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工申贝张敏: “缝”中德制造 “纫”混改乾坤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2-04 06:32: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企业家”,外界用众多头衔来“标注”工作起来不知疲倦的张敏。“严肃”、“严谨”、“严厉”,张敏则用简单的“三严”来概括自己。

初见张敏,给人的感觉很亲切。一谈到公司治理、产业发展,张敏立刻“进入状态”,设备、参数、流水之类数据信手拈来,点评分析鞭辟入里,安排工作简单直接,“三严”当真不虚。

2004年7月,张敏来到上工申贝担任董事长。一晃就是14年,这些年来,他将全部热忱倾注到缝纫机这个貌似“没落”的行业中,自嘲是个只会工作、没有爱好的“无趣的人”。在张敏的带领下,昔日困难重重的上工申贝通过一次次跨国并购与整合实现脱困,将德国技术与中国市场“缝合”起来,成为全球技术一流的工业缝纫机龙头公司。

近日,张敏做客上海证券报主办的《直面掌门人》节目,细谈昔日家用的“蝴蝶”黑头机如何飞跃时代,焕发新姿;详述传统工业缝纫机如何在并购中“破茧”、在混改中“振翅”、在技术创新中“腾飞”。

技术“开路”

对科技产品的执着与信念,加之机械工程师这段经历,在张敏身上烙下了浓厚印记。比起“当年勇”,张敏更爱谈技术、谈未来。

一手按布料,一手摇滚轮,脚下踏板吱嘎响——大众印象里最老式的家用缝纫机,在与工业和互联网的碰撞中,迸发出不一样的“火花”。如今,上工申贝新推出的家用缝纫机已可以连接WIFI,在云端下载图样后自动绣花。

“这其实就是美化你自己的家庭生活,搞一些布艺文化和DIY。”张敏说,“一方面它可以满足个人定制的需要,另一方面对我们促进上海老品牌发展也具有积极意义。”

技术赋予现代工业缝纫机更多想象,正经由上工申贝的工厂逐步变为现实:可以边切边缝的锁眼机、8小时产量5000件的袖口预缝机、会自动按程序路径转弯裁剪的上袖机、用激光镭射精准定位的开袋机……传统高度依赖工人操作的缝纫场景已完全被自动化机械所代替。

技术的浪漫还在于,它让过去“缝衣服”的缝纫机,如今也拥有了“缝飞机”的能力。张敏补充道,“不仅各大奢侈品是我们的客户,波音、空客及国内大部分飞机制造商,如今也都离不开上工申贝旗下公司提供的工业缝纫机。”

缝纫机与航天航空,两个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领域是如何发生关联的?“大家都以为我们是缝飞机座椅的,其实不然,我们产品真正应用的方向是裁切、整合飞机的门舱。”张敏说道。高强度的碳素纤维材料能如同柔软的布料般被裁剪,全曲面的材料能通过3D缝纫被紧密连接——技术突破了缝制机械行业的既有市场范围,汽车、环保、新能源等产业皆被纳入进来,成为上工申贝大展拳脚之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工申贝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