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强制退市 倡导价值投资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科任 2019-05-15 11:41: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统计数据显示,1990年以来,A股强制退市股票共56只。其中,2013年至2019年,14家公司被强制退市。

梳理发现,过往强制退市公司中,以财务类强制退市和规范类强制退市这两类情形为主。去年已有交易类强制退市案例出现,如中弘股份。而*ST长生存在因重大违法被强制退市的风险。

“退市难是因为上市难。一些企业不愿意排队IPO,而竞相抢购垃圾股的壳。”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

董登新进一步指出,退市制度的设计逐渐完善,但垃圾股退市仍然很少。主要原因包括企业财务“洗澡”、报表操纵以及市场爆炒。

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陈刚表示,“退市难”一个重要原因是保壳方法比较多。“上市地位属于稀缺资源,但一些公司一时保壳成功也很难为股东持续创造价值,属于浪费上市资源。壳股通过并购重组,引进优质资产是好事,但要防止借并购重组名义,装进差资产,达到大股东套现目的。”

在董登新看来,解决A股退市难最根本的办法是推行IPO注册制。“注册制的包容性与开放性,使股市具备大浪淘沙、优胜劣汰的市场作用。”

陈刚认为,科创板率先试点注册制,有助于缓解炒壳之风。“标的供给多了,资金会越来越集中到有价值的公司。”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表示,少数上市公司偏离主业,脱实向虚,热衷于编故事、炒概念、搞不切实际的跨界并购,频繁变更融资用途,不利于公司稳健长远发展,损害投资者利益,扰乱市场秩序。只有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增强价值创造和价值管理能力,企业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