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融环境踩雷*ST凯迪商票 上半年将亏损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映泉等 2018-08-01 07:33: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映泉

*ST凯迪(000939)债务危机事件仍在继续发酵。

7月31日晚间,科融环境(300152)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持有的*ST凯迪商业承兑汇票到期未兑付,根据会计准则规定,对个别事项重新认定,增加资产减值损失。科融环境也将此前预计的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从1000万元-1500万元(同比下降40%-60%),大幅向下修正为亏损3600万元-4100万元。

业绩利空早有预兆

科融环境本次业绩利空其实早就有迹可循。

年报显示,2017年报告期末公司持有*ST凯迪出具的商业承兑汇票,票面金额为7356.35万元,票据到期日为2018年6月29日。今年5月下旬,在*ST凯迪被曝出债务逾期事件后,科融环境的股价也随即出现了一波超过30%的大跌。

不过,科融环境在7月14日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告中称,“根据*ST凯迪披露的财务状况情况,公司认为尚没有证据证明公司债权存在明显减值迹象。公司将持续关注*ST凯迪的各项重组进展情况,随时对该公司进行风险评估与测试,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对于公司的这一说法,深交所似乎并不认可。7月17日,深交所向科融环境下发关注函,要求科融环境说明截至2018年6月30日对*ST凯迪的债权金额,以及应收其商业承兑汇票是否已兑付。

深交所还要求科融环境对*ST凯迪债权计提的减值金额、2018年以来的回款情况等补充说明“公司认为尚没有证据证明公司债权存在明显减值迹象”的判断依据及相关减值计提是否充分。

事实上,这已是科融环境第二次因*ST凯迪商业承兑汇票能否按期兑付而收到深交所问询函。5月28日,深交所就公司2017年年报中公司对*ST凯迪的应收账款会计处理问题及相关兑付风险下发问询函,公司彼时回复称:“凯迪生态2017年度亏损系由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形成,现金流未受到影响。”

增加坏账准备逾6000万

在深交所的连续催问下,科融环境最终吐露实情。同样是在7月31日晚间披露的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公告中,公司称截至2018年6月29日,公司持有*ST凯迪出具的商业承兑汇票已经承兑期限到期,*ST凯迪到期无承兑。现冲回应收票据7356.35万元,增加应收账款7356.35万元,增加坏账准备6038.37万元。

而对于此前作出“认为尚没有证据证明公司债权存在明显减值迹象”的判断,科融环境给出了三点解释。

一是*ST凯迪6月29日披露的2017年年报中,在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1.17亿元的情况下,净资产规模仍有94.84亿元。科融环境认为,公司对*ST凯迪的债权属于一般债权,按照现行法律法规规定,一般债权清偿排在*ST凯迪股东权益之前。

二是*ST凯迪7月12日披露的《关于媒体见面会的公告》,称至2018年7月11日其已有10家电厂开工生产,说明公司经营状况有所向好。

三是*ST凯迪在媒体见面会称,将通过资产重组、债务重组和股权重组等三种方式寻求尽快恢复业务,资产重组将剥离非生物质发电的其他资产,除了47个生物质发电厂之外,还有林地、风电、煤炭、蓝光电厂、小水电、80多个在建项目、北海生物质燃油项目等等,资产规模大约有140亿元,优化资源配置,并表示债务重组初步方案近期就会出台。

科融环境当时认为,*ST凯迪虽然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但正在积极重组,按对*ST凯迪应收账款以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能反映对*ST凯迪应收账款预期减值损失。

但*ST凯迪的实际情况远没有科融环境当初认为的那么乐观。*ST凯迪7月25日晚公告称,目前逾期债务共计31.71亿元,逾期债务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29.82%。*ST凯迪创始人、前任董事长陈义龙则欲重回公司董事会,返回台前“救火”。

除了下修业绩预告,科融环境表示,将严格按照《年报信息披露重大差错责任追究制度》相关规定,对公司有关部门责任人进行责任认定。

有意思的是,作为前次披露业绩预告的主要负责人——科融环境前董秘秦庚立于7月19日提交了辞职报告,这距离他2018年6月1日上任科融环境董秘,还不到2个月时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动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