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驰援 合众思壮下一步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9-01-14 10:28: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短短不到10个交易日,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383.SZ,以下简称“合众思壮”)的股价就走出了一波V型反转行情。

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12月28日晚,控股股东、董事长郭信平持有合众思壮股权中的9%份额被司法冻结的消息,让投资者对其充满担忧。该股开年后股价大幅下挫,2019年1月3日一度跌至10.36元,创最近两年的最低价格。

一个星期之后,1月4日,合众思壮发布公告称,郭信平与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本运营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海淀国资”)签订了《股权转让意向协议》,拟向海淀国资转让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5%-20%的股份。

消息一公布,合众思壮的股价就出现反转,1月4日涨停并报收每股11.95元,并在随后的一个交易日最高达到每股13.10元,短短三个交易日,股价涨幅超过20%。

合众思壮是否遭遇了资金困难等流动性危机?其与海淀国资的股权转让协议何时签署?经济观察报记者向合众思壮董秘办公室询问,后者没有直接回答流动性危机的问题,称与海淀国资正式的股权转让协议尚未签署,详情请见公告,海淀国资进来之后,对公司资金的流动性肯定有好处,另外有国资作为股东,在金融方面也能够获得更多的支持。

9%冻结和91%质押

合众思壮官网介绍,作为新时空技术引领者,合众思壮成立于1994年,是国内最早进入卫星导航定位领域的公司之一。“中国北斗导航领军企业,提供专业北斗移动警务通,手持GPS导航仪、北斗导航仪、精准农业GPS农机自动驾驶、北斗高精度板卡等产品。”

合众思壮的掌舵者为郭信平。郭信平出生于1965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信与电子系统专业(卫星导航方向),媒体曾给他冠以“技术狂人”的称号。

2018年12月28日,合众思壮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系统查询,获悉公司控股股东郭信平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冻结股份数量为26,032,649股,占郭信平所持合众思壮股权份额的9%,占本公司总股本的3.49%。

郭信平持有合众思壮的股份总额为289,264,422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38.82%,其中已累计质押股份263,231,773股,占郭信平先生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1%。

这意味着,郭信平手上的合众思壮股票,除了91%拿去做股权质押,剩余的9%已经全部被冻结。冻结方为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有投资者通过深交所互动易向合众思壮询问:“请问郭信平9%股权被冻结的原因?是否会影响上市公司正常经营?”

合众思壮回复称:“郭信平先生部分股份被冻结系其个人对外担保出现违约,不会对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直接影响。目前,郭信平先生已经积极与借款人、债权人进行沟通协商,以期尽快解决股份冻结问题。”

海淀国资出手

在2018年A股行情剧烈调整中,地方国资公司成了很多民营上市企业的“救星”。北京、湖南、四川等地,均出现了地方国资委对所辖地区遭遇股权质押危机、流动性危机的上市公司出手相救的案例。

当投资者不断询问合众思壮是否遇到流动性困难或经营困难,以及是否会引入战略投资者时,海淀国资对合众思壮伸出了援手。

合众思壮对投资者作出解释:公司控股股东郭信平已与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签订股权转让意向协议,因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海淀国资中心拟联合央企以及指定的关联企业通过受让郭信平5%-20%上市公司股份,成为公司的战略投资者,为公司提供业务与资金等支持。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对海淀国资持有100%的股权,在《股权转让意向协议》中,海淀国资入股合众思壮的先决条件是:

由海淀国资完成对上市公司的尽职调查,上市公司不存在重大经营风险或违规行为,收购完成后海淀国资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并且,收购行为符合海淀国资的战略规划,且尽调结果通过海淀国资的投委会、相关决策机构、国资监管部门通过。

郭信平转让给海淀国资最多不超过149,036,637股股票,即不超过合众思壮20%的股权,按照目前市值来算,这部分股权的市值大约在12亿元人民币左右。

尽管实际控制人所持股权被部分冻结以及高比例质押,但合众思壮并非没有技术优势,在1月8日召开的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进步奖励大会上,合众思壮参与完成的“中国高精度位置网及其在交通领域的重大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位置信息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北斗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的卫星导航系统,这是合众思壮在北斗卫星导航方面的技术优势。

从目前公告看,郭信平至2018年12月28日持合众思壮38.82%股份,此次拟转让5%-20%股份,若转让比例较高则可能涉及实际控制权变更。

郭信平和他创立的合众思壮未来将会变成什么样子?一切还都未知。二级市场上,合众思壮股价的V型反转还在上演,2019年1月11日上涨4.61%,收于13.38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合众思壮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