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民投操刀重组圣阳股份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民营投资“巨无霸”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在清洁能源领域的资本运作平台落子圣阳股份(002580)。在11月23日由深交所举办的圣阳股份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上,中民新能财务总监柯小星表示,中民新能是中民投在清洁能源领域唯一的投资发展平台。此次交易完成后,从中民投体系内部来讲,圣阳股份也将成为中民投以后从事清洁能源的唯一投资发展平台。目前中民投1GW多的光伏电站中,除了此次注入的新能同心,部分电站向中民投外部出售外,其余也将按照电站成熟度有计划的注入上市公司,下一步可能把处于宁夏地区的电站注入,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

未来将持续注入优质资产

作为由全国工商联发起,59家行业领先企业联合设立的全球化大型投资集团,中民投在2017年12月18日,通过旗下子公司新能电力与圣阳股份董事长宋斌等9名一致行动人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新能电力受让宋斌等9名一致行动人持有的圣阳股份5.01%股权,同时通过表决权委托方式获得上市公司16.32%的表决权,新能电力成为圣阳股份控股股东,圣阳股份从此投身中民投。

2017年11月8日晚,中民投抛出了收购圣阳股份后的首次重组计划,拟购买标的为中民投下属的中民新光有限公司100%股权,但该事项最终在4月23日宣告终止。

公司董秘于海龙在此次重组说明会上表示,中民新光从事户用光伏系统开发和应用,主要针对个人用户,客户比较多,大概超过1万,当时认为它的资产状况比较复杂,还不够成熟,所以把项目暂停了。这也就有了第二轮重组标的中民新能的登场。

11月12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拟以5.88元/股发行股份,向交易对方中民新能购买其持有的新能同心100%股权,新能同心作价12.33亿元。资料显示,新能同心主要从事光伏电站的投资开发、运营、电力销售,建设运营的光伏电站包括装机容量约200MW的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以及装机容量合计约88.66MW的分布式光伏电站。

作为中民投在新能源领域的专业投资平台,光伏电站是中民新能投资的主要领域。柯小星介绍,这次交易是新能同心及下面的四个电站,目前中民投下面的光伏电站,加上新能同心,还有1G瓦装机容量,下一步将按照电站成熟程度有计划的注入上市公司,在此次重组完成后有可能把处于宁夏地区的电站注入圣阳股份,同时也根据目前市场的交易情况,一部分电站向中民投外部进行出售。

柯小星明确表示,中民新能是中民投在清洁能源领域唯一的投资发展平台,此次交易完成后,圣阳股份也将成为中民投以后从事清洁能源的唯一投资发展平台。由于光伏发电业务是资金密集型业务,前期需要大量投资,柯小星也承诺,加入中民投这个大家庭之后,上市公司如果有融资需要,中民新能可以考虑在增信方面提供支持。

标的公司业绩稳定有保障

由于标的公司主营业务为光伏电站的投资开发、运营、电力销售,其盈利水平直接受到补贴政策的影响。因此,光伏行业补贴退坡对盈利影响、补贴结算周期对其现金流的影响引发各方关注。

新能同心董事长范程表示,公司的多数光伏电站都是在2015年、2016年到2017年前建成投产并网发电的。政策中要求光伏发电是以每年6月30日并网时点来获取上一年度的年度电价,这就意味着如果我是2014年获取指标,在2015年6月30日之前并网发电,就可以享受上一年度的电价。

“另外,国家电价政策在2014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调整过,而公司在2015年投产,没有经历电价调整,同心的200兆瓦光伏电站是每度0.9元的电价,剩下的分布式电站业务分布在不同省份,按照资源匹配,有一类资源、二类资源、三类资源,都拿到了当年度核准的电价。”范程说道。

范程指出,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国发2013-24号文)上有明确要求,光伏电站的运营期是25年,国家给的补贴期限上限是20年,多份文件中都对此进行了阐述。相关政策后续的变化,对之前投入的电站生产运营盈利水平、利润水平不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中民新能作为此次交易的业绩承诺方,承新能同心2019年度合并报表口径下扣非后归属于净利润不低于1.11亿元;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累计实现的扣非后归属于净利润不低于3.45亿元。

关于补贴结算周期,范程表示,同心电站200兆瓦是占公司比例比较大的资产,已经纳入第七批国补,且国补已陆续到位。截至2018年9月和10月,新能同心及其子公司收到国家财政下拨的国补资金1.91亿元,预计未来会按照季度结算,每年增加的现金流的流入大概在1.8亿元左右。由于同心项目及各子公司电站工程建设已全部完毕,未来又没有重大投资计划,且项目投运之后,光伏发电日常运营成本还是非常低的,成本主要由财务费用、折旧来体现,公司其他的费用非常低。未来随着补贴及资本金的逐步规范,新能同心的现金流将会得到逐步改善,预计不会产生严重的流动性风险。

双主业将长期融合发展

圣阳股份现有主营业务为铅酸蓄电池、铅炭电池、锂离子电池等电池产品的制造和销售,标的公司主营业务为光伏电站的投资开发、运营、电力销售,市场非常关注圣阳股份未来是主要发展光伏产业对原有的电池生产进行剥离,还是进行双主业运营的问题。

对此,宋斌表示,“毫无疑问,重组之后是双主业发展,公司同资产重组合作方有着清晰的规划,两个主业不存在把哪一块减量或置换出上市公司的问题。”

对于如何形成协同发展的问题,宋斌表示,本次交易后,上市公司将以新能同心为平台,继续加大对光伏发电业务投入的同时,结合上市公司原有的在储能、电力EPC业务等领域的技术和经验,发挥上市公司与标的公司的协同效应,探索新的利润增长点,促进业务规模进一步发展壮大。

范程也表示,未来上市公司将在稳定发展原有业务发展的基础上,以新能同心为平台,积极布局新能源产业。新能同心将以现有业务为核心,适度延伸产业链,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通过对市场情况充分调研,在合适的时机通过并购、合作等手段适度进入太阳能产业链的上下游,从而实现业务板块协同发展,提升自身资源配置及风险控制能力,稳固在竞争中的地位。

宋斌介绍,圣阳股份目前新能源储能用电池已覆盖独立光伏或风光互补电站、光储柴微电网、通信基站等新能源储能和光伏发电领域。本次交易完成后,有助于公司立足光伏发电与储能系统,发挥储能对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支撑作用,发掘“发电、储电、供电、用电”中的系统服务机会,整合研究在能源智能微网、互联网+智慧能源等方面的应用、拓展业务,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产业竞争力及持续运营能力。

“把发电、储电、供电、用电结合起来,这是全社会的大题目,发达国家在做,我们国家也在做,而且很多地方还走在前面。从大系统来说,大电网系统、发电厂、用户侧都在做尝试,但我们的侧重点不一样。”宋斌说道,“我们侧重于几个维度:首先是面向应用端解决问题,因为我们对用户的感知更高,这是上市公司的优势;此外,重组之后股东结构发生变化,中民新能带来的优势是平台资源更广阔,覆盖的范围、领域更宽,可以扩大市场应用范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圣阳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