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元证券沈和付: 投行拿什么参与科创板 要有“料”更要有“魂”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4-19 06:32: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元证券沈和付:

投行拿什么参与科创板

要有“料”更要有“魂”

本周,颇受市场关注的科创板券商“跟投”规则出炉。明确保荐机构须以真金白银跟投2%至5%的科创板企业新发行股份,相关股份将“锁定”24个月。这考验着券商的资本金实力,对投行业务竞争格局也将产生影响。

对此,国元证券分管投行业务的副总裁沈和付表示,在科创板上,投行间的竞争固然会受到资本金规模等硬实力的影响,但口碑等软实力的重要性也将凸显。他指出,不要把科创板视作短期的风口,而要塑就长期的口碑。这样投行才能挖掘到好项目,持续累积好项目。在此方面,国元投行有“料”更有“魂”。

基于此,沈和付对参与跟投很有信心:“第一,凭借20多年服务近200家上市公司的经验,可确保项目质量;第二,团队稳、人才足;第三,净资本充足。”

资源优先向科创板项目倾斜

“我们正全方位地参与科创板。”沈和付表示,科创板对券商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增量空间。

据沈和付介绍,在科创板相关业务规则正式发布后,国元证券将资源优先向科创板项目倾斜,全力保障科创板项目的质量和进度。公司负责人亲临一线,协调项目进度。

据悉,国元证券目前符合科创板定位要求的储备项目有十余个,主要集中于芯片制造、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等领域。一些符合发行条件的项目正在积极推进,预计年底前陆续还会有多个科创板项目申报。

定位准确才能抓住核心

目前,科创板申报受理企业已逾80家。其中,由国元证券保荐的安徽首个科创板申报项目科大国盾量子已进入问询环节。

沈和付对所承做的项目信心十足。他反复强调,投行能否挖掘到更多拟上市项目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牢牢把握科创板“三个面向”“六个是否”的定位。对投行来说,相比于一味追求项目数量,推优、推精才是核心。

所谓“三个面向”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六个是否”即企业是否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否拥有高效的研发体系、是否拥有市场认可的研发成果、是否具有相对竞争优势、是否具备将技术成果有效转化为经营成果的条件、是否服务于国家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沈和付强调,“定位是科创板的灵魂,抓住灵魂才能挖掘到企业的价值。”

上证报注意到,科大国盾量子是科创板申报受理企业中首家选择“第二套上市标准”的,且截至目前,选择这套上市标准的企业仅有为数不多的几家。“第二套上市标准”重点在于要求企业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在此方面,科大国盾量子的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累计营收比例高达28.73%。

正是因为按高标准严选出符合科创板定位的项目,使国元证券在“跟投”上信心十足。沈和付介绍道,公司杠杆率较低,资产流动性较强,短期支付能力较好。下一步,拟通过子公司国元创新投参与科创板企业投资和战略配售。

长期投入才能挖到好项目

目前,业内的一个共识是,科创板的跟投要求将使净资本实力相对不足的券商在项目承接中处于劣势,那些在净资本、风控上具有明显优势的券商将获得更多机会,市场资源将会进一步向头部券商集中。

对此,沈和付认为,如果把“战场”放在局部区域,头部券商未必就比本地券商强。在局部区域,深耕多年的本地券商对客户偏好的理解更透彻,更能提供当地客户认可的服务。坐拥大量高校科研资源的合肥,一直紧盯高新科技,正面向全国、放眼全球,谋划打造一批具有强辐射力的创新平台。这与力求服务科创企业的国元证券不谋而合。因此,国元证券不会太担忧头部券商的挤压,核心还是做好项目、树好口碑。

在沈和付看来,国元证券的优势还在于提前介入,早早参与项目企业的培育。近年来,公司通过国元直投以“直投+保荐”方式相继投资了多个项目,积累了一定经验,并且取得一定的成效。如对科大国盾量子,国元直投即持有其发行前0.5%的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