际控制人方面的首批两单共计3.842亿元的融资支持。

天舟文化今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湖南天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鸿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肖乐近日与湖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湖南信托”)签订《信托贷款合同》。

湖南信托受长沙银行、长沙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县星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委托,向天鸿投资提供首批信托资金借款2.062亿元,向肖乐提供信托资金借款7800万元,合计2.842亿元。

公告显示,首批2.842亿元借款一次性发放,借款期限为1+1年。后续湖南信托将根据天鸿投资及肖乐的需要,分批次向其提供融资资金支持,各批次资金的金额及交付时间由全体委托人协商确定。

接近当地政府的人士透露,该项融资的融资成本基本统一,“而且具有较大的融资成本优势。”

工商登记显示,向天舟文化实控人方面提供信托贷款的三方均具有国资背景。其中,长沙银行第一大股东为长沙市财政局;长沙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由长沙市国资委100%控制;长沙县星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隶属长沙县人民政府。

与拓维信息类似,本次天舟文化实控人方面已与湖南信托签署《最高额股票质押及股票处置合同》,且该合同已经生效。

披露显示,天鸿投资持有天舟文化19.57%股份,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最终实控人为肖志鸿。肖乐持有天舟文化4.31%,为肖志鸿之女,其与天鸿投资为一致行动关系。最新公告显示,天鸿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天舟文化23.88%股份,累计质押股份数占其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8.47%,占公司总股本的23.51%。

天舟文化表示,本次《信托贷款合同》的签订对公司控制权、经营业绩无重大影响。

当地相关人士透露,本次湖南省市两级国资瞄准的是具备“三优”特征(即优势产业、优势企业、优秀团队)的上市公司,以帮扶那些生产经营平稳、但遭遇一定股票质押风险的上市公司与实控人度过一时难关。

以天舟文化为例,其基本面保持稳健。三季报显示,天舟文化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86亿元,同比增长32.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1.82亿元,同比增长30.87%。

从公告来看,天舟文化、拓维信息获得的是信托贷款融资支持。“这种纾困办法,落地快,可迅速缓解相关方的资金压力,助力上市公司稳健经营。”相关人士表示。

今年10月,相关机构就已向湖南省政府提交了针对辖区内民营上市公司的援助计划。长沙市一级层面,10月20日,长沙市召开协调会议,专题研究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工作,认为此举有助坚定企业家信心、提升本地企业经营预期,并确立了按照“一企一策”、多方施策的原则来做好化解风险、帮扶解困相关工作。

据相关上市公司人士透露,无论是通过帮扶融资还是战略入股,湖南省市两级国资驰援皆有着严格、多轮的摸底与尽调,“就是为了确保扶助的是基本面较好的上市公司,助力地方经济长远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舟文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