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达科技陈竞宏: 关键时刻都有党员的身影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5-07 06:32: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公司有一大特色,从领导班子到中层干部,基本上都是党员。”不同于许多企业老总的开场白,华达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竞宏日前和记者一见面,并没有直接介绍企业的产品、生产经营情况,而是滔滔不绝地谈起了企业党建。

陈竞宏今年73岁,身着一套略旧的西装,显得朴实笃厚。38年前,他还是江苏靖江乡下的一个细料木匠,如今已成为一名颇具实力的轿车零部件制造基地领军人物,演绎出了一个以党建促发展、以坚韧闯天下的创业传奇。

在汽车行业整体销量下滑的情况下,2018年,华达科技实现营业收入43.8亿元、净利润2.1亿元。公司产品已进入众多知名汽车制造企业,成为A级定点供应商。目前,公司正重点开发国内外知名新能源汽车客户,力争今年正式进入美国特斯拉及德国宝马供应商体系。

党建助创业成功

企业重视党建,与陈竞宏的创业经历密不可分。

“我是1946年出生的,在红旗下长大,对党和政府有着特别深的感情。”陈竞宏言辞恳切,“这不是啥大道理,而是我们这代人的经历决定的。”

1984年入党前,陈竞宏是江苏靖江农村有名的细料木匠,手艺精湛,高峰时带的徒弟有十几个。

“每个月收入100多元,这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属于高收入。”陈竞宏回忆道。但当地方政府要发展乡镇企业时,陈竞宏毅然拿出8000多元家底,创办了靖江县柏木公社家具厂,也就是华达科技的前身。

企业办了2年,陈竞宏便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在38岁时如愿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入党的目的就是想在党的领导下,为企业为社会多作贡献。”陈竞宏说。

到家具厂任厂长后,陈竞宏的收入比以前少了一大半,但他毫无怨言,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1984年兼任党支部书记后,陈竞宏几乎把全身精力扑在工作上。面对木制产品单一市场逐步萎缩、资金短缺的双重压力,他大胆突破,通过“技术嫁接”和“借鸡生蛋”,从手工木制品行业向机械行业转型。

一次出差,陈竞宏获悉无锡一家企业用两年时间为上海大众试制“隔热板总成”没有成功,心里咯噔一下:“他们的失败也许就是我们的机遇。”他即时求取到一只样件复制成图纸,用这份复制图纸迅速成立以党员为骨干的“隔热板总成”试制小组。历经一年技术攻关,产品终于试制成功。

由于当时国家将汽车工业列为支柱产业,打开了汽配行业大门,华达科技由此迎来了一个广阔的汽配市场空间。1991年,公司正式成为上海大众国产化配套企业,并依靠上海大众国产化共同体资质,先后加盟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东风本田、广州本田、广汽丰田、东风日产、武汉本田、东风悦达起亚、长沙大众等国内十多个大型知名汽车制造厂。

回首创业成功之路,陈竞宏认为,党建工作在其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创业前期非常艰苦,厂房就是几个简陋的棚子,员工们能不讲条件,不计报酬,默默奉献,高质量地完成工作,我认为,除了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外,其他的都很难解释,因为单靠行政权力是根本做不到的。”

党建促企业发展

创业离不开党建,发展更离不开党建。

随着生产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华达科技党组织也同步加强。2008年,华达科技党总支成立。2018年8月,华达科技成立党委,同时新组建了公司总部、武汉分部、恒义汽配三个党支部,进一步推动党的领导与法人治理的深度融合,为公司科学决策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政治保证。

为提高党组织的覆盖面,加强在外分公司的党建工作,华达科技自2012年起在广州、长春、武汉、成都、盐城、靖江二厂、江苏恒义等分公司设立了党支部,并投入上百万元,在每个支部设立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借助网络“可视交流、远程教学培训”功能,进行党员互动谈心、交流、评议。

对暂时没有党员的分公司,华达科技就从总部派一名党代表过去。“各党支部支委一班人、党代表,都是从公司优秀骨干党员中选出的,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组织纪律性及执行力,能够始终与公司党委保持高度的一致性。”陈竞宏说。

华达科技有个规定:重要岗位必须有党员。从公司领导班子到部门中层干部,绝大多数是党员。目前,公司中层以上干部中,党员占比达70%。

让党员挑重任,让党员做领头雁,已成为华达科技用人的一个标准。“目前,党员没有一个没有职务。”陈竞宏说,“工作中,一旦发现好的苗子,我们都会及时培养,并建立党员联系人,确保结对培养实效。”

在华达科技,每个党员在什么岗位、负责什么事,都和党建工作紧密地结合在一起。陈竞宏拿出厚厚一撂党建工作日志,记者随手翻开一页,是某某车间3月份要做的工作计划,生产、质量、技术改造等都具体到人,其中红色字体部分特别醒目,上面写着某某任务需哪些党员参与,切实做到开展党建工作与抓企业经营有机结合。

“公司每个月开总结会时,我们都会把党建工作单独拿出来总结,如党员做了哪些工作、党小组作了哪些贡献,逐项打分。”陈竞宏说,通过抓党建,来促进企业降低成本、提高产品优质率和劳动生产率。

据介绍,“党员创客工作室”等平台,全面推进总部、分公司“智能制造”,实施冲压自动生产线、柔性机器人焊接自动生产线、模具生产线提质扩产、管类件自动线改造、总部冲压半自动化改造,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达到2000多万元,提升生产效率200%,减少劳动用工50%以上。

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创新引领作用在华达科技处处显现。比如,党员、生产技术员范洪亮,为实现武汉工厂机器人焊接生产线尽快投产,6个月驻厂不归。

“我们的车间管理人员,在工作需要时,都能做到随叫随到,甚至放弃节假日休息。”陈竞宏说,有几名车间主任,经常义务加班,默默奉献。

数十载辛勤耕耘,年逾古稀的陈竞宏仍然老骥伏枥,从未以上市企业老总自居、数十亿资产自夸。

“企业上市了,就是社会资产,尽好当家人责任,苦点累点也值。”简朴的话语,凸显了一个企业家、老共产党员锲而不舍的事业情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达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