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 纠纷调解工作站介绍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3-27 09:56: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知权/行权/维权

投资者教育园地

投服中心邮箱:qy360@isc.com.cn

上海证券报股民学校邮箱:okxzls@ssnews.com.cn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投服中心)调解工作站是投服中心与证监局、证券期货行业自律组织或调解组织(合作单位)在各辖区合作共建,为投资者提供证券期货纠纷调解服务的工作网点。工作站的建设目标是构建全国范围证券期货纠纷调解网络,促进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有效化解资本市场纠纷,更好地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工作站接受所在辖区证监局工作指导,按照投服中心相关制度开展日常工作,由合作单位根据合作协议协助进行日常运营管理。

一、纠纷调解是工作站的重要职责

目前,工作站的主要职责包括纠纷登记、征询、受理、调解和卷宗归档;协助投服中心与所在辖区法院等合作机构的日常联系协调,建立、维护诉调对接机制;协助投服中心进行调解员选聘、指派,调解员培训与考核等内容。截至2019年3月,投服中心已经与各证监局、证券期货行业自律组织或调解组织在全国35个辖区设立了调解工作站,配备了人员、场地和现场、远程设备、设施,开展纠纷调解等相关工作,工作站已成为投服中心全国性纠纷处理网络的重要单元。

二、工作站纠纷处理规则

工作站纠纷受理范围、接受渠道和处理流程均适用投服中心调解规则等相关制度规则。

首先,在受理范围上:2018年11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规定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之间因证券、期货、基金等资本市场投资业务产生的合同和侵权责任纠纷,均属调解范围。投服中心调解规则在《意见》规定框架下,对中心调解受理范围作了进一步细化。调解工作站纠纷受理范围适用投服中心调解规则。

其次,在接收渠道上:调解工作站既可以接收纠纷当事人电话或现场提出的调解申请,又可以接收证监会、证监局、证监会系统内其他单位、12386热线、中国投资者网等单位或渠道转办的调解工单。除此之外,投服中心目前已经与全国36家法院建立了诉调对接关系,调解工作站还可以承担法院委托、委派纠纷的调解工作。

最后,在处理流程上:投服中心纠纷调解规则规定流程包括登记审核、征询受理、纠纷调解、随机回访等环节,工作站按照投服中心纠纷处理流程办理纠纷调解工作。

三、工作站纠纷处理优势

第一,分布广、距离近。工作站是投服中心与证监局、证券期货行业自律组织或调解组织在证监会各辖区共建的工作网点,在全国各省市均有分布,覆盖范围广,与当事人之间的距离较近,沟通便利,方便接收当事人的调解申请和组织现场调解。

第二,调解专业、有权威。工作站的调解员队伍既包括专职调解员,又包括行业自律组织从业人员、资深律师、大学教授等专家调解员。调解员从业经验丰富,处理纠纷比较专业,处理结果比较权威。较重大、有疑难的纠纷,还可以获得投服中心聘请的调解专家委员会的支持。

第三,好协作、效率高。工作站接受所在地监管机构的指导,与所在地行业自律组织、人民法院的联系较为方便,有利于和相关机构形成合力,提高纠纷解决效率。

在工作站的大力支持下,截至2019年2月末,投服中心已登记纠纷8485件,正式受理6045件,调解成功4305件,实现投资者和解获赔金额9.93亿元。为方便投资者,投服中心在中国投资者网对各工作站的联系方式进行了公示。下一步,投服中心将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工作站纠纷处理流程,提升纠纷化解效率和质量,创新和完善纠纷化解机制,充分发挥工作站优势,为投资者提供更好、更快、更权威的纠纷化解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