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创物流李松青:以技术进步驱动物流创新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温婷 2019-05-28 11:22: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位于青岛港的场站货仓,基于AGV管理技术的自动分拣和无人搬运车来来往往、井然有序——这只是信息化赋能物流行业的“冰山一角”。智能仓储让人力解放的同时,也让数据更加准确,从而孕育了更多的创新服务和增值业务。

今天,中创物流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刚好“满月”。以技术进步驱动物流创新,正是中创物流区别于同类物流企业的最大特点。在中创物流董事长李松青看来,物流行业正发生着重大变化,规模化、网络化和信息化将成为撬动行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中创物流的目标是成为中国领先的“互联智能物流服务提供商”。

“中”者善思 不破不立

“中创”取意于“中者善思、创者善行”。李松青告诉记者,“中”代表的意思非常广泛,比如说客观、平衡,也可理解为稳妥、不冒进等。而“善思不急进”也是公司创始团队的立业准绳。

根据招股书,中创物流主营综合性现代物流业务,为进出口贸易参与主体提供基于国内沿海港口集装箱及干散货等多种货物贸易的一站式跨境综合物流服务。公司前身为青岛中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创有限”),控股股东青岛中创联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创联合”)和实际控制人李松青、葛言华、谢立军为公司的主要发起人。

据李松青介绍,中创物流的发展是行业演进的一个缩影。2001年底,受限于行业资质管控,远洋大亚100多位员工通过自愿认购股份的形式,购入远大船务的股权(原为中外合资企业),后经努力获得了船代业务资质。2006年,远大船务与自然人冷显顺分别出资1800万元与200万元设立中创有限;2015年,远大船务由中创物流吸收合并而注销。

回望公司发展过程,李松青告诉记者,2008年夏,根据当时相关规定,在国有控股企业工作的员工不得在外持有其他公司股份,远洋大亚董事会于是决定,让所有持有股份的职工包括高管自己做选择,要么辞去远洋大亚的工作,要么卖掉股份。他本人选择了保留股份而辞职,尽管双方股东竭力挽留,前后拖延了两年之久,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中创物流。

在李松青看来,物流行业将发生重大变化,规模化、网络化和信息化将成为撬动行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局限于青岛市场已经不足以满足中创的发展。

“创”者善行 洞悉谋变

谈及另外两位实控人,李松青感慨道:“这些年太不容易了,无论内部管理还是外部经营,他们二位及其他骨干都付出了极大的心血,所以说目标一致很重要,公司主要负责人的思想统一、目标一致是中创走到今天并走好未来发展之路的关键。”

根据跨境综合物流链条上各个不同的服务环节及业务性质,中创物流主营业务可划分为五大板块,分别为货运代理、场站、船舶代理、沿海运输及项目大件物流。其中,货运代理占比最高,2016年至2018年占总收入的比例均超过60%;场站和船舶代理业务收入合计占比约为25%(2016年占比最高,约30%)。

作为基础业务板块,公司的货运代理业务主要围绕国际间货物进出口的班轮运输展开,为进出口贸易商或接受其委托代理的其他同行业物流公司提供货运咨询、代理订舱、辅助备货、签发提单、目的港服务等国际货运代理一站式服务。场站业务方面,公司在青岛、天津、宁波等口岸拥有位于港口码头前沿、地理位置优越的集装箱堆场91.72万平方米、仓库5.52万平方米,具备日堆存集装箱11.50万TEU的能力。

李松青认为,这些基础业务非常重要,是支撑公司业绩增长的基石,但不是未来发展的全部。

李松青告诉记者,他对于中创物流的定位是建设一家基于完全信息化管理、多功能、多网络、互联智能的物流服务提供商。中创物流将向综合型平台企业转变,通过关联的跨界、跨界的关联,打造进出口贸易的综合物流服务平台,拓展新的业务、扩大市场空间,同时为进出口贸易商和同行业物流公司提供延伸增值服务。

智能物流 高效可控

“未来,信息化能力将成为中创物流的核心竞争力。”李松青告诉记者,物流运输链条很长,涉及环节很多,每一个环节都是信息,也都需要信息。中创物流通过自主研发的信息化系统,可以做到信息的随人、随时、随处自动共享。

路演现场,公司着重展示了公司的信息化应用。如,公司研发的无人智能闸口系统,能够兼容空箱进、空箱出、重箱进、重箱出四种进出场模式,结合铅封自动发放系统,与公司现有的集装箱即时管理系统共同实现了堆场作业的高效、无人化和智能化,并获得国家专利。

公司在进出口集运仓储上率先应用AGV管理技术,实现出口集运货物在仓库内的自动分拣和无人搬运,大大提升仓库作业的效率和准确率。在内部管理上,研发成功场站单箱核算系统、集团内各公司自动对账系统,内部管理的效率、成本和秩序得到了优化落实。

信息化成效已然体现在公司财报中。2016年至2018年,中创物流毛利分别为32300.27万元、34974.38万元及31593.80万元。

另一方面,国内企业对外承包工程量和国产大型机械设备类物资出口呈现快速增长势头,使得项目大件物流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公司顺利完成了亚洲最大的丙烯塔运输项目、中国石化哈萨克斯坦阿特劳芳烃项目、阿特劳石油深加工项目、临沂±800千伏换流站工程换流变压器运输项目等创新性和知名度较高的项目,并正在实施浙江石化项目的物流总承包。

数据显示,最近三年,公司青岛地区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已经从61.21%下降到58%左右,正逐步从青岛地区向天津、上海、宁波、大连、烟台、连云港、日照、郑州、龙口、济南等地区拓展,并逐步实现全国布局。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中创物流代理业务仍采取总额法的财务统计口径,但从2020年1月开始,上市公司执行新收入准则,公司的部分代理业务要按照净额法确认收入,即以货运代理的差价作为收入。如此计算,公司财务统计上的营业收入将降低,但毛利率将显著提高。

李松青告诉记者,公司自创立伊始即定下来“三不”红线,即“不犯法、不违规、不做假”,这将是公司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市不是公司发展的终极目标,而是新的发展阶段的开始。我们希望在互联网、物联网广泛应用的大背景下,致力于信息化与智能化的深度融合,以科技服务实业,打造中国物流行业的生态模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创物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