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令取消大族激光盘中大涨 美的仍逼近红线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4-03 02:39: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对待A股限购红线,外资在大族激光和美的集团上呈现了不同表现:一家持续减持至红线下,一家却在红线下继续增持。

暗中调仓大族激光

4月2日上午11点左右,港交所网站显示,收深交所通知,由于大族激光境外持股比例低于26%,自4月2日起深股通将重新接受大族激光买盘。受消息影响,11:02大族激光股价立即开拔,涨幅一度超过8%,股价最高触及46.89元/股,午后涨幅收窄,收盘上涨3.77%,收于44.59元/股。

对于大族激光在深股通买盘获得恢复,港交所发言人也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证实了该消息。截至记者昨晚发稿,大族激光尚未发布公告。

回顾这一波限购,事起3月5日,大族激光盘中发布股票交易价格波动的提示性公告,由于境外投资者持有公司比例超过28%,根据交易所规则,从2019年3月5日起深港通将暂停接受该股票的买盘,卖盘仍会被接受。

随后,MSCI宣布自3月11日起大族激光将从MSCI中国全股指数中剔除;另外美的集团持股比例逼近28%红线,纳入权重系数也被下调。MSCI亚太区研究主管谢征傧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介绍,由于大族激光达到深股通持股28%上限而导致北上资金买盘遭限制,不再具有投资空间,违反了指数编排的“可投资”原则,所以MSCI按照通常做法将其剔除。

按照MSCI操作流程会将大族激光观察12个月,若12个月后重新满足条件,则MSCI会考虑再次将其纳入。如果在此期间,外资持股比例的上限有所调整,MSCI也将考虑重新评估该标的。对于MSCI对大族激光的最新安排,MSCI尚未回复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限购令生效期间,外资稳步从大族激光撤离,并未造成股价大幅异动。

深交所显示,自限购令生效后,境外投资者持有大族激光占总股本比例在3月5日一度短暂增至28.58%,随后持续下降,截至3月29日已降至26.34%。期间,公司股价整体保持稳定,累计涨幅不足1%,但期间换手率约49%。

记者进一步发掘数据发现,自限购令生效后,深股通累计减持大族激光约10亿元,期间并未登榜过成交活跃股,保持“暗中调仓”节奏。直至昨日,大族激光登榜成交活跃股,获深股通净买入5633万元,成交额占当天该股总成交额约13%。

继续增持美的

相比之下,外资对美的集团却舍不得放手。

记者发现,3月5日至29日,美的集团股价微跌不到1%,期间换手率约10%,几乎是大族激光同期换手率的1/5;同时,QFII/RQFII/深股通持股占美的集团总股本比例多次攀升,3月19日该比例最高达27.47%。截至4月1日,境外投资者合计持股占美的集团总股本比例为27.26%,仍逼近28%的红线。

e公司数据库统计,针对大族激光的限购令生效后,截至3月29日深股通仍然增持美的集团近8亿元。

MSCI负责人介绍,如果美的集团后续外资持股比例继续上升,投资空间再度减少,MSCI会继续按比例下调其权重;如果触及28%深股通投资上限,MSCI就会将其剔除。这意味着美的集团作为深股通持仓第一大标的,外资超买风险并未完全解除。

北上资金这一态度差异,反映出了对中国大消费板块偏好。换句话说,即便是偏好重仓股,外资也会持续动态分化。

三川资本执行董事方烈曾向记者表示,外资净买入的趋势是不会变的,在国际视野下,当前中国的消费品种标的普遍比海外更便宜,现金流好,收益稳健标的获大资金偏爱。同时,长期来看,股票分化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在选股中,外资动向应该参考,但不能迷信,如果大族激光的后续基本面没有跟上,势必会被外资抛弃。相比偏好炒作题材的内资,真正的外资更看重股票基本面,看得也更加长远。

业绩预告显示,去年美的集团净利润同比增长15%至20%,盈利将达198亿元至208亿元。相比之下,大族激光去年净利润约17亿元,同比增长近4%,但一季度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下降。

整体来看,外资在不断增加对A股的配置,北上资金持仓规模已突破了万亿。瑞银资管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QFII,对A股的投资比例不断提高,目前已经达到上限。但近期北上资金出现调整,加仓A股节奏环比1月、2月份有所放缓,净买入金额从今年来月均600亿左右水平下降至约44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族激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