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海洋控股股东承诺一个月内归还占资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1-23 00:47: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方海洋(002286)的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一事,正在快速稳妥解决中。

1月22日晚间,东方海洋在回复交易所问询时表示,截至2019年1月21日,公司控股股东东方海洋集团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余额为8.19亿元,东方海洋集团已承诺,将尽快无条件全额偿还占用的资金,并按同期银行借款利率支付相应占用费。目前,东方海洋集团正在处置相关资产、筹集资金以归还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

公司方面介绍,东方海洋集团目前正在通过包括但不限于将拥有的土地开发权转让、资产重组、合法借款等多种形式筹集资金,力争在一个月内归还占用的资金,并消除上市公司的对外担保责任。

为尽快偿还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东方海洋集团计划出售部分资产,经预评估,该资产预评估价值远超8.19亿元。截至目前,东方海洋集团已就该资产转让与意向受让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东方海洋集团将采取多种方式,灵活、快捷地出让资产、筹集资金,并自资金到账后,立刻偿还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

1月17日,东方海洋集团就归还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出具了《还款计划与解决措施》。该还款计划显示,东方海洋集团旗下除上市公司外,还拥有置业、酒店、教育、金融等多个产业,各产业经营良好、发展稳健。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东方海洋集团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69.22亿元,未经审计的净资产30.5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5.84%,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强。但2018年以来,因融资渠道收紧、融资成本不断上升,东方海洋集团资金链趋紧。

根据公告,东方海洋集团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主要用于员工持股计划补仓、股票质押补仓,以及偿还该集团到期债务。

在员工持股计划补仓方面,公司曾在2017年实施过员工持股计划,该计划中,东方海洋集团进行兜底,承诺差额补足义务人。但在2018年后,上市公司股价大幅下跌,持股计划在2018年期间存在较大的平仓压力,为避免公司核心管理层及员工遭受严重损失,进而引发公司人员不稳定及离职风险,同时也为保护公司正常经营不受影响,控股股东动用上市公司资金对该计划进行了补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东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