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重点保护对象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伟杰 2019-03-15 10:36: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的到来,针对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我国仍需加大力度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严惩资本市场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现阶段,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主要以中小投资者为主,而中小投资者往往缺乏专业知识和信息甄别能力。”湘财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员祁宗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要加强投资者保护相关制度的建设,加大和提高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与犯罪成本,并进一步健全赔偿和补偿机制。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首席金融市场专家、长江养老保险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要重点加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严惩“老鼠仓”、虚假信息、违法杠杆操作等违法违规行为来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

“要在立法上进一步整合投资者保护法律资源,适时制定专项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法规。”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结合《证券法》《公司法》的修订,扎实做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法制建设的顶层设计,明确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原则、框架和基本制度。

目前,我国法律对资本市场欺诈发行、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的处罚过轻,威慑不足。赵薇在A股市场“割韭菜”获利几十亿元才处罚60万元,这是最突出的案例。郭晓蓓指出,投资者事先预防性保护与事后救济性保护的规定仍有待进一步完善,投资者权利行使机制也需进一步细化。

郭晓蓓还表示,未来要紧紧围绕投资者保护,探索建立起以投资者损害赔偿救济制度为重点的新制度。构建全社会支持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制度氛围,加大对投资者损害赔偿制度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推进投资者保护向专业化、法治化方向发展。

祁宗超指出,平衡好金融创新、监管和投资者保护之间的关系也是至关重要的,未来还需利用金融科技赋能金融监管和投资者保护。同时,继续加强投资者教育,提高国民金融素养,倡导理性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