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个实行八小时工作制职业为什么是石匠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4-22 12:07: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想入非非】

石匠们总是成群结队在一起干活。他们之间的关系密切,讨论分歧,最后取得一致意见和永久的理解。

蔡非

最近网络上有一个词很火:“996ICU”。什么意思呢?工作从上午9点上班到晚上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生病了就住进ICU急救病房。

人类天生是一种不能全天候工作的生物,我们需要休息,需要娱乐和社交。不然就会感到极度不愉快。除了少数工作狂以外。

唐代名人韩愈在徐州做过一段时间藩镇的幕职官员,当时他每天的工作时间是寅时到酉时,没有休息日,如果没有生病还不许随便请假。

这相当于从早上6点开始一直上到晚上7点,还没有周末,按今天流行的说法,韩愈是“677”,即从上午6点上班到晚上7点下班,每周工作7天。

韩愈跟上司说自己这样一定会疯掉(必发狂疾),他提出建议:你给我重新安排个时间表吧,每天工作八小时,保证不会耽误事。

新工作时间是“寅而入尽辰而退,申而入,终酉而退”。每天早上6点上班,到10点下班休息,下午16点再上班一直到晚上20点下班。除了午休时间较长以外,和现代人一样是八小时工作制。

在唐代,相当一部分州县地方官员都是八小时工作制。而服务于朝廷的中央官员给自己定的则是更清闲的四小时工作制。众所周知,科举出身的官员很聪明,他们认为自己的工作时间不该超过8小时肯定是有道理的。

历史上第一个全职业实现八小时工作制的群体,是19世纪中叶澳大利亚悉尼的石匠们,他们在1855年就实现了八小时工作制,在他们的影响下,几年后木工、砌墙工、泥水工也取得了胜利,接下来是冶金工、锅炉工等等。

到1870年后,在澳大利亚几个大城市,凡是参加工会的工人都获得了八小时工作制。

为什么是从石匠先开始呢,当时的一位木工道出了真相:“石匠们总是成群结队地在一起干活。他们之间的关系密切,讨论分歧,最后取得一致意见和永久的理解。”

石匠们工作的性质倾向于群体合作,当他们的这种团结体现在为自己争取权益上面时,表现出的斗争坚定性是其他职业所不能比拟的。这大概是石匠们成为第一批成功者的首要原因。

当然,石匠们能成功也少不了外部的条件:当时澳大利亚发现的金矿吸引了大量人群,从外国移民到农村穷小子都蜂拥而去,从而给建筑和制造业带来了劳动力紧张。在这种情势下,悉尼石匠们的工资猛涨,1853年的平均工资比起1850年近乎涨了5倍。

由于相对来说有钱,于是石匠们愿意为八小时工作制主动付出代价:他们愿意把每天的工资从15先令降到12先令,以此换取雇主把原来的十小时工作制改成八小时。

另外,石匠工会们良好的宣传策略也加了分。石匠们认识到单凭自己的努力是不能长久取得成功的,他们很热心地拉拢木工、矿工等群体,邀请他们建立联合工会。他们很聪明地向全社会宣传:八小时工作制不仅仅对石匠和工人有利,它对全社会,甚至雇主们都是有利的,这能解决失业问题,还能提高整个社会的文化和道德水平。

最后还有一点:当时澳大利亚的很多企业主,也是普通工人出身,这批人和普通工人之间的阶级分化还未完成,在文化上他们是比较认同工人们的。

所以看看今天中国程序员们发起的网上运动就有意思了,一样是协作性强,收入较高,IT行业又是出名的比较平等,程序员们的表现会比19世纪澳大利亚的石匠们强吗?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系武汉历史文化学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