撇开回购, 银行还有什么招数维护股价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2-07 06:33: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相关政策推动下,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案例越来越多。而通过回购稳定股价,维护投资者利益,也成为市场各界的共识。

不过,在日益庞大的回购股票行列中,却不见银行股的影子。为什么上市银行会集体缺席回购?这主要是现有制度的原因。商业银行最核心的财务指标是资本充足率,业务规模能否做大,关键就看资本充足率,如果达不到国际银行业公认的巴塞尔协议的基本要求,那就很难继续开展业务了。而股票回购,在理论上是减少了公司的资本金,也就是降低了资本充足率基数,这就意味着以后银行的业务只能收缩,显然这对上市银行的发展非常不利,对于银行的股东来说,也得不偿失。问题还在于,作为金融机构,银行的资本金增减还需要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这个过程相当复杂,操作难度很大。

然而,实情是眼下银行股的市盈率偏低,股价跌破净资产的也不在少数,这不但对股市的正常运行带来了负面因素,也使银行的再融资变得困难,在现有基础上很难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这也是银行股在这轮反弹行情中表现偏弱的一大原因。

显然,银行股有较为强烈的稳定股价的需要。那该怎么办呢?在笔者看来,还是有些措施可考虑的。譬如上市银行董事会可提议,在若干年内将每年的派息率提至50%甚至更高水平,这使银行股股息率将进一步超越存款利率,对提高投资价值,吸引长线资金进入会有积极作用。事实上,四大商业银行在上市时,都曾承诺在一定期限实施较高的派息率,这对确保股票顺利发行及在一段时期维持合理价位,产生了相应的作用。当然,在承诺期过去后,派息率普遍有所回调。那么到了今天,是否可以往上调整呢?另外,作为上市银行大股东,是否可明确表态在股价低于净资产时,将分红所得现金的一部分用于增持公司股票并长期锁定?这样做,既体现了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支持,也有利于其在财务上更合理地处置这部分资产。近几年来,上市银行大都有股价维持安排,规定在股价破净时,大股东将增持。把这样的安排推广到所有上市银行,而且其资金来源是上市银行的红利分配,想来不会给银行大股东增加太多负担,却能收到较好效果。

此外,还可考虑采取措施努力满足上市银行融资的要求。虽然定向增发比较困难,发行优先股以及次级债还是有较好的条件的,尽可能利用这种工具,将股本做大,实力做强,不但有能力进一步实现金融支持实体的目标,也可望给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收益,这不仅是维护了投资者利益,也是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作用。

一段时间来,大家都比较关注科创板等题材股,这当然是有道理的。但是,大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如果没有银行股的稳定,股市是很难真正稳健发展的。很难想象,在银行股还处于大面积破发状态时,投资者会对股市抱有足够的信心。因此,市场各界都该为银行股的价格回归而努力,上市银行以及上市银行的大股东,更是需要积极出谋出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