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借壳赫美集团 英雄互娱再谋上市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9-02-25 09:12: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邹晨辉 张斌

英雄互娱,陕西省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延安市最大的民企、延安市重点扶持上市企业。

打开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30127.OC,以下简称“英雄互娱”)官网,上述简介赫然在目。

英雄互娱董事会则囊括了来自执掌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300027.SZ,以下简称“华谊兄弟”)的王忠军、王忠磊,华兴资本CEO包凡,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等人。

今年2月17日,这家新三板“明星公司”发布《重大事项停牌进展公告》称,公司已经自2018年12月25日开市起停牌。停牌期间公司股东与赫美集团达成了初步意向,公司股东及其他方拟将持有的英雄互娱全部或部分股权转让给赫美集团,公司通过赫美集团完成重组上市。

“英雄互娱从新三板停牌之后就在寻找借壳主体。”2月21日,赫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356.SZ,以下简称“赫美集团”)董事长王磊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在这过程中,英雄互娱公司相关高管就找到了我们,看英雄互娱能不能与赫美集团进行整合。”

再度进军A股

2月17日,赫美集团发布的《关于筹划重组上市暨关联交易的停牌公告》进一步阐释了英雄互娱和赫美集团之间可能达成的合作。

上述公告显示,赫美集团正在筹划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天津迪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诺投资”)、天津迪诺兄弟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迪诺兄弟”)及其他方(以上合称“交易对方”)持有的英雄互娱的全部或部分股权(以下简称“本次交易”)的事项,且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本次交易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组上市,亦构成关联交易。

谈及为何要借壳上市,2月21日,经济观察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英雄互娱证券部,得到的答复是“这是公司的商业安排。”

成立于2015年6月16日的英雄互娱素有新三板“电竞第一股”之称。从该公司财务数据看,2016至2017年,该公司实现归属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5.32亿元以及9.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约26倍和72.00%。

该公司最新披露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4.25亿元,同比上涨8.77%。

公开报道显示,最早在2016年,英雄互娱一度与华谊兄弟走近,瞄准A股上市。但在2016年12月,华谊兄弟放弃收购英雄互娱股权,英雄互娱与A股擦肩而过。

2018年2月,英雄互娱聘请国泰君安作为公司首发A股上市的财务顾问、辅导机构、保荐机构,欲再次对A股上市发起冲击,但当年市场环境却在随后急转直下。

易观互动娱乐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董振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新三板其实主要是服务于中小企业,英雄互娱从2015年挂牌新三板以来也得到了很多支持,但是现在英雄互娱需要进一步成长,需要登陆一个更大的资本市场,由此选择A股,这是公司发展到一个阶段的选择。

借壳前传

这也并非英雄互娱第一次“借壳”。

公开信息显示,英雄互娱注册资本为14.35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出生于1981年6月的应书岭,应书岭同时也为该公司董事长。

英雄互娱2018年半年报罕见披露了应书岭相关履历。2006年6月至2009年6月,就职于渣打银行上海分行,任投资经理;2009年7月至2013年7月,自主创业;2013年加入中国手游娱乐集团有限公司,任总裁;2014年8月至2015年5月,就职于中国手游娱乐集团有限公司,任首席运营官。2015年6月15日,被聘任为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2015年7月1日,被选为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2015年7月8日,被选为公司董事长,任期三年,2018年获得连任。

该公司自称立足于移动互联网时代,推广移动电竞产业,致力于为海内外用户提供优质的移动游戏内容和体验,旗下产品有《全民枪战》系列、《王牌战争:代号英雄》、《一起来跳舞》、《巅峰战舰》、《巅峰坦克:装甲战歌》、《创造与魔法》等。

2015年6月16日,创立不久的英雄互娱顺利通过增资后便闪电“借壳”塞尔瑟斯登陆新三板,后受到沈南鹏、包凡、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王忠军和王忠磊、王健林之子王思聪等一众投资大佬的追捧。

