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轮驱动”显效 成都银行上市元年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9-05-13 00:30: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公司银行、零售银行、金融市场和数字银行“四轮驱动”之下,成都银行拿出了一份亮眼的上市元年财报。4月24日晚,成都银行发布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度报:该行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15.90亿元,同比增长20.05%;全年实现净利润46.54亿元,同比增长18.93%;这家地处“天府之国”的优质城商行,在2019年3月末跨过了总资产5000亿元的关口。

“量”、“质”并重夯实经营业绩

作为一家城商行,无论是在负债端还是资产端,公司银行业务都可谓是成都银行经营的“基本盘”,相关业务近年来营收占比基本保持在55%—60%左右。同时,作为一家扎根成都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成都银行公司银行业务、零售银行业务在成都、四川地区的优势也较为突出。

“存款立行”是银行业的传统,并在新时期下被银行业再次放到突出位置。年报数据显示,在吸收存款方面,至2018年末,成都银行公司存款余额2364.26亿元,较上年增幅11.49%;个人存款余额1158.66亿元,较上年增幅15.02%。

在公司银行和零售银行的带动下,成都银行2018年末全行吸收存款余额3522.92亿元,较年初增加394.95亿元,增幅12.63%,高于全国银行业同期7.5%的平均增长水平。

对于存款余额增速的优异表现,成都银行有关负责人还指出,2018年该行始终坚持把“稳定存款立行”和“高效资产立行”作为经营业绩提升的重要方位。在负债成本端,既注重“量”的争夺,也做好“价”的权衡,更坚持“结构”的优化,保持低成本核心负债稳步增长。

成都银行在负债端的“量”、“价”并重,也体现在其多项财务指标上:该行2018年全年净息差达2.21%,较上年提升0.05个百分点,全行不良贷款率1.54%,较年初下降0.15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商业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0.29个百分点。

如果说公司银行和零售银行的传统业务代表着商业银行的过去,在大资管格局逐渐成型,金融脱媒趋势显现,以及金融科技重要性日渐凸显的今天,金融市场和数字银行则将勾勒一家商业银行未来的发展。

在金融市场业务方面,成都银行充分发挥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独立主承资格的法人银行牌照优势,积极开展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分销业务;持续丰富理财产品类型,推进理财业务类型,积极参与金融市场业务,充分利用主动负债手段,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努力提升收益水平。

截至2018年末,成都银行债务融资工具注册数累计达到15只,发行数达到18只;电子渠道分流率达到86.48%,同比提高4.71个百分点。

详解“四轮驱动”体系

随着成都银行在2018年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成都银行提出以上市提能、区域发展、综合经营为引擎,发挥好公司银行、零售银行、金融市场和数字银行“四轮驱动”作用。

在这一背景下,成都银行通过主动深度挖掘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潜力,坚持“行业精准”和“企业精准”,从渠道、产品、策略、考核上发力,精准支持高新技术产业、绿色产业、先进制造业等重点产业,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提升了自身经营业绩。

在省市重点项目方面,成都银行着眼挖掘四川省五大高端成长性产业和五大新兴先导性服务业的有效信贷需求,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先后揽获了中电熊猫、中光电、远大蜀阳等多个重大产业化项目的优质客户。

针对上市公司的资金需求,成都银行通过并购贷款业务,为上市企业并购提供融资,为本地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提供金融服务。2018年,该产品为本地上市公司四川日机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并购提供融资,为该公司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提升市场竞争力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零售银行业务是当下银行业重点发力的方向之一。成都银行一方面通过持续打造“特色化、标准化、本土化”的小微企业专属金融产品,积极拓展小微企业市场;另一方面,该行积极实施零售网点转型,由“交易型”网点向“营销型”网点转变,并通过加强客户管理和客户分析,确定目标客户和细分市场,制定差异化营销服务策略,针对不同客户类型提供有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

在成都银行零售银行业务的产品库中,有着近年来不断发展完善的“科创贷”、“成长贷”、“易采贷”、“惠抵贷”这样的优质拳头产品,同时,成都银行还依托成都当地发达的文创产业,设立了西南地区首家文创支行。种种得力的产品和针对性的展业模式,助力成都银行拓展了一批持有优质资产的小微企业。

2018年,针对中标政府采购的小微企业,成都银行创新推出“易采贷”产品,该产品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的征信作用,不需要任何“硬担保”,仅需办理应收账款质押即可贷款,深受中标政府采购小微企业欢迎。当年11月,成都银行琴台支行与一家从事智慧教育、软件技术开发运营的民营企业正式签订,为企业提供了500万元“政采贷”。

无论是公司银行业务还是零售业务,成都银行都将“精准”贯穿于始终。成都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资产投放端,该行加强“精准营销”推进力度,强化优质项目储备和管理,抢抓信贷投放时机。通过扎实做好存款营销和高效资产投放,稳步提升资产负债规模,为营业收入和利润的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充分利用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独立主承资格,大力拓展债券投资业务、发展债券承销业务,提升多元化服务能力,是成都银行“四轮驱动”的另一个重要动力。2018年,成都银行投资银行业务也屡有斩获。

2018年9月,由国家开发银行与成都银行联合承销的成都天府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成功发行,发行金额10亿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4.75%,率先在省内实现公募“双创”专项融资工具的落地。同年12月,成都银行与浙商银行联合承销的成都天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成功发行,发行金额5亿元,票面利率6%,率先实现西部首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落地。

此外,针对移动互联网和银行业务深度融合的趋势,成都银行以建设“全天候服务能力”为目标,建立了微信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E城通”一站式自助缴费平台等数字银行渠道,有力加强了客户的粘性,也支撑和拓展了该行的其他相关业务。以该行一站式自助缴费平台“E城通”为例,目前涵盖20余种市民日常的缴费业务,布放终端超过1000台,覆盖近500个社区楼盘。

区域经济赋能

在近年来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和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商业银行整体上面临增速放缓、不良率上升的局面。但从不同类型的银行看,近年来城市商业银行在整个银行体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市场规模和营收增速呈现加速上升的趋势。尤其是一些区域经济发展势头较好,且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更是迎来了加速发展的契机。

作为根植成都、面向西部的地方商业银行,成都银行以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为依托,坚持与地方经济共生共荣、共同发展。目前,成都综合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借此大势,成都银行也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拓展各项业务,资本实力、资产规模得以显著壮大。并提出做“精”成都、做“实”四川、做“大”渝陕的发展规划。

自2008年以来,四川与成都地区经济增长迅速,超过全国总体水平。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数据,成都市2018年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新型材料、绿色食品五大产业增加值增速达10.80%,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达82%。2018年四川与成都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达11.10%、10.00%,较全国总体增速高出2.12、1.02个百分点。“工业产业结构升级,技术密集型的新兴产业增加有利于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长期增长动能,为成都银行长期稳健发展提供了均衡健康的外部环境”,华泰证券近期一份研报分析:“四川及成都地区居民消费需求旺盛,也为银行业零售信贷发展创造充裕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成都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