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三九业绩向好 销售费用剧增

来源:时代周报 2019-03-19 05:16: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公司通过挂牌转让,于2019年1月完成出售所持深圳市三九医院有限公司82.89%的股权,给公司带来约6.8亿元(税后)资产处置收益。”对于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华润三九解释称。

时代周报记者 章遇 发自深圳

3月14日,华润三九(000999.SZ)对外发布2018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去年华润三九实现营业收入134.28亿元,同比增长20.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2亿元,同比增长10.02%;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19.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55%。

在华润集团入主后的第十个年头,华润三九交出了近五年来最好的一份成绩单。而在此之前的数年间,除去外延并购并表的因素后,华润三九在利润端的增长表现乏善可陈。

同日,华润三九披露2019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称,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0.3亿元至11.8亿元,同比增长143.55%-179.02%。

“公司通过挂牌转让,于2019年1月完成出售所持深圳市三九医院有限公司82.89%的股权,给公司带来约6.8亿元(税后)资产处置收益。”对于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华润三九解释称。

业绩稳步增长

作为华润系旗下自我诊疗(CHC)与中药处方药平台,华润三九的业务架构分自我诊疗与处方药两大板块。

在没有外延并购并表的情况下,华润三九去年在百亿营收的体量上实现了稳增。其中,自我诊疗(CHC)业务实现收入66.55亿元,同比增长14.17%,占公司营收的49.64%;处方药业务实现收入61.69亿元,同比增长30.03%,占公司营收比重46.14%。毛利方面,自我诊疗与处方药的毛利率分别为60.51%、82.8%。

华润三九早期以OTC(非处方药)业务起家。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近两年,其将自身定位从传统的OTC升级到了自我诊疗,在原有感冒、皮肤、肠胃三大传统品类基础上,引入妇科、肝病等专科品类,并延伸至膳食营养补充剂、中药滋补等大健康领域,试图构建“全系列家庭用药”的产品群。

在这之中,感冒系列的销售规模已超过20亿元,成为自我诊疗板块最为核心的品类。

相比之下,处方药板块则是冰火两重天。其中,作为六家中药配方颗粒全国性试点企业之一,华润三九的配方颗粒业务依然保持着超过20%的强劲增长;而中药注射剂产品在政策压力和招标降价影响下持续低迷。

在过去多年里,中药注射剂一直占据华润三九处方药板块的较大比重,导致整个处方药业务增长承压。“早几年我们感觉中药注射剂产品的政策风险越来越大,就着手对处方药的产品结构进行调整,增加口服产品。”华润三九董事、副总裁周辉曾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在2015―2016年间,华润三九先后以13亿元和18.9亿元的大手笔,收购浙江众益制药和昆明圣火药业,获得阿奇霉素胶囊、红霉素肠溶微丸胶囊以及血塞通软胶囊等品种,其目的都是为了补充口服剂型,试图扭转中药注射剂占比过大的不利局面。

华润三九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经过这几年的调整,口服产品的收入占比正逐渐提升,市场定位也逐渐向健康养生、康复保健的两端延伸;而中药注射剂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已逐渐下降至7%左右。

“处方药这块,公司将聚焦消化、骨科、心脑重症、肿瘤这四大核心,并关注儿科、妇科和呼吸系统领域,通过自主研发及多元化的方式加快产品引进,丰富产品线。”华润三九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同业竞争待解

与业绩增长相伴的是,销售费用大幅上升。财报显示,2018年华润三九的销售费用约64.69亿元,同比增长36.18%,销售费用率上升至48.17%。其中,市场推广费用由2017年的28.29亿元增长至43.66亿元,增幅逾50%。

对此,前述华润三九相关负责人指出,公司销售费用率增长主要受到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方面是业务结构变化的影响,2018年处方药业务增速较快,占比有所提升,而处方药销售费用率相对较高;另一方面,受“两票制”政策陆续落地的影响,部分处方药业务中的合作推广模式占比提升,导致销售费用率有所增长。

“随着‘两票制’推行范围扩大,预计2019年会对公司产生少量的影响。在业务转型过程中,公司将控制业务模式变化所带来的费用增加,保持销售费用的基本稳定。”前述华润三九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值得一提的是,华润系医药板块近期在A股市场又添一子。

据公告,华润医药(03320)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医药”)参与江西省国企混改,已于2019年2月22日完成了对江西江中制药(集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中集团”)的增资,取得了江中集团51%股权。

因此,华润医药控股成为江中集团下属上市公司江中药业(600750.SH)的间接控股股东,中国华(00370)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润”)成为江中药业的实际控制人。

资料显示,江中药业以中药产业为核心布局大健康产业,主营业务为OTC和保健品的生产、研发与销售。

作为华润系旗下自我药疗与中药处方药平台,华润三九与江中药业之间所涉业务领域难免有所重合。根据华润三九发布的公告,目前江中药业及其控制的企业与华润三九生产的部分医药产品存在同业竞争的情况,相关产品2018年的营业收入占华润三九总收入的比重约为3%。

对此,华润三九控股股东华润医药、实际控制人中国华润均发出承诺函表示,本次交易不改变华润三九的核心业务定位,不影响华润三九主营业务未来拓展。“交易完成后五年内,按照法定程序通过包括但不限于托管、资产转让、一方停止相关业务、调整产品结构、设立合资公司等方式解决江中药业及其控制的企业与华润三九之间现存同业竞争的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润三九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