截至2月17日,赫美集团发布《关于筹划重组上市暨关联交易的停牌公告》披露的英雄互娱股权结构显示,迪诺投资出资4.37亿元,持有该公司30.43%股权;华谊兄弟出资2.89亿元,持有该公司20.17%股权;深圳星玥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9966万元,持有该公司6.95%股权;北京红杉信远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出资9893万元,持有该公司6.9%股权;迪诺兄弟出资8844万元,持有该公司6.16%股权。

数据显示,目前英雄互娱的全球注册用户已达到4亿,上榜Facebook2017中国出海人本营销领先品牌50强、科技部2017独角兽榜单、伽马数据2018全球移动游戏市场竞争力35强企业,在2018艾瑞中国移动电竞运营商综合表现排名第二。该公司旗下游戏曾荣获苹果中国区2017年度最佳iPad游戏,获得GooglePlay亚洲最佳出海案例,上榜SensorTower2019年1月中国出海手游收入top30榜单。

赫美集团逻辑

而对于赫美集团来说,此次与英雄互娱的重组计划,对公司现有业务将有何影响?公司又是否会剥离现有业务?

2月21日,赫美集团证券部人士在电话中表示,公司管理层下一步会怎么办,公司现有业务会如何处理,这都是具体方案设计的内容,现在整个交易的具体方案现在还没有确定,相关信息要等公司接下来发布的公告,现在没办法回复。

王磊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公司一直在求变,但是打造高品质生活方式平台的定位不会变。目前文旅、高端农业产业也在持续推进。但如何实现英雄互娱与赫美集团目前业务的联动,是我们接下来需要解决的问题。”

公开信息显示,赫美集团前身为深圳浩宁达仪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11月,2010年2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2016年5月,公司正式更名“深圳赫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致力成为中国高品质品牌全渠道第一股。

赫美集团定位于“国际品牌运营的服务商”,集中发力高端消费领域,从品牌培育、门店运营、渠道拓展、形象维护、销售服务和配套售后等方面,为国际高端品牌提供多元运营服务,助力国际品牌更好地在中国落地和发展等。

2017年年报显示,该公司主营构成情况为,钻石首饰占比42.31%;利息、手续费收入占比26.61%;服饰及配饰占比14.22%;电能表占比12.36%;其他占比4.36%;文化旅游服务占比0.15%。

但该公司近来遭遇业绩下滑的窘境。该公司2018年三季度显示,报告期内赫美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5.89亿元,同比下降15.83%;净利润亏损2.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318.10%。

此外,赫美集团资金流也存在较大压力,2018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流动负债合计35.44亿元。

这也让赫美集团频繁甩卖资产甚至一度无力支付交易对价。2018年11月,该公司公告称,拟以不高于2亿元的价格,出售二级全资子公司上海欧蓝、二级控股公司臻乔时装所持有的部分阿玛尼品牌服饰存货及相关固定资产。

此后,赫美集团又于2019年1月发布公告,宣布全资子公司终止收购崇高百货100%股权(这比交易对价为6.19亿元)。因此前已向交易对方支付股权转让款4.2亿元,但由于无法支付剩下的近2亿元交易对价,赫美集团后被迫喊停交易,并需承担1.55亿元违约金。

当时赫美集团对经济观察报表示,“2018年,受国家政策影响,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暂缓存量贷款续授信业务,公司融资难度增加,资金流动性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市场环境影响,收购崇高百货剩余股权转让款筹措难度增加。”

对于与英雄互娱合作的预期,王磊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电竞产业属于朝阳产业,而且英雄互娱的业绩还不错。对于赫美集团来讲,重组之后,上市公司的业绩可以得到大幅提升。

对于重组之后,赫美集团的控制权或将发生变更的情况,王磊回应经济观察报称,“目前还不确定。”

截至发稿,赫美集团仍处在停牌之中,停牌前股价报收6.42元/股,总市值33.89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赫美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