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卡”再升级 科技金融助力银行更好获客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1-07 06:47: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蓝皮书》,截至2017年末,中国银行卡累计发卡量达70.3亿张,当年新增发卡量6.6亿张,同比增长10.3%。其中,借记卡当年新增发卡量5亿张,同比增长8.6%,累计已达62.4亿张。

看似庞大的发卡量背后,银行其实也有“苦水”:一方面获取新增用户越来越难;另一方面,大量账户其实是在“沉睡”。如何找到新用户、激活老用户,银行正通过与科技公司合作来解决这些难题。

此前,兴业银行跟京东金融一起发行过一张“小金卡”,把借记卡账户和余额理财相结合的创新引发了不少关注。近日,中信银行与浦发银行同时与京东金融发布了“小金卡升级版”,通过对接自身的明星理财产品对余额理财进行升级。

在大量借记卡“沉睡”的背景下,为什么接连有银行选择发行“小金卡”呢?

首先,银行可以通过“小金卡”打通自己体系内部的产品。目前的“小金卡”升级版对接的是中信和浦发自己本行的产品——比如中信银行京东小金卡对接的就是中信银行的“薪金煲”。在此模式下,银行借记卡用户的资金不再流向银行外部的理财产品。用户的存款转化为理财资金,理财资金赎回后再转为存款,资金都是在银行体系内运转,银行因此可以做大存款和财富管理业务。

其次,银行可以给借记卡用户提供更多的便利。比如,“小金卡”升级版支持用户线上申卡、卡片邮寄到家。用户只需要在完成预约后去就近的线下网点激活就可用卡。通过整合线上线下的渠道,“小金卡”最大程度地节省了用户在网点的等候时间,提升了使用体验感。

最后,银行可以让用户享受到更多的收益和安全感。与“小金卡”升级版相关的存款、理财等产品都属于银行体系,让用户在便捷获取闲钱收益的同时,还能享受银行品牌带来的安全感。

“小金卡”升级版的背后,实际上是银行突破物理网点、手机APP的局限,开放产品和服务,将其嵌入各个合作伙伴平台的努力。

这种嵌入,需要合作伙伴的高度配合并具备极高的开放程度和水平。通过“小金卡”升级版,京东金融愿意把背后对接的产品从自己“小金库”换成银行的理财产品,让出了做大自身理财产品规模的收益,体现了开放的态度。

从2015年京东金融确立金融科技定位,提出为金融机构服务的战略开始,这种开放的雏形就已显现。从白条、金条到借钱平台,京东金融在将自身业务向金融机构开放、共享业务规模扩大的收益方面,一直引领行业风气之先,并获得了其他金融科技公司的追随和效仿。

京东金融相关人士称,科技公司和金融机构各有所长,双方结合在一起取长补短,才能给客户更好的体验,业务蛋糕才会做大。金融机构与科技公司,都会享受到更大的合作收益。(金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