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钢股份夏文勇: 一块60岁的“新钢”,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乔翔 2019-01-04 09:57: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夏文勇颇有感触地说,新钢之所以在60年的风雨征程中,历经坎坷屹立不倒,就是因为一代代新钢人的高度凝聚力和认同感。在访谈过程中,耳边一直回荡着不远处厂子里力道劲脆的钢铁锻造声,夏文勇看着窗外若有所思地说:“你问我新钢的未来,这些悦耳的和鸣就是答案。”

新钢本是个误会。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全民大炼钢铁的火红岁月,苏联专家偶然测出,“江西新余地区铁矿储量达70亿吨。”受这一惊人消息影响,一座座高炉、焦炉在第一代新钢人人拉肩扛的滚烫汗水中拔地而起。然而,这一结论却在进一步科学勘探过后被证伪,70亿吨大矿田只是一个“美丽的误会”。

虽然始于误会,但在新余这片红土地上,新钢这颗梦想的种子却被深深埋下。60年前,一群“铁汉”、一根扁担、一担土箕,在物质匮乏的年代,第一代新钢建设者用汗水和信仰开创了历史;薪火相传一甲子,60年后,新钢从最初仅有的两座255立方米的生铁高炉,逐渐跨入1000万吨级钢企行列。

在新余这座小城,新钢在三代建设者的锤炼之下,已经成长为国内中厚板骨干生产企业和江西省规模最大、品种规格最全的钢铁企业。新钢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北京“鸟巢”、上海世博“中国馆”、央视大楼演播大厅、杭州湾跨海大桥等地标建筑。

数往知来。我们不禁要问,在波动巨大的行业中,这只山里飞出来的金凤凰,如何准确地认识钢铁行业的发展趋势?近几年业绩稳步向上的秘密到底是什么?做到钢铁细分产品国内一流之后,新钢股份的新方向又在哪里?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新钢股份董事长夏文勇心中,虽然是传统企业,但新钢未来的成长仍有大空间。夏文勇颇为兴奋地说:“等到建厂80周年,新钢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将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等到100周年之际,新钢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比肩国内乃至全球先进钢铁企业,可以真正被称之为伟大的‘百年老店’。”

降本增效:

目标直指“人均产钢1000吨”

早在2017年初还在集团公司担任总经理一职时,夏文勇就给出了一套三年计划,并将此命名为“10532”工程。其中,“10”即实现吨钢人工工资降本100元;“5”即实现吨钢品种结构创效50元;“3”即实现吨钢工序降本30元;“2”即实现吨钢财务降本20元。

......................................................................................................

新余,地处赣中偏西,无论从铁矿储量亦或是区位条件上看,均非钢铁行业传统意义上的“风水宝地”。而就在这片土地上,在夏文勇的带领下,新钢正在尝试扭转这一局面。

1996年,年仅24岁的夏文勇,从东北大学钢铁冶炼专业毕业后,就来到新钢第三炼钢厂从事科技工作,一待就是22年。在与钢铁打交道的漫长岁月中,从基层技术人员一路成长为工程师、科长、副厂长直至公司高管的夏文勇愈发清晰地意识到,成本是新钢亟待解决的问题。

夏文勇告诉记者,经过与行业以及周边钢厂的关键指标对比分析,公司对新钢在行业以及周边钢厂的定位有了更加准确的定位,其中就包括公司的短板。

“新钢身处内陆,不比沿江沿海钢企,在大额的进口铁矿采购过程中,物流成本一直是我们的痛点。”他说,再加上劳动生产率低这一老国企的遗留问题,这两方面先天性的缺陷确实制约了新钢的长远发展。

如何破局?早在2017年初还在集团公司担任总经理一职时,夏文勇就给出了一套三年计划,并将此命名为“10532”工程。其中,“10”即实现吨钢人工工资降本100元;“5”即实现吨钢品种结构创效50元;“3”即实现吨钢工序降本30元;“2”即实现吨钢财务降本20元。

“首先要解决的就是降低人工成本。这一块目前我们很高,比行业平均水平大概要高100元。”夏文勇直言不讳地说,如果新钢未来要进一步提升竞争力,这一块必须要降下来。

如何检验人工成本是否已经降下来了?夏文勇告诉记者,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看劳动生产率是否提高。“因为要提高人均产钢量,就要对产线装备进行改造,核心即是提高生产线上的智能化水平。生产率一上来,不仅能降低人工成本,生产线工序变动成本以及质量成本也自然会降低。”

“当然,以主业人数来算,新钢现在人均吨钢产量还不到600吨。”夏文勇说,“我们的目标是要到1000吨,这是新钢未来三年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否则无法与同行竞争。”

