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化科技王斌: 从细节“抠”出未来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2-20 06:32: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时真是一个细节一个细节抠啊!研发总是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没有别的办法,只能认真找出原因,然后改进,有时不得不花费大量的时间和资金……”说到研发,王斌总是十分专注与认真。

谈到化工企业,你会想到什么?通天的烟囱吞吐浓烟、不时传来的刺鼻气味还是曲折管线的锈迹斑斑?如果你来到丹化科技乙二醇的工厂——通辽金煤的园区,你对化工企业的印象将大为改观。

近日,上证报记者来到了通辽金煤参观,适逢晴冬,天高云淡,虽有寒意却格外清爽。员工住宿区就在工厂旁边,非但没有为污染所恼,反而享受着食宿等靠近工厂的种种便利。

带领团队创造这一奇迹的,就是丹化科技的董事长,同时也是丹化集团、通辽金煤的董事长王斌。30年来,他将创新融入血脉,将生命融入对化工事业的热爱中。

首创煤制乙二醇

“当时真是一个细节一个细节抠啊!研发总是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没有别的办法,只能认真找出原因,然后改进,有时不得不花费大量的时间和资金……”说到研发,王斌总是十分专注与认真。

乙二醇是一种用途非常广泛的化工原料。我们穿的衣服、铺的床褥、用的水瓶,以及汽车里加的防冻液,都可能是用乙二醇加工做成的。国内外大型乙二醇的工业化生产多采用石油乙烯路线,即主要从石油中提炼而出。

我国煤资源丰富,为什么不能就用煤来生产乙二醇呢?于是,王斌和他的团队开始了行动。经过不懈努力,丹化集团成为全球唯一掌握以煤为原料,“羰化、加氢两步间接合成法”生产乙二醇的企业。

与传统的石油制造乙二醇流程相比,王斌团队研发的技术工艺流程短,而且都是在常压或低压、低温下进行,能耗大大减少。根据测算,每吨产品可节省能耗36.74%,成本优势显著。该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2007年12月7日,世界第一套全新工艺的万吨级煤制乙二醇工业化装置在丹阳建成投产,标志着王斌带领的丹化在世界上率先攻克煤制乙二醇的技术难关。此后,丹化科技积极扩大规模,在煤炭资源丰富的内蒙古通辽市建成世界上第一套20万吨级煤制乙二醇装置。

该项目被《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2009-2011年)列为煤化工五大重点示范工程之一,并被列入2009年度国家科技计划支撑项目。2012年6月11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六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一次院士大会上,评选两年来科技工作所取得的十项新成就新进展时,煤制乙二醇实现工业化应用被列为第五位。

正是由于工艺革新,生成乙二醇的中间产品——草酸二甲酯——成本大幅度降低,对以它为原料的产业链做大做强奠定良好基础。丹化科技已经实施并已试产成功的草酸产品,即是通过草酸二甲酯水解而得。草酸也成为丹化科技的重要产品。

瞄准环保新材料

王斌1967年出生,1988年大学毕业后进入丹化,至今整整30年。他把自己最黄金的30年奉献给了丹化,也奉献给了他所钟爱的化工事业。谈到丹化,他总有一种由衷的自豪感:“我们很多的发展只能靠自己,靠我们一直传承下来的创新精神。”

十多年前,有人拿着高薪想要请他出去,他婉言拒绝了。他现在依然和他相伴多年的伙伴们一起拼搏。比如通辽金煤的总经理李国方,1989年毕业来到丹化,两人已在工作中相伴了29年。对于王斌来说,和自己喜欢的团队干着自己喜欢的化工事业,这比什么都重要。

考虑到环保将会是未来发展的大势,环保新材料领域成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主要面向的是可降解绿色环保新材料领域以及材料轻质化领域,代表性项目为煤基完全生物可降解材料PGA。

据介绍,PGA是一种理想的完全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其降解产物为二氧化碳和水,具有优异的气体阻隔性、良好生物相容性和出色的可降解性。针对目前较为严重的“白色污染”等环境问题,可开发一系列环保型可降解塑料产品,拥有良好的应用与市场前景。

在通辽金煤的展厅里,记者看到了由PGA制成的“水杯”,与其说是水杯,不如说是放在袋子里的一堆碎片。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杯子刚放进去的时候还是完整的,过一段时间就会自动碎裂,最终完全降解,而降解时间可以按照需要通过添加剂来调整。

在医疗等领域,PGA可用于制备手术缝纫线,自动降解,避免患者二次开刀的痛苦,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创新永远在路上

此前,PGA无法实现工业化生产的原因之一为原料乙醇酸(酯)的成本太高。但在王斌的带领下,丹化科技实现突破,有望将其成本大幅降至6000元/吨左右。目前,丹化科技PGA制备技术已完成中试,并在通辽金煤建成世界首套3000吨/年规模的工业化制备装置。

前景看好的产品还有草酰胺新型缓释肥。草酰胺是一种含氮31.8%的优良缓释氮肥,在空气中不吸潮,无毒,易于贮存。

王斌说,以往的氮肥撒入田里,一场雨就全冲走了,不仅施肥的效果大打折扣,而且肥料进入河中也带来大量的污染。而草酰胺肥料在水中的溶解度为0.016%,下雨也不会冲走,但会在田里慢慢分解。在分解过程中,草酰胺肥逐步释放出铵态氮和二氧化碳,满足农作物整个生长期对氮素的需要。

“我们吃过用这种肥料种植的蔬菜,青椒比施普通肥的要长三分之一,西红柿能大一圈,味道也更甜。”王斌介绍说。

草酰胺是煤制乙二醇的关联产品。丹化已经成功解决了氨解法制备草酰胺的关键原料制约问题,找到了一条草酰胺低成本、工业化生产的路线,为草酰胺在农业领域中的推广应用奠定坚实基础。目前,公司位于内蒙古通辽的年产1000吨草酰胺装置已初步建成。

随着这些新项目逐渐推进,丹化科技将在环保新材料领域大有作为。而作为丹化这艘大船的掌舵人,王斌也将和他的团队一起,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进取,创造新的辉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丹化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