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拟IPO银行撤换保荐机构 团队经验最被看中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2-20 03:11: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行上市提速,也让保荐机构间的竞争更趋白热化。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今年11月以来,已有齐鲁银行、三峡银行和锦州银行等3家地方城商行宣布撤换IPO保荐机构,其中不乏辅导多年的券商机构被“一脚踢开”。

有业内人士认为,IPO对于银行来说,是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因此,实力雄厚且辅导银行经验丰富的保荐机构最被银行看中。

3家银行“另觅新欢”

随着江苏银行上市,中断多年的A股银行IPO自2016年8月起重新开闸。与此同时,银行与保荐券商的关系变得愈加微妙。

12月12日,辽宁证监局披露,正在进行IPO辅导的锦州银行宣布,考虑各项因素,锦州银行决定更换其保荐机构开展首次A股IPO的相关工作。

此前,东兴证券早在2016年4月就与锦州银行签署辅导协议,就有关锦州银行A股上市的辅导工作达成协议,并向辽宁证监局报送了辅导备案申请材料。锦州银行自从2016年4月进入辅导期后,先后报送了10期辅导工作进展报告。

无独有偶。12月6日,三峡银行也宣布,解除了与招商证券的上市辅导协议,选择与中国银河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三峡银行的上市辅导也可追溯到2016年。

不仅是三峡银行,山东省的城商行齐鲁银行A股上市辅导中,也更换了保荐机构。

齐鲁银行早在2015年就在新三板挂牌,此前的持续督导机构是招商证券。11月5日,山东证监局披露内容显示,齐鲁银行已经报送IPO辅导备案材料,但上市辅导机构却不是招商证券,改为中信建投证券。

最主要的还是看经验

“主要选择参考标准还是看券商团队是否执行过商业银行的上市项目,这个很关键,最主要的还是要看经验。”一家正在IPO辅导的西部城商行董办主任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这几年银行过会,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做得多,大部分银行上市会选择它们。”

记者注意到,在近两年的银行IPO中,锦州银行撤换的机构东兴证券几乎没有参与过银行的IPO项目,而招商证券也只是在今年9月成功将郑州银行辅导上市。这家银行是招商证券从2016年开始辅导的。

不过,在目前的A股排队银行中,招商证券分别取得了重庆银行、青岛农商行、苏州银行和江苏大丰农商行4家银行的保荐资格。

银行上市选择IPO保荐机构有没有明确标准?今年9月,江苏如皋农商行发布了IPO项目保荐券商招标公告,对于投标人明确的要求是:“投标人近3年(2015年~2017年)至少已完成2个IPO项目,并在人员、资金等方面具有相应的能力”。

对于前来投标的券商,江苏如皋农商行打分项目包括:证监会评级、2017年IPO过会率、历年银行类IPO过会总数量、申报及重要时点和投标现场的团队构成。

今年年中,广州银行A股IPO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招标公告披露,对投标人资格条件限定为:经审计2017年度资产规模(合并口径)超过2000亿元(含);经审计2017年度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收入超过20亿元(含);2017年监管分类评级AA及以上;具有完成本项目所需的人员、专业能力。

记者调查发现,广州银行对于IPO保荐机构的条件可谓严格。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2017年监管分类评级AA及以上的券商有11家,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元的券商仅9家, 2017年承销保荐业务收入超过20亿元的仅有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和广发证券3家,因此剔除2017年资产规模1843.4亿元的中信建投证券,符合广州银行IPO保荐券商资格的券商仅剩下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2家券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