事实胜于雄辩。当被追问目前成本控制是否按预期轨道运行时,夏文勇颇为自信地告诉记者,“重要的指标我们一直在跟同行跟踪对标,比如生铁制造全成本方面,它在钢铁生产中所占的成本比例最大。几年前跟行业比,新钢要高100多元,经过多年攻关逐年下降。据我们测算,2018年也就比行业平均水平高10元左右。这对一个内陆钢企是很不容易的。”

非钢产业:

激活“1+6”产业结构组合

在钢铁主业精品化发展路线的基础上,新钢将钢铁主业和非钢产业资源开发利用、钢材延伸加工、工程技术服务、贸易物流、工业生产服务和产业金融投资等六大非钢板块高效化发展相结合。“当然,这六大板块我们会有所侧重,目前主要以钢材的延伸加工为着力点。”夏文勇表示。

......................................................................................................

在夏文勇的主导下,新钢启动了产业转型升级改造工程。按照他的说法:“这是一条并不平坦的路,但我们必须要走!”

“尽管近两年钢铁行业整体向好,但钢铁市场仍变数不断,不创新拓展产业链,迟早会被淘汰。”夏文勇语气坚定。

持续深化这一工程并非一时豪情,还有当地政府的支持。2018年6月7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江西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以有色、石化、钢铁、建材等八个产业为重点,努力打造一批千亿级、百亿级龙头企业。

道路虽然崎岖,但可喜的是,相对钢铁主业而言的非钢业务,在过去几年间的増势不可谓不迅猛。

据夏文勇介绍,在钢铁主业精品化发展路线的基础上,新钢将钢铁主业和非钢产业资源开发利用、钢材延伸加工、工程技术服务、贸易物流、工业生产服务和产业金融投资等六大非钢板块高效化发展相结合。“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非钢产业与钢铁主业并重,并在非钢业务上再造一个新钢。”

公司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主体共20户,经营范围涵盖了除产业金融投资板块外的其他5大非钢产业板块。其中,新钢资源科技为非钢产业资源开发利用板块代表,2018年上半年的净利润接近8000万元;中冶新材(新钢与中冶南方共同合资)则为钢材延伸加工业务的主力,同期净利润超过2000万元。

“当然,这六大板块我们会有所侧重,目前主要以钢材的延伸加工为着力点。”据夏文勇介绍,基于新钢的薄板业务,公司将大力发展优特钢带、电工钢项目;基于盘条业务,公司的金属制品有望在未来达到70万吨的规模;基于中厚板业务,公司将逐渐切入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领域。

2018年9月,新钢与中冶南方就新能源汽车用高牌号电工钢项目举行签约仪式,项目于2018年破土动工,预计2019年年底完工。夏文勇告诉记者,“作为承载主体,完工后,中冶新材将形成年产65万吨无取向电工钢能力,其中27万吨高牌号高磁感电工钢。这是我们产品线上的新方向。”

“我们的目的就是在品种等级方面做替换,中高牌号比例增加,中低牌号比例减少。当形成100万吨左右电工钢原料规模时,可以引进一些用电工钢的下游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夏文勇说。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运输在新钢60年的岁月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但随着采购规模的扩大,在物流硬成本的影响下,新钢对贸易物流板块的布局同样颇多。

“水运方面,新钢目前正在跟几个公司接洽,计划在江西樟树(赣江辐射区)合资建设码头,此外我们还在福建莆田组建了一家公司。”夏文勇说,现在新钢的铁矿石主要是从宁波北仑拉进来,距新余大概900多公里,而莆田到新余的距离约600多公里,物理距离就可以减少三分之一。

“莆田项目建成后,未来就从莆田的罗屿码头进货,这个港口可以停靠40多万吨的船。”谈及此,夏文勇的声调明显高出了许多,“物流环节是跟贸易环节互通的,未来罗屿港口计划建一个混矿中心,在物流成本缩减的基础上,对混矿资源进行销售。”

金融投资这块新型业务,新钢也不想落下。2018年下半年,广州新钢商业保理的揭牌开业,标志着新钢金融板块“试水”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现在做的是供应端的保理,马上就要启动销售端的保理。”夏文勇告诉记者,“常规模式下,客户要买我们的钢材,要打预付款,但现在就可以通过保理公司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通过将应收账款转让给新钢保理,从而获得周转资金。据我了解,现在很多中小客户在资金方面比较紧张。”

“我们以保理切入金融投资,不仅能够补齐金融短板,同时有利于改善公司上下游企业融资环境,提升公司产业链整体竞争力。”夏文勇说。

“其实非钢这块,难点在于人力资源的支撑和风险的控制。”夏文勇说,“比如贸易物流板块,我们高层讨论时,比较激进的可能会提出达到300亿,但我不主张做这么大,风险还是存在的,新钢希望的是高质量的千亿。”夹杂些许口音的夏文勇,在谈到风险时的咬字尤为清晰。

精品战略:

新钢基业长青之魂

在夏文勇的言语中,质量一直摆在最优先级。如何将“精品战略”武装到新钢的每一个角落?夏文勇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第四期技改即升改工程,总投资额在百亿级,目的就是要补齐环保短板,为新钢实现‘百年基业长青’赢得更大空间。”

......................................................................................................

