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呼吁更多基金采用券商结算模式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5-16 02:36: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应尤佳 何漪

券商交易模式发展至今,一直在多家新成立的基金公司中运行。业内多位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希望更多机构参与到新模式的探索中。

盼大公司加入新模式

目前券商交易试点采用“新老划断”模式,新成立的基金公司采用券商交易模式,而老基金公司延续传统模式开展业务。

对此,多位业内相关人士表示,最好不要按照公司来划分“新老”,而是按照新旧产品划断,未来新成立的产品都采用券商交易模式,尤其是让大型基金公司参与进来。

有次新基金公司管理层人士分析,一方面,参与新模式的试点券商主要集中在大型证券公司,这些公司盘活了大量资源,投入了很多人力支持,但目前可参与新模式的产品很少,长此以往,会让券商丧失积极性。另一方面,大型基金公司优势资源充足,本身与一些大银行有牢固的合作关系,大型基金公司参与到新模式的探索,也更容易带活新模式。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新模式对基金公司扩大规模的确是会有一定的限制,让新公司全部采用这种新模式,对新公司扩大管理规模是有阻碍的。”有业内人士表示。

盼两种交易模式并行

除此之外,还有多位业内人士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基金公司拥有充分选择权。

基金公司普遍提到,券商客户往往属于高风险人群,并不一定符合主动管理型产品的客户需求。上海一家基金公司部门负责人就表示:“从现有券商服务的基金产品来看,产品规模出现了较大下滑,客户赎回压力较大。”

有相关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从实践情况来看,现行两种模式都能走得通,未来希望让基金公司有充分选择权,在充分市场化的情况下发挥两种渠道的特点。“无论是券商交易结算,还是银行结算,不同的模式适用于不同的产品,对应不同的渠道销售。”她表示。

在她看来,银行渠道看上去很美,但准入门槛很高,包括新基金公司在内的很多基金公司很难进入银行。“新基金公司本来就很难和大银行渠道建立合作,先行建立与各家券商之间的合作也不失为一种销售途径。”

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负责人表示:“比如在场内交易的基金产品需要高流动性,这就适合券商客户。”另一家基金公司的渠道负责人则表示,现在券商客户对于指数基金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

也有一些次新公司已经建立或正在准备建立与国有大行的合作,相关公司人士表示,对于那些有三年过往业绩的基金经理又或是热门的基金,国有大行也有意愿托管或代销。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前有新基金公司发行了一只热门基金产品,一家国有大行原本因公司新成立无历史业绩的原因而不能代销,但由于产品过于热门,该行紧急“放行”,赶在产品发行前完成代销手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