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厂能否“尝甜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5-27 07:30: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糖价低迷的情况下,糖厂的日子确实不好过,刘建刚对记者坦言,“去年可以说每生产一吨白糖,就要赔一吨,整个制糖行业可谓步履维艰。”

那么糖厂的利益能否从“保险+期货”模式中得到保证?中国证券报记者此次调研的另一个白糖“保险+期货”项目—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项目就创新性地采用“双向承保”模式,期权产品则采用亚式跨式期权的设计。

据负责该项目的中信建投期货负责人介绍,该模式的优点是,无论白糖价格上涨还是下跌都可最大限度保障蔗农和糖厂的利益。若价格上涨,通过保险赔付可增加蔗农二次结算的收益;若价格下跌,通过保险赔付可以弥补糖厂提前预购甘蔗的损失。同时,该模式嵌入现行甘蔗采购模式中,在行业价格低迷期,一方面可提高蔗农种植积极性,保障国内白糖原料的自给率,维护产业安全;另一方面可稳定糖厂经营利润,不至于在价格走低时出现价格倒挂情况而严重亏损。此外,该模式可实现产业扶贫的目标,带动当地白糖产业的发展。试点保险金额6156万元,保费116.52万元,其中20万元由糖厂(康丰糖业集团)支付,剩余资金由郑商所支持,蔗农免交保费。

云南康丰糖业集团副总经理毛东林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加入了“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后,“双向承保”的机制使得康丰集团得到了风险保障。在去年糖价下降的情况下,该集团共计获得78.55万元的赔付款。而糖厂获得保障后,可以更好地保证农民的收益。如果今年还进行试点,该集团可以接受和去年相近的出资比例,但希望被保险金额能有所提高。

在走访中,龙陵县平达乡农户饶继林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他非常信任糖厂,原来通往村子没有路,是糖厂出资修的路。目前糖厂对他们收购甘蔗实行一车一付款,资金较快到位,充分保证了他们的利益,因此他也希望糖厂得到更好的风险保障,未来发展得更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