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资本:协同发展潜力释放 迈向一流综合特色金融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4-17 03:15: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全牌照、多板块,具备规模庞大产业背景的综合性金融企业,中油资本(000617)在上市的第二年经营业绩再创新高。公司日前发布的2018年报显示,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338.9亿元,同比增长15.6%;实现利润171.4亿元,同比增长6.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72.4亿元,同比增长5.8%;实现每股收益0.8元,同比增长5.26%。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41元。

面对2018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行业竞争激烈以及金融监管日益趋严的外部形势,中油资本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积极开拓内外部市场、全面推进产融结合融融协同,严加防控风险,综合竞争力明显增强。上市两年来,公司主要规模、效益指标一年一个台阶屡创新高,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资产收益水平保持高位

全牌照、多板块的综合特色金融业务,为中油资本构筑了宽阔的护城河和核心竞争优势。通过打造具有能源特色的金融服务体系,公司和子板块净资产收益率(ROE)水平保持较高水平,持续为股东创造回报。

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全口径净资产收益率继续保持在10%以上,与A股综合金融控股公司如爱建集团、中航资本、越秀金控、国投资本等相比,公司ROE水平排名前列。考虑到公司多年来一直坚持产业金融定位,坚持低风险偏好,导致公司杠杆率偏低,抑制了盈利能力。随着公司三项制度改革(人事、劳动、分配制度)三年行动计划的稳步推进,公司在人才激励、管理效率上不断优化,整体ROE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在重要子公司中,中油财务和昆仑银行在报告期内继续呈现出较高的盈利能力,在各自子行业中位居中上游。中油财务强化中石油集团的司库平台的定位,大力挖潜降本增效,2018全年实现营收175.1亿元,同比增长16.8%;实现利润91.8亿元,同比增长4.7%;净资产收益率约11.4%,高于2018年全行业平均值2.33个百分点。昆仑银行有效推进产业金融、绿色金融、消费金融、科技金融建设,总资产突破3500亿元;全年实现收入120.6亿元,同比增长19.1%;实现利润38.2亿元,增长8.9%;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约10.77%,与A股32家上市银行相比处于中上游水平,与平安银行等全国性商业银行相当,高于大部分城商行。

此外,报告期内,昆仑信托实现净利润9.78亿元,同比增长18.6%;昆仑金融租赁实现净利润9.46亿元,同比增长6.18%;专属保险实现净利润3.7亿元,较上年降低13.49%;中意财险同比减亏78.4%;昆仑保险经纪实现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13.4%。

融合协同成果显著

2018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形成金融和实体积极良性循环。中油资本一直坚持产业金融定位,依托石油企业资源优势,发挥上市金控平台作用,服务产业链客户,形成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产融结合模式,对内高效支持中石油集团主业发展,对外大力开发新市场、新客户、新渠道,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在推进产融结合顶层设计上,公司建立了区域联络协调机制,成立8个区域协调小组,实现产融结合区域协调机制中石油集团全覆盖,开辟了便捷高效的区域合作新渠道。各个金融企业全面落实服务主体责任,深挖油气产业价值链,产融供应效果明显。

资料显示,中油财务通过内部存贷政策及封闭结算,在努力提供服务的同时完成降本增效,主要指标连续16年排名行业第一。昆仑银行研发上线融信贷、真薪贷、油融通、加油信用卡等多款产融产品。昆仑信托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获得金融理财杂志年度金牌创新力金融产品奖,累计发行“昆仑财富”产品628亿元。昆仑金融租赁定制节能租、厂商租产品,为北京天然气管道、济柴等提供租赁服务,促进节能减排和产品销售。专属保险首次实施集团公司车辆再保险与销售企业财产保险,大幅超越外部保险公司。昆仑保险经纪继续协助集团降低统保险种费率。

在融融协同方面,公司发挥平台优势,赋能金融企业发展显著。出台融融协同指导意见,为各金融企业协同发展明确了方向。打通金融企业融资渠道,与各大商业银行构建合作共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截至2018年12月31 日,已获得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10家商业银行共计4090亿元综合授信额度支持。适时开展对外战略投资,进一步丰富金融业态,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报告期内,公司1亿美元战略入股中国铁塔,3亿元投资入伙中美绿色基金,业务布局获得重大突破。

石油产业链巨大绵长,资料显示,仅中石油集团就拥有约40万产业链客户、近400万员工及家属,蕴含着庞大的内外部产业金融服务需求,成为公司“以产促融、以融助产、协同发展”的基础。公司表示,2019年将加快推进产融结合融融协同配套机制建设,具体措施包括:启动信息化平台规划,建立产融信息对接平台,持续深化产融结合区域协调机制,完善相关配套措施;搭建融融协同平台,构建渠道互联、业务互动和利益共享机制,加快推出多元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同时强化与外部大型金融机构战略合作,探索引进战略投资者,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不断提升抗风险能力

2018年以来,防风险、补短板仍然是金融监管重点。中油资本持续完善“两级管理,三道防线”风险管控架构,健全多层次、定期化的风险管理沟通和风险信息共享机制,促进了风险管理工作的协同。所属金融企业坚持合规经营、稳健发展,完善业务和风险管理的制度流程,落实前中后台风险职责,进一步增强项目全过程风险管控能力,持续夯实合规管理基础,资本充足,拨备计提充分,风控基础扎实。2018年风险指标优于行业监管标准,不良资产率保持在行业较低水平。

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在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方面,中油财务为18.15%、18.15%,19.16%,较年初约提升3个百分点;昆仑银行为13.41%、13.41%、14.57%,高于全国商业银行及股份制银行的平均水平;昆仑信托为17.21%、17.21%、18.15%。公司及所属金融企业风险管理有效性进一步提升,资本充足,资产质量稳定,抵御风险能力较强。

分析指出,随着深改委推出《关于加强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监督的指导意见》,金控公司将迎来更加成体系的监管制度,从而进一步在规范中良性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中油资本作为受“一委一行两会”监管、自我约束严格、坚持合规稳健发展的央企金融上市公司,坚持低风险偏好,无疑将会受益于监管环境的变化,其综合特色金融的稀缺性将进一步凸显。

(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油资本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