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增强大有可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17 00:19: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各类被动指数型产品受到投资者追捧,规模屡创新高。对此,雷俊表示,指数化投资被投资者广泛接受,是市场进入成熟的标志之一。在国外类似Vanguard这样的基金公司,也是依靠多元化的指数投资一步步成就了今天的巨头地位,当然这与美国等成熟市场的制度化,以及长期以来积累的成熟度息息相关。

在量化投资领域,指数增强策略是当前颇为主流的一种。而对于国内市场而言,雷俊认为“指数增强策略大有可为”。

雷俊指出,当前主流的宽基指数的编制,其目的并不是为了战胜市场,而是为了表征所对应的市场,其中多以流动性与市值的指标来进行编制,这是其天然属性。

雷俊透露,在他此前的量化模型中,市值因子所占权重一直远低于已知行业平均水平。因为在他看来,企业市值的大小,并不完全对应着企业成长性的高低。而在主流宽基指数中,往往存在权重向头部集中的现象,因此如果通过指数增强策略,适当调整成长性较高企业的权重,客户的投资体验或许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雷俊指出,即使是主流宽基指数,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夕阳产业或者面临发展向下拐点的企业。但是由于指数本身的责任是表征市场,如果仅仅是单纯复制指数的策略,按照规定需要买入全部相应一篮子股票,其中一部分资金也会投入到这些公司的股票中,或许会形成一定的资金低效使用的情况。

同时,主流宽基指数的调整一般一年两次,这其中如果出现了较为极端的情况,例如个别公司出现“黑天鹅”,相应成分股被剔除出指数也需要等待很长时间。

“指数增强策略也能更加切中客户痛点。”雷俊说。

假设一个客户准备投资创业板指数,那么很大程度上是希望把握所谓TMT等高成长的机会。但实际情况是,指数成分股中也存在部分企业已经进入发展成熟期而增长相对放缓,但仍旧占整体权重比较大的情况。如果此时通过指数增强策略,综合研判后降低相应股票仓位,转而加仓某些业绩增长较快的企业,这样,用户的真实需求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更充分地得到满足。

11月30日,长城基金公告增聘雷俊担任长城久泰沪深300以及长城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经理。谈到选择加盟长城基金,雷俊坦言,是希望通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后,对此前自身量化知识的积累与模型的构建进行总结、反思与进一步完善。

“量化在国内的发展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要走的路还很长。”雷俊谦逊地说,“我会坚持不断地研究和学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