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市回暖推助焦企业绩*ST安泰预盈达7.7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1-30 02:06: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长年挣扎在保壳线的*ST安泰(600408),终于借助2018年下游钢市的暖风,有望迎来业绩大翻身。

钢市回暖助业绩大增

1月29日*ST安泰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7.7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其中,公司本次业绩预盈中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影响金额合计为2.3亿元左右,扣非净利润为5.4亿元左右。

如果上述业绩预期顺利实现,将是*ST安泰上市以来录得的最好业绩。

2003年登陆资本市场的*ST安泰,主要从事煤炭洗选、焦炭、生铁及其制品、电力的生产销售。此前在2013、2014年,公司分别亏损2.43亿元、6.8亿元,在2015年扭亏去掉“ST帽子”后,公司又于2016、2017年分别亏损5.82亿元、2.82亿元。

对于2018年业绩能够快速增长的原因,ST安泰表示,2018年钢铁行业运行稳中向好,在市场需求不断释放、环保政策持续发力的情况下,产品供需关系得到较好改善,市场价格逐步企稳回升,钢铁企业经营效益整体趋好。受下游钢铁行业运行向好影响,焦化行业也保持了较高景气度,焦炭价格维持相对高位。

此外,随着钢铁、焦化市场的稳步好转,公司主营产品焦炭与H型钢的销售价格同比上涨,公司产能利用率和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提升。此外,2018年公司全部收回了以前年度关联方逾期经营性欠款余额,因坏账准备的冲回对公司2018年度业绩产生1.36亿元积极影响。

*ST安泰2018年的良好业绩表现在焦化企业中不是个例。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中信焦炭板块8家上市公司中已有6家发布业绩预告,业绩同比均实现增长。

*ST安泰表示,上述影响2018年业绩预告的因素中,公司为关联方新泰钢铁提供担保相应所计提的预计负债数,因新泰钢铁2018年度财务报表正在审计中,尚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逾期债务近13亿元

对于2018年公司非经营性损益的影响,*ST安泰也在业绩预告中进行了详细说明。

2018年,*ST安泰子公司山西宏安焦化科技有限公司与奥地利奥合国际银行进行了债务重组,由此形成的债务重组收益2.49亿元,扣除25%少数股东权益影响额后金额为1.87亿元。另外,介休市财政局对公司的借款给予豁免利息收入2136万元,两项合计增加公司2018年度合并报表利润2.08亿元。

2018年,*ST安泰在收回关联方逾期欠款的同时,收回了相应产生的全部违约金2.21亿元,不含税金额为1.91亿元, 相应增加公司2018年度合并报表利润。同时,*ST安泰2018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合计为1125万元。

此外,2018年*ST安泰为关联方提供担保相应计提预计负债5100万元,股民索赔计提预计负债700万元,两项合计减少公司2018年度合并报表利润5800万元;2018年10月,根据介休市国土资源局文件要求,公司终止桃坪石料厂的业务并将其关闭,同时对其固定资产进行分类处置,其中计提资产减值准备5566万元,处置损失72万元,合计减少公司2018年度合并报表利润5638万元;根据介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要求,公司作为刘家寨村移民搬迁出资主体,预计承担移民搬迁费用6000万元,计入公司当期损益,相应减少公司2018年度合并报表利润。

除以上各项外的其他非经常性损益影响额合计约为-580万元,各项相抵后,非经营性损益影响金额合计为2.3亿元左右。

*ST安泰业绩预喜的同时,公司流动性困局依然待解。

截至2019年1月9日发布的最新逾期进展,截至2018年12月31日,*ST安泰及控股子公司累计逾期的银行贷款本金余额为12.71亿元,逾期应付利息1.84亿元(未经审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泰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