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平安集团科技赋能金融,战略“蝶变”服务实体经济

来源:新华网 2019-03-07 15:38: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立业之本。新的发展形势下,国家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回归金融本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平安作为一个综合金融集团,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结构转型等重要战略举措,不断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承保重大项目、投资实体经济。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平安战略转型的关键之年。为此,平安集团更新了集团的品牌标识,将“金融+科技”更加清晰地定义为平安的核心主业。面向未来,平安集团要在确保金融主业稳健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强化“金融+生态”建设,不断巩固和发展平安集团的核心优势,力争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回归本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2018年以来,国家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不断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持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金融行业积极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促进实体经济转型,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平安通过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等方式,投资铁路、高速公路、清洁能源、发电站、输油输气管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并与地方政府共同成立大规模发展基金,投资智慧城市、城轨、和机场的建设;持续投入农村水电、养老社区、长租公寓等民生工程,创新制定了支持贫困地区水电站建设运营的“211”帮扶模式;支持优质上市公司、民营企业发展,通过提供贷款和设立专项计划,提供资金总额逾千亿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

不仅如此,平安旗下保险、银行、投资各业务板块均通过多种方式共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18年,平安银行、平安证券、平安信托、平安资产管理等公司,以股权、债券、专项资管计划等方式,推出数项支持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的纾困举措,帮助优质民营企业渡过难关。

平安银行对民营企业全年新增纾困贷款近800亿,成为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最大的大中型商业银行之一。平安证券成立“民企纾困专项工作小组”,发起设立200亿元纾困专项资管计划,并与各地政府平台和地方国企合作为其承销纾困专项债。

平安证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整合银行、资管、信托和地方国企、金融投资机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等集团内外部资源,拟成立总规模200亿元纾困资管计划,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稳健发展。

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表示,企业的发展与国运紧密相连,与社会的发展休戚与共,平安成立30年来取得的成绩,来源于社会,亦回报于社会。

“金融+科技”引领下一个十年

2019年初,平安集团更新了品牌LOGO,科技赋能金融的战略“蝶变”凸显出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决心。新版LOGO底部的“保险·银行·投资”更换为“金融·科技”。“金融+科技”双驱动战略旨在通过科技驱动平安在金融、医疗行业不断创新。同时,向其他金融机构、医疗机构输出新科技,提升效率,获得轻资产的收入来源。

目前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三大核心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客户经营、渠道管理、客户服务和风险管控等场景中,极大提升了业务价值,并成功孵化出如陆金所控股、金融壹账通、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等一系列金融科技和医疗科技平台,且已对外输出核心技术服务。借助三大核心技术推动业务快速增长,平安的综合竞争力得到持续提升。

平安养老险为小微企业客户量身打造了一款可以线上自助投保的团体意外产品“易企宝”,2018年累计为2.6万个小微企业客户提供保险保障。金融壹账通推出国内首个连接银行等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的金融科技服务平台,让中小企业获得更充分、更及时和更便捷的融资服务。平安普惠运用大数据、生物识别等技术为更广泛的人群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为用户打造了“全线上流程”“无纸化操作”“最快2小时放款”的O2O全线上借款服务模式。

本着“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理念,平安利用多年积累的、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赋能,构建了“1+N”智慧城市平台体系,已在全国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南宁、天津、厦门等超过100个城市以及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推广和实施,惠及数亿市民。

近年来,平安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强核心技术研究和自主知识产权掌控,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截至2018年9月30日,中国平安的整体科技专利申请数量累计达8534项。平安集团对内不断被加强场景应用,助力业务降本增效,强化风险管理,打造客户极致体验,提升业务竞争力;对外持续输出创新科技及服务,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行业整体科技水平提升。

三十年来,平安从第一个十年的探索现代保险、搭建机制平台,第二个十年的专注保险经营、探索综合金融,到第三个十年深化综合金融、探索‘金融+科技’,一路风雨兼程,始终铭记初心,履行对股东、员工、社会的承诺。未来十年,平安将持续朝着“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模式砥砺前行,持续提升科技实力,打造生态体系,服务实体经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