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东南终止收购金玛硼业 预计年报扭亏为盈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1-24 01:18: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映泉

2018年1月,*ST东南筹划重大事项,于当年7月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作价19亿元收购金玛硼业97.34%的股份,推动多元战略布局硼材料领域。

时隔1年,*ST东南2019年1月23日晚间公告称,由于本次交易推进期间二级市场大幅波动、资本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重组进展无法达到双方预期,若继续推进存在较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公司拟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重组标的金玛硼业主要从事硼镁矿石、硼酸、碳化硼制品系列产品的生产、研发与销售业务,该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国防军工、核工业、航天工业等领域,是国内同行业中规模较大、产业链较完整的龙头企业。

收购预案显示,金玛硼业除自身拥有不可再生的硼镁矿产资源优势外,并且与中国科学院等单位长期合作、共建企业技术研究中心,已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复合材料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创新基地,具有产学研优势,是国家确定的特种材料产业化基地和防护材料产业基地。

根据标的公司未经审计的2016年度、2017年度财务报表,金玛硼业净利润分别为1.08亿元和8092.29万元。同时,随着标的公司新投资项目的建成达产,金玛硼业的盈利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ST东南认为,此次收购有助于实现公司战略布局,将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长期发展潜力,提高综合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为了发挥整体协同效应,公司将进一步梳理原有业务板块与硼产业链业务板块在经营和管理上的共性,求同存异,相互借鉴,以实现公司战略布局。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主要分为塑料薄膜、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网络游戏三大业务板块。

不过,这份被*ST东南视为将“大幅提升盈利能力”的重组方案出炉并复牌后,公司股价却连续遭遇了12个跌停,此后继续下跌,近两个月内累计下跌超过62%,并于2018年10月19日创下了1.11元/股的年内低点。2018年9月,*ST东南还触发了控股股东持股遭强平的情况。

但从2018年10月下旬开始,*ST东南股价掀起一波强势的反弹,在17个交易日内累计大涨80%。在此期间,公司还公布了2018年三季报,当年1-9月实现净利润506.03万元,上年同期则为-1476.64万元。

与此同时,公司还披露了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1200万元至15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原因主要是两点,一是子公司杭州高科生产经营稳步增长,主要产品BOPET薄膜销售价格上涨,销售收入与利润较大幅度增长;二是光学膜产品的毛利不断提高,公司的综合盈利能力逐步提升。

2018年年报的预喜无疑给*ST东南的保壳带来了曙光。目前来看,按照年报预盈的预期,*ST东南保壳事宜暂时无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东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