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昌鱼及其评估机构被通报批评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松林 2018-12-25 09:11: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上交所24日披露,ST昌鱼信息披露不真实,其评估机构同致信德(北京)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及相关评估师为标的资产出具了不真实、不准确的评估报告。上交所决定对ST昌鱼及公司时任董事长高士庆、时任财务总监张旭、时任董事会秘书许轼,同致信德及执业评估师袁湘群、邓厚香予以通报批评。

经上交所查明,ST昌鱼2017年末出售资产的评估报告缺乏充分依据,相关信息披露不真实。ST昌鱼2015年、2016年连续亏损,2017年前3季度亏损2834万元,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2017年11月9日,公司披露出售资产公告,拟将多年持续亏损、目前基本停止经营的控股子公司鄂州市大鹏畜禽发展有限公司99.90%股权转让给霍尔果斯融达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标的资产股权以收益法评估,评估结果作为交易参考价格。评估机构按照大鹏禽畜年出栏10万头生猪预测未来收益,评估价约为1.02亿元。以此为参考,大鹏畜禽99.90%股权作价1.05亿元出售。本次交易公司将获得股权投资溢价收益约4293万元,预计公司2017年将借此实现扭亏为盈,避免暂停上市。

根据公司披露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大鹏畜禽只是公司1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包括5个基地)中的一个基地,且以大鹏畜禽现实际拥有的猪舍2.30万平米及其他配套房屋0.25万平米推断,大鹏畜禽年产生猪最多不超过4万头。但在回复上交所3次监管问询函时,公司及评估师均称大鹏畜禽在保持现有经营规模的情况下具备10万头生猪的养殖能力。

此外,ST昌鱼、同致信德存在评估假设前提短时间发生变化,公司相关信息披露前后不一致的问题。2017年11月20日,ST昌鱼在第一次回复监管问询中称,年产生猪10万头的预测结论以大鹏畜禽配养5940头母猪、240头公猪,每周产仔263胎、上市肉猪2134头为基准。2017年11月28日,公司在对第3次监管问询的回复中称,考虑到配种、妊娠、仔猪出栏周期,2018年需改为以自行培育仔猪和外购半成品生猪相结合的方式才能够达到销售10万头的规模,即前期自产生猪10万头的评估假设前提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大鹏禽畜的评估假设前提短时间发生变化,前期评估报告未充分揭示生猪生产的不确定性等风险,公司信息披露前后不一致。

上交所表示,ST昌鱼前述出售资产事项对公司2017年能否扭亏为盈并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影响重大。上交所在监管问询函中多次要求公司及评估师应当勤勉尽责,审慎核实评估依据、合理确定评估价格,根据实际情况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但公司及评估师未积极落实监管要求,经多次督促后仍称大鹏畜禽具备10万头生猪的养殖能力。相关评估依据不充分,信息披露内容与事实不符,存在虚假记载,损害了投资者的知情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昌鱼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一般,主力资金有介入迹象,短期呈现上升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