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明光学去年净利接近翻倍 发力抢占5G商用化市场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周瑶等 2019-03-01 08:54: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7日晚间,道明光学发布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2.09亿元,同比增长49.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0亿元,同比增长93.80%;每股收益为0.38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0.95%。

值得一提的是,道明光学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于2月26日向公司董事会提议,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50元,共计分配利润2.19亿元。据记者统计,道明光学上市以来共分红7次,如此项提议获董事会审议通过并实施,公司该年度股利支付率将超过90%。

微棱镜型反光膜表现亮眼

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道明光学高毛利产品微棱镜型反光膜等销售收入大幅增长,从而提升了公司整体毛利水平。根据此前道明光学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反光膜毛利率在45%以上,反光材料业务的净利润率接近25%。

受研发技术、行业原生条件等限制,高端的微棱镜型反光材料的国产化进程起步较晚,道明光学则是继3M、艾利·丹尼森等三家海外企业后,国内首家攻克微棱镜型反光膜核心技术壁垒的企业。

道明光学董秘尤敏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微棱镜型反光膜产品的技术性能指标与质量水平与进口产品并不存在差异,此外在性价比与服务品质上的优势更为突出。由于本土化生产和销售模式的差异性使公司产品比海外同等产品具有约15%-20%的价格优势。”

据尤敏卫介绍,相比于海外公司的批量生产,道明光学能够根据客户的不同应用场景开发不同的产品,提供有针对性的、定制化的产品服务。同时,与海外公司在国内采用经销商模式不同,公司在全国各主要城市或区域设有办事机构,产品直接面对终端用户,能够在第一时间为客户解决产品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经重要客户多年的试用,公司产品受信任度提升,公司有望从国内近80%的微棱镜型反光膜市场被国外产品垄断的形势中挤占更多的份额,”尤敏卫谈到,“道明光学也正积极推动产品在海外的销售,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基建空间较大,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国产化的微棱镜型反光材料走出国门可期。”

申万宏源指出,我国公路里程和车辆反光标识的新增和更换需求增长,预计到2020年微棱镜膜市场空间将在40 亿元以上,道明光学目前微棱镜膜总产能为1000万平方米/年, 预计今后国内市场将加快进口替代,未来3年至5年,将是公司微棱镜产品产能与市占率快速增长的时期。

抢占量子点膜市场先机

近年来,随着转型为综合性功能性膜材料生产企业的战略逐步实施,道明光学业绩增长势头极为强劲,在并购华威新材料后,公司形成了反光材料、光学膜和铝塑膜三大业务板块。记者获悉,华威新材料量子点膜生产设备已安装调试完成达到量产条件,样品已通过几个知名厂家的样品检测,目前正对新机型进行重新送样检测。

据悉,生产量子点膜的关键原材料依赖于进口,量子点膜的价格相对较高,而各大电视机组装厂也将其主要应用于大尺寸屏幕,将配置量子点膜的量子点电视定位为高端产品,从而制约了量子点膜的市场需求。

而在尤敏卫看来,随着人们对视觉效果的追求越来越高,传统的LCD电视必将进行升级和改进,而核心材料量子点膜的自主开发将改变价格高企局面,为量子点膜提供巨大的市场空间。

同时,尤敏卫向记者透露:“道明光学和华威新材料正集中双方研发团队的优势,攻关量子点膜材料和工艺的优化、改进,将较大幅度的降低量子点膜的市场售价。公司拥有年产300万平方米量子点膜的生产能力,以应对市场的强劲需求。”

面对5G 商用化后将会加速到来的新机遇,2019年年初,道明光学新增项目“年产1000万平方米光学级PC/PMMA 共挤薄膜/薄片生产线”,该项目将投资1.48亿元。

尤敏卫表示,5G时代及无线充电、NFC等功能加快了手机后盖去金属化推进,而PC/PMMA 复合材料能满足刚性与装饰、无线充电无屏蔽的需求,同时成本约是玻璃盖板的30%左右,是目前最主流的手机盖板材料。公司凭借高精密模压光学加工、UV 固化方法涂布、挤出压延等生产微棱镜型光学膜的核心技术,为该项目实施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道明光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