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发展业绩向好思维列控董事长取消增持惹争议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2-19 02:06: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2018年成功并购同业企业,实现业绩增长的思维列控(603508),近期却因董事长被疑“忽悠式”增持饱受舆论压力,股价也遭遇震荡下行。

业绩持续向好的背景下,董事长为何不乘胜增持扩大二级市场收益?之前说好的逾5000万元增持金额又将用到何处?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近期通过对行业人员和接近公司人士采访了解到,上述资金后期或将被用于支持公司主业发展。

并购思路

带来业绩增长动能

与当前一些商誉炸雷公司急于在上市后通过外延式拓展实现业绩并表不同,思维列控2015年上市至今,仅进行过一次同业并购。

2018年4月,思维列控公告以8.82亿元现金收购蓝信科技49%股权,此后在2018年5月,公司进一步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蓝信科技剩余51%股权,以实现100%控股。2018年12月28日,思维列控发布公告称蓝信科技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完成,上市公司持有蓝信科技100%的股权。

成立于2006年2月的蓝信科技,与思维列控同属列控动态监测系统行业。根据财报,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4亿元,净利润5242.39万元。而2017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也分别达到3.03亿元、9968.44万元。近年来,蓝信科技基本保持着营业收入增长近30%、净利润增长约40%的稳定成绩,公司资产负债率也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

思维列控收购蓝信科技,一方面是基于对其业绩表现、发展潜力的认可,另一方面更是看好双方后续的协同效应。有研报分析称,未来5年双方协同收益将达到10亿元。

“思维列控远期的并购思路还是会沿着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拓展,不会超出主营业务范围之外。”上述接近思维列控的行业人士称,近两年我国轨交行业已步入快速发展期,思维列控聚焦主业的并购发展策略或将为企业带来更大的业绩增长动能。

为何取消增持?

在行业正处增长期、企业发展前景向好的背景下,2019年2月14日,思维列控董事长李欣却发布了取消增持计划的公告。

2018年2月1日李欣曾宣布,计划半年内增持5000万元-1亿元的公司股票,且不设置价格区间。而时隔一年后,公司披露,李欣累计增持公司股票2000股,增持金额6.37万元。

对于一年内增持金额较少及取消增持计划的原因,思维列控在公告中做出了解释。一方面是由于增持计划发出后资本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另一方面,公告显示思维列控本次重组于2018年10月29日通过中国证监会审核,受重组停牌及敏感期影响,为确保并购重组顺利实施和避免内幕交易,董事长在此之前不能增持。

公告中,李欣表示将长期看好公司及产业发展,继续支持公司做大做强。这或许也并不是空话。

一接近思维列控的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李欣取消增持承诺实是情有可原。在其增持期间,上市公司突遇重大投资机会,个人增持获益只得让位于公司资本运作。在上市公司实控人纷纷大比例质押融资的市场环境下,李欣的质押股份数量为0,可以看出这位董事长在投资上不冒进、不激进的作风。因此,此番不继续增持,并不代表其对公司后续发展不看好,而是在其有限的自有资金条件下,认为比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获得财富收益更重要的是促进公司发展。此外,董事长敢于冒遭市场“棒打”的风险取消增持,也可以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其发展主营业务的决心和对市场前景的认可,足见公司对后期业绩增长的信心。

与远望谷减持

有何关联?

作为思维列控上市之初的第三大股东,另一上市公司远望谷(002161)近年来持续的减持操作,也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目光。

不过分析过往财务数据不难发现,近年来减持思维列控已成为远望谷提升净利润的重要砝码。可以说远望谷减持与思维列控自身经营情况并无关联。

分析过往公告和财报不难发现,远望谷若非通过减持思维列控获得非经营性收益,扣非净利润已连续3年出现下滑。而2016年、2017年,远望谷减持的时点也均集中于年末,目的即是为了弥补业绩亏空。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远望谷实现净利润4027万元,但经营净利润为-645万元,公司通过减持思维列控获得的税前投资收益为4672万元。2017年,远望谷净利润勉强盈利152万元,经营净利润大幅亏损3963万元,但通过减持思维列控再度获得了4116万元的投资收益。

就在2018年一季度,远望谷公告称期内实现扣非净利润-2634.45万元,同比下滑近65%,当日公司即同时公告拟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不超过320万股思维列控股份,减持比例不超过思维列控总股本的2%。

在减持公告中,远望谷对于减持思维列控原因也并不避讳,称减持部分所持有的思维列控股份,可获得一定金额的投资收益,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资产运用效率,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和业绩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思维列控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