“精品战略”这个词,在夏文勇的多次工作例会上被反复提及:“精品战略”是新钢的灵魂,必须坚定不移。

“精品战略”究竟意味着什么,该如何理解?当记者提出这个问题时,夏文勇反问记者,“你怎么理解精品?怎么理解精品战略?”当记者阐述完对高端产品的偏执追求后,夏文勇说:“我对精品的理解是,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有一定的自主知识产权,还能够真正产生效益,按这个来评价是不是精品。”

“至于精品战略,我认为,高端产品要低成本化。”夏文勇接着说,其实高端产品也是严重过剩的,如何真正体现出附加值,那就需要降低成本,所以我们现在对一些品种钢在千方百计地通过工艺的改进和技术的创新,把成本降低。

“比如中厚板、热处理板,现在很多品种要实现离线淬火,如果减少一个工序,也能够生产出满足客户需求的高质量产品,当然这是基于我们的硬实力。”夏文勇说,“另外,低端产品要品质化。要按这个定义来评价,我们的螺纹钢也是精品,毕竟质量在业界是有口碑的,效益也有目共睹。”

的确,在江西省螺纹钢供不应求的市场格局下,新钢与省内其他钢企共享长材市场。2017年,公司螺纹钢及元钢的毛利率同比增幅在10%至20%区间,营收同比增幅也达到80%。夏文勇稍作停顿,缓缓地说,“在我看来,低端产品品质化首先就要做到产品质量的稳定、适用。不能说一个企业精品业务搞了半天,成本高企,没有利润,不但没能形成规模效应,反而成为资金黑洞。这是不是一个伪命题呢?”

在夏文勇的言语中,质量一直摆在最优先级。“比如电工钢的三期技改,我们投了6个亿,未来预计形成14万吨的产能。经测算,吨钢利润可能会贡献500至600元左右。但是对于没有前道工序,仅有这一类单一业务的企业而言,仅仅因为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需求,就想要规模化地开展是极其困难的,一是质量不可控,二是成本不可控。”

在国家大力抓环保的背景下,如何将“精品战略”武装到新钢的每一个角落?夏文勇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第四期技改即升改工程,总投资额在百亿级,目的就是要补齐环保短板,为新钢实现‘百年基业长青’赢得更大空间。”

据介绍,新钢目前的料场都是露天的,但现在要求提高,都要盖棚,标准是7米的焦炉,之前4米3的焦炉就要淘汰。“这就是解决环保问题,同时也能提高生产效率,未来我们将建成环保智能料场,以前可能需要600名员工,未来新场可能只要300人不到,生产效率一比可想而知。”

而谈到环保,夏文勇神情严肃,“环保方面压力只会越来越大,我们能做的就是积极符合政策要求,这其实是双向的,新钢也将受益于此。未来,新钢的环保投入大概会在几十亿,除了对料场,焦炉和烧结的改造,炼钢除尘方面,不仅一次除尘,二次除尘,甚至要上三次除尘,主要是为了减少粉尘排放。”

“之前在基层访问时,有职工就跟我说觉得新钢的天更蓝了。”夏文勇笑言,这并不是错觉,环保是实实在在地上去了,“新钢蓝”这个名词在厂里也已经越来越普及。

自2017年以来,新钢实施了一系列以环保为主题的技改工程,确立了20个环保新项目,其中14个与大气治理有关,6个项目涉及水处理。目前,公司单位产品工序能耗已达到国家能源消耗限额标准,吨钢环保成本约146元,实现达标排放。

对于未来,夏文勇颇有感触地说,“人”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最重要因素,新钢之所以在60年的风雨征程中,历经坎坷屹立不倒,就是因为一代代新钢人的高度凝聚力和认同感。站立“甲子”,眺望“百年”,夏文勇在新钢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反倒显得游刃有余。

其实在访谈的过程中,会议室里,一直回荡着不远处厂子里力道劲脆的钢铁锻造声,夏文勇看着窗外若有所思地说:“你问我新钢的未来,这些悦耳的和鸣就是答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钢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