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产业有着旺盛的生命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19 14:50: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西安东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盛集团”)是一家以高科技医药产业为主体的大型集团企业,旗下上市公司为广誉远中药股份有限公司(600771,以下简称“广誉远”)。作为一家中华老字号中医药品牌,广誉远创始于1541年(明嘉靖二十年),已经无断代传承477年,其定位于养生精品中药。

从曾经的资本狂人,到如今一心专注于中医药事业,东盛集团董事长、广誉远掌门人郭家学的商海经历可谓跌宕起伏、激荡传奇。

10月30日,在2018中国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上,就如何破解中医药行业质量痼疾、东盛集团与广誉远的全产业链质量管理之道、引入国有资本互相赋能等话题,中国证券报记者对郭家学进行了专访。

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回顾自己的成败得失,郭家学表示“无怨无悔”,后半生将专注做一家可以延续千年的小而精的中药企业。

郭家学认为,大健康产业与中医药产业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中医药不仅能治病,提供疾病的解决方案,更重要的它涵盖了从膳食到运动,从身心调养到节气养生等整个生命运动过程的健康解决方案。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实现中医药智慧全球共享,中医药让生命更美好的使命与愿景。

破解中医药质量痼疾

中国证券报:近一两年,由于夸大虚假宣传,一些“神药”成为众矢之的。你认为,医药产品的质量和品牌建设二者关系应该是怎样的? 

郭家学:药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在进行广告宣传时,任何一家企业都必须严格、规范,符合国家药监局的药品批准范围。这是前提。

作为一家医药企业来说,首先要满足病患的需求,解决病患的疾苦。而对一家中药企业而言,更重要的是讲究仁心仁术,要讲究企业的出发点。过去的药铺常会挂这么一副对联,“但愿世间人无病,宁可架上药生尘”。其实这就是初心。只要有治病救人的初心,加上高品质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医药行业就可以做得好。

中国证券报:有专家甚至指出,中医将毁于中药。中药的质量成为引发整个行业关注的问题。该怎样解决中药的质量问题? 

郭家学:目前的中医药行业存在着这么几个问题,第一,最近一两百年,人类知识呈现爆炸式的增长。但是中医药行业的发展却表现得停滞不前,甚至还沉浸在一百多年前的认知和技术水平上。造成这个问题的核心是近一百年来中国文化受到了摧残。第二,没有好药材,自然没有好中药。道地药材和珍稀药材限制了中医药的发展。第三,部分中医药企业在炮制过程中存在偷工减料的问题,影响了中医药的质量。第四,中医药人才体系的培养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首先,要坚持选用道地中药材,解决中药原料的质量问题,因此建立规模化可持续发展的珍稀贵细动植物药品原料基地是中医药产业实现永续发展之源。其次,传承古法炮制工艺是解决药品高品质之基石。古法炮制工艺经过几千年临床验证是“增效、变性、去毒”的保障。其三,要将其他科学体系创新的理论、技术、设备、材料等应用于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另外,要建立合理的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和机制。最后,还要促进中医药全球化。

“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 中药材尤其讲究道地性。最近这两年,有人说要到海外去种中药材。海外的中药材用作中药,是否经过临床实验,是否一定能够跟我们在中国的道地药材有等同的药效和质量呢?如果没有经过可信的临床试验得出可信的研究数据和令人信服的结论,就不能盲目地到海外去种植中药材。

中国证券报:在中药原材料方面,广誉远主要是怎么做的?

郭家学:广誉远四百多年来一直坚持用道地药材生产中药。在机制建设方面,要保证道地药材可持续获得、可永续利用、可持续发展。

广誉远有一句自律古训,“修合虽无人见,存心自有天知。”好中药前提是要有好药材。我们在全国建立了多个动物和植物药的养殖和种植基地,以此来保证我们珍稀原材料的可持续获得、可持续发展。

其次,好中药是通过古法炮制生产出来的。以何首乌为例,九蒸九晒九炙的何首乌绝对无毒,而三蒸三晒三炙的何首乌却有大毒。传统中药对药材的古法炮制很有道理,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作用,第一,增效;第二,去毒;第三,改性。如有些药是寒性的,炮制可使其变成中性或温性。

广誉远是中国中药古法泡制的活化石企业,也是中国中药企业里唯一一家保留了古法炮制工艺的企业。

中国证券报:此前你曾提出,后半生专注做一家可以延续千年的小而精的中药企业。当初收购广誉远的原因是什么?

郭家学:当年收购广誉远是源于我对中医药产业未来发展的判断。中医药产业永远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中医药不仅能治病,提供疾病的解决方案,更重要的它涵盖了从膳食到运动,从身心调养到节气养生等整个生命运动过程的健康解决方案。

中医不仅仅是一种科学体系,它更是一种中医药的哲学体系。中医是中国人对于人类与自然生命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所以,在这个意义上,它是哲学体系。同时,中医也是科学体系。按照科学的定义,科学是一个建立在可检验的解释和对客观事物的形式、组织等进行预测的有序的知识的系统。科学要求可重复。按照这些去判断,中医同时也是一个科学体系。从诊断到治疗,再到药物的标准,中医都有系统的解决方案。

我对中医药产业的判断是,不管将来生命科学等新兴学科如何发展,中医药产业永远会有顽强旺盛的生命力。而且,在未来发展建设当中,我们还应该将先进的技术、设备、理念等都引入到中医药产业的发展中来,进一步发展创造新的中医理论体系和临床诊断体系和新的里程碑式的中药产品,共同提升人类健康的福祉。

