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哪打哪” 量化的灵活与普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17 00:19: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量化的优势在业内都很认同,但量化产品在国内的发展仍是历经沉浮。

从业绩方面来看,直观的感受是,量化产品在2016年为投资者赚取超额收益之后,在2017年又偃旗息鼓。

“这并不意味着量化本身出了问题。”雷俊告诉记者,投资者之所以对于量化有一定的负面印象,主要原因在于量化这个概念本身被简单地标签化了。在雷俊看来,量化并不是一个单一的概念,而是由无数种因子策略模型构建而来,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有着相应具体的解决方案。

“确实很难用一个模型适应所有的市场,但是应该用模型赚该赚的钱。”雷俊表示。显而易见,如果是一个低估值的策略,那么就肯定很难在题材股炒作盛行的市场环境中获得良好回报。

简单地说,所有公募基金在产品设计阶段都会有业绩比较基准。市场上,业内人士也经常将权益类的产品收益与主流宽基指数进行同期比较,例如相对沪深300有多少收益,相对中证500有多少收益等。

而量化追求的是针对某一业绩比较基准的超越,因此,评价某只量化产品业绩的好坏,应当是从其表现与基准的比较而言,而并非是无差别的统一比较。记者了解到,在美国等成熟市场,这是非常主流的方式。

例如2013年,创业板上涨幅度超过80%,但沪深300下跌7.65%。雷俊举例表示,这时候拿以创业板为基准的量化基金,与以沪深300为基准的价值型策略的收益相比较,显然并不合理,因为两种策略的出发点就不相同。

因此,量化产品需要做的是与业绩基准相比较。即在确定一个基准的同时,通过模型的建立与筛选,借助计算机的优势,追求超出业绩比较基准的超额收益。

雷俊表示:“量化是一个工具,更是一种理念。需要做的是在框架内体现出投资组合的特点,并且争取战胜业绩比较基准。”

“指哪打哪。”雷俊如此形容量化的灵活性以及普适性。

他坦言,优秀的量化投资人不会囿于某一种风格,而是可以根据业绩基准做出相应的模型,来追求超出基准的回报。当然也是因为这种特点,量化投资者一般很难被打上标签。

雷俊同时强调,量化投资者追求的是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相对收益能力,如果在市场上对冲工具比较成熟的情况下,这种相对收益的能力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转化成为绝对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