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特钢发生燃爆事故 原因正在调查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5-30 01:49: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臧晓松

江西省南昌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消息:5月29日16时22分,方大特钢(600507)二号高炉在正常作业时,煤气管道发生爆燃事故。炉内喷出的焦炭落下造成一人死亡,九人受伤,伤者已全部送医院救治。目前,事故现场已得到控制,明火已经扑灭,现场清理,善后工作和事故原因调查正在进行之中。

当地媒体发布的视频显示,现场腾起巨大的蘑菇状浓烟。据了解,事故发生后,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高新中队、昌东中队、罗家集专职队、高新专职队10辆消防车、2台灭火机器人、65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截至18时12分,现场明火已被扑灭。

方大特钢是一家集采矿、炼焦、烧结、炼铁、炼钢、轧钢生产工艺于一体,具有年产钢360万吨能力的钢铁联合企业。该公司在岗员工约7600人,资产总额约100亿元,占地面积约3300亩。

方大特钢以向员工豪气分发现金年终奖而持续引发关注。今年1月19日上午,该公司连续第八年为员工发放年终奖,总计现金3.12亿元。年报显示: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2.86亿元,同比增长23.9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9.27亿元。

风光背后,是公司存在的安全隐患。当地政府官网显示,2018年12月8日9时许,在青山湖区南钢街道辖区内,方大特钢炼铁厂在对3号高炉进行设备巡检时,发生一起机械伤害事故,事故造成1人死亡。

而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官方网站上月底发布的关于近期钢铁企业内安全事故的通报显示,“钢铁企业内近期接连发生6起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涉事企业包括方大特钢。

通报显示,2019年2月20日,方大特钢炼铁厂1#高炉技改施工中,发生一起车辆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据调查,方大特钢通过招标将炼铁厂1#高炉新增热风炉技改工程发包给上海二十冶施工,承包方又将该项目的钢结构工程施工分包给上海天冶建设有限公司。2月20日11时45分,上海天冶公司钢结构项目技术总工无证驾驶叉车转运耐火砖,方大特钢炼铁厂一名钳工路过转运路段,被叉车撞倒并遭碾压,经抢救无效死亡。

江西省应急管理厅指出,上述事故的发生,暴露了钢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突出问题:一是现场管理混乱,规程规范不落实。“2·20”事故作业场地未将转运材料与行人通行进行时间、空间隔离。

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强调,各钢铁企业要严格有限空间作业管理,凡是作业规程措施不符合规范标准的,一律不得审批;凡是经审批作业规程明确的措施未落实的,一律停止作业;凡是未按要求检测或检测结果达不到标准的高炉、转炉、电炉、煤气管网、加热炉、竖炉等受限空间,一律不得进人。

事故发生后,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多次拨打方大特钢证券部人士电话,截至发稿时一直无人接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大特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