当时我们收购广誉远原因和出发点是因为它有专门针对男性和女性健康的产品,可以提供一种独特的解决方案,它与我们当时其他收购的企业可以共同形成一系列矩阵,而且这些企业提供的解决方案都是差异化的。

同时,广誉远也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中医药品牌。四百多年来,中国大地上至少有数十万家中药药店,几乎每一家都是前店后厂的小药铺。历史的进程中,绝大多数的中药药店都消失了,而广誉远为什么能够继续存在?这主要是因为广誉远背后的中医药文化。

当年,我的想法是要创建一家能够延续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中医药企业。那么,广誉远绝对是不二的选择,因为它已经存续四百多年了。

今天,我们通过赋予广誉远新的活力,使它更多地跟现代科学技术进行紧密的结合。我相信,五百年后广誉远依然还会生存下去,还可以继续为人类健康增福。这就是中医药的魅力所在。

中国证券报:广誉远提出全产业链高品质中药战略。关于全产业链、高品质两个关键词能否着重解释?

郭家学:为什么要做全产业链,因为中医中药现在存在最大的问题是人民群众的信任问题。但是,中药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好中药在哪里?好医生在哪里?群众不知道。

我们现在做全产业链,核心一点就是要给消费者提供全新的选择。我们要做到,只要是贴着广誉远商标的产品,都是高品质的。凡是贴着广誉远商标的国医馆,里面全是名老中医在坐诊。另外,我们在2017年也推出了“广誉远学者计划”,每年都选聘中医优秀人才,授予“广誉远学者”称号,探索中医药传承教育模式。

中国证券报:如果要你给公司贴标签的话,你认为主要有哪些?

郭家学:如果要给广誉远贴标签的话,我认为首先是品质标签,广誉远是高品质产品驱动的公司;第二个是文化标签,广誉远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中医药企业;第三个标签,创新标签,广誉远也是一家创新驱动的公司。我们的创新不仅仅体现在中心临床研究、临床系统生物学研究、新剂型的工艺研究等方面,我们还在营销领域进行创新。第四,我们也是一家以销售见长的公司。无论过去的白加黑,到后来的云南白药,再到现在的广誉远。在销售领域,我们有自己独特的组织、管理、运营能力。

中国证券报:作为一家477年历史的老字号中药品牌企业,广誉远在营销方面表现得比较突出,走出了年轻化、时尚化的路子,其背后的核心驱动力是什么?

郭家学:一个老字号品牌要玩转网红的背后主要驱动力首先是以消费者为中心,解决消费者的需求和问题。从传统媒体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媒介、场景、形式、消费者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品牌营销必须先构建用户画像,集中精力在目标用户出现的场合精准适宜地进行360度整合营销。

其次,背后的逻辑以及真正的核心是高品质的产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只有真正质量好、疗效好的产品,加上最好的用户体验,消费者才会去传播。如果质量、疗效、用户体验不好,消费者只要使用后觉得不行,他就会用脚投票,离你而去,并且在微博、微信等各种社交平台上批评,这样品牌反而一下就砸了。

其实,高品质产品能够带来良好的用户体验。通过高质量的产品和良好的用户体验,建立品牌和产品的信任度,形成良性的循环。

“不求所有,但求所在”

中国证券报:9月19日,广誉远发布公告表示,新疆中泰集团与东盛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重组完成后,中泰集团将持有东盛集团35%的股份。引入国资重组的背景及原因是什么?

郭家学:最近这两年,整个中国的市场环境发生很大的变化。民营经济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是在发展过程中还受到一些限制。

对于民营企业的贡献,有一个概括性的说法是“五六七八九”,民营企业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创新、80%以上的城镇就业和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营企业贡献很大,但是获得的社会资源还没有达到相应的比例。

现在国家政策提出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不求所有,但求所在。”因此,我们选择跟新疆中泰集团战略合作,来壮大我们的企业。新疆中泰集团的整个管理团队非常优秀,尤其是在文化上与我们有很多契合的地方,可谓一见如故。

中国证券报:中登公司数据显示,东盛集团持有广誉远的65.51%的股份已经质押,集团层面是否存在一定的风险?

郭家学:我们股票质押比例不是很高。我们现在直接持有上市公司八千多万股,质押了五千多万股。质押主要是获得资金向上游发展,包括我们的珍稀动植物养殖基地、研发以及为上市公司培育产业链等方面。有一些目前上市公司不合适做的,我们通过集团层面进行。这次引进国有资本,主要还是为了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提升我们的综合能力。

中国证券报: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这个关键的时间点,如果要让你总结你过去的成败得失以及谈谈未来规划会是怎么样的? 

郭家学:过去30年对我而言,我认为是无怨无悔的。创业第一阶段,我用了18年时间创建了一家年营业额150亿元的,中国最大的医药产业集团。由于给两家国企担保,出现资金链断裂,从2005年到2012年,用了8年时间处置资产,偿还了48亿元的债务。2013年,重新出发做广誉远,做高品质中药,引领中医药行业复兴。

每个阶段,我始终都认为是无怨无悔的。

为什么无怨无悔?人生其实是一种经历。在第一阶段,可以说青春激荡。自己干得很充实,也很满足。无论大起还是大落,都是人生巨大的财富。经过这两个阶段,我也开始思考,人的一生该做些什么。做广誉远后,我才真正找到感觉。这种感觉就是治病救人,通过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让更多的人获得健康,获得幸福。

我已经把我自己的生活、工作、事业跟自己的生命都紧密、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可以说,我是少有的有这种幸福感觉的创业者,我也是少有的不焦虑的企业家。

我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够看到和实现,中医药智慧全球共享,中医药让生命更美好的使命和愿景。(何昱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